手工電弧焊焊縫缺陷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3 19:45:02 字數 794 閱讀 9142

作者:陳智斌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10期

摘要:焊接是現代工業生產中不可缺少的加工製造技術,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焊接技術越來越受到各行各業的密切關注,筆者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對焊縫缺陷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防治措施。

關鍵詞:手工電弧焊;焊縫缺陷;防治措施

doi:10.16640/

手工電弧焊是將焊件接頭加熱至融化狀態而不加壓力使焊件達到原子結合的一種的焊接方法。手工電弧焊是目前應用最普遍的一種焊接方法,也是其他種類焊接方法的基礎。

手工電弧焊焊縫缺陷原因與焊條的種類、焊條的直徑、焊接時選擇的電流、電壓、焊條執行速度、焊條與工件的夾角以及周圍環境都有一定的關係。

1 焊縫缺陷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在焊接作業過程中,由於作業前準備不足、焊接時各種引數選擇不匹配、以及操作的不規範,會產生各種焊接缺陷。除常見的氣孔、夾渣外,下面主要分析焊縫缺陷原因及防治措施。

1.1 裂紋(cracke)

現象:在焊接應力及其他致脆因素共同作用下,焊接中區域性地區的金屬原子結合力遭到破壞而形成的新介面。

原因分析:焊縫收縮應力太大,容易產生緩慢裂紋;焊縫受熱不均勻,容易發生脆性;焊接方法和順序不合理;層間溫度控制不好,焊件含有過高的碳、錳等合金元素,焊條材質含有的硫元素過高,不適於焊接,電流太強、等。

防治措施:(1)正確選擇焊件的焊接順序,採用對稱焊;(2)多層多道焊,焊完每一道焊縫,要及時清理掉焊縫表面的焊渣、氧化皮,防止殘留物在下一層焊縫中形成缺陷;(3)及時調整冷卻速度。冷卻速度越快,變形就會越大;(4)焊後消除殘餘應力;(5)使用低氫系焊條,使用適宜的焊條並注意乾燥,使用適當電流。

手工電弧焊常見焊接缺陷產生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2012 2 2 14 19 提問者 匿名 瀏覽次數 71次 2012 2 2 16 22 滿意回答 一 缺陷名稱 氣孔 blow hole 1 原因 1 焊條不良或潮濕。2 焊件有水分 油汙或鏽。3 焊接速度太快。4 電流太強。5 電弧長度不適合。6 焊件厚度大,金屬冷卻過速。2 解決方法 1 選...

常見的手工電弧焊焊接缺陷及糾正預防措施

1 咬邊 咬邊是在焊縫邊緣母材上被電弧燒熔的凹槽。1 產生的主要原因 焊接時選用過大的焊接電流。焊接中焊條的把持角度不當。焊接操作的速度不當。焊接電弧過長。焊接選用的焊條直徑不當。2 糾正預防措施 1 選用工藝要求的合適電流,避免電流過大。2 焊條角度適當。3 焊條擺動時在坡口邊緣稍慢些,停留時間秀...

塔筒埋弧焊縱焊縫終端裂紋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從焊縫的溫度變化 受力情況以及焊接熱輸入能量等方面分析了埋弧焊縱焊縫端部產生裂紋的原因,制定了預防終端裂紋產生的措施。一 概述 在塔筒製造中,當採用埋弧焊焊接筒體縱焊縫時,經常會在縱焊縫的端部或靠近端部處產生裂紋 以下簡稱終端裂紋 對此問題已有不少人進行了研究,認為產生終端裂紋的主要原因是當焊接電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