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縣國有林場松毛蟲暴發原因及防治對策

2023-02-13 19:42:03 字數 880 閱讀 2323

作者:汪磊磊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21期

摘要黟縣是安徽省松毛蟲防治的重點區域。本文主要介紹了黟縣國有林場松毛蟲暴發的原因,並據此提出了相應的防治對策,以期為當地松毛蟲科學防治提供參考。

關鍵詞松毛蟲;暴發原因;防治對策;黟縣國有林場;安徽省

中圖分類號 s433.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7)21-0132-01

松毛蟲屬鱗翅目(lepidoptera)枯葉蛾科(lasiocampid-ae)松毛蟲屬昆蟲,食害松科、柏科。松毛蟲在我國各省(自治區)的松林、雲杉林、冷杉林等針葉林中廣泛分布,往年發生面積多達66.67萬hm2,導致我國木材生長量每年減少約500萬m3。

松毛蟲是松樹林區的常發性害蟲,專食松葉,使松樹因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而枯死。黟縣是防治松毛蟲的重點區域,黟縣國有林場巨集村、碧陽、美溪部分山場出現松毛蟲擴散,2代松毛蟲取食猛、擴散快、危害大。因此,科學防治松毛蟲迫在眉睫。

1 松毛蟲暴發原因

1.1 連續高溫少雨是松毛蟲暴發的主要原因

2023年入夏以來,氣溫較常年偏高0.4~1.4 ℃,特別是8月降水為2023年來同期次少。

連續高溫少雨利於松毛蟲生長發育,容易擴散暴發成災。此外,早春乾旱少雨致使林木生長衰弱,抗蟲力降低。黟縣國有林場處於安徽省黟縣,此地當年雨水偏少,也是造成松毛蟲發生的乙個重要原因。

1.2 特殊地形易形成蟲源地

松毛蟲災害與海拔高度相關,海拔越低蟲害越重。林場松木林區大部分在海拔400 m以下的低丘、台地。低海拔窩風向陽的馬蹄形地帶最易形成松毛蟲蟲源地。

因為窩風向陽地帶光照足、熱量大、溫度高且避風,正符合松毛蟲喜光熱、怕風大的生物特性。此外,松毛蟲災害還與立地條件有關,土壤貧瘠、林地裸露、疏殘林內蟲口密度往往較高;反之,林相整齊、林木生長旺盛的林分蟲口數量較低。

松毛蟲的故事昆蟲記》讀後感

松毛蟲的故事 昆蟲記 讀後感 昆蟲記 是法國的 科學詩人 法布林寫的一部觀察細緻的昆蟲學巨著,又是一部文筆優美,富有詩意和情趣的散文作品,松毛蟲的故事 昆蟲記 讀後感。在 昆蟲記 裡,我最喜歡看的莫過於松毛蟲了。每到春天,你就會看見一條一條的毛毛蟲在松樹上爬來爬去。它們是專吃松葉的小傢伙,吃起葉來,...

國有林場崗位責任制

主任崗位責任制 一 堅持改革開放的方針政策,認真貫徹林業生產建設方針,充分保護發展和利用好森林資源,認真執行森林法和森林採伐規程,完成各項生產建設任務,搞好復合經營工作的發展。二 認真抓好林場全面工作,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及時傳達上級指示,結合本場實際狀況,組織職工認真落實,經常召開林場大員會議,即時...

試論國有林場森林分類經營

隨著社會生產的發展,人類對環境的影響日趨劇烈。與此同時,森林的生態環境調節功能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林業不但是乙個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同時也是生態公益功能生產部門。但是,在分類經營不能得到有效實施的情況下,對林業生態公益功能的認識只能停留在宣傳上,還未能做到針對森林的公益功能採取有效的經營措施,也未能理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