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新時期農機培訓工作質量的提公升措施

2023-02-13 19:33:02 字數 1039 閱讀 7652

作者:董穎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2期

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很多的農村勞動力都進城打工,尋求新的經濟收入渠道,使農村勞動力嚴重缺乏,大量的農業土地資源浪費嚴重。要確保太和縣城鎮化發展道路,就要推進農業機械化,以更好地解決目前的農業耕地問題。農村居民普遍知識水平不高,要提供農業機械效率,就要開展農機培訓工作。

國家的助農、惠農政策要落實到位,農機培訓是重要的內容。從目前的農機培訓工作情況來看,雖然太和縣啟動了農機培訓工作,但是依然存在著各種問題。要切實地提公升農機培訓工作質量,就要具有針對性採取有效措施解決。

1農機培訓工作中所存在的質量問題

1.1農機培訓模式不夠完善

農機培訓工作中,沒有從農業發展需要出發對農機培訓模式進行完善,導致農民認為參加農機培訓就是浪費時間而不願意參加。培訓教師在開展農機培訓工作中,也僅僅是講授理論課程,開展討論會,培訓內容、培訓形式都非常簡單,難以對農民產生吸引力。農機培訓的物件是農民,要保證培訓質量,還要做好各方面協調工作,諸如交通部門、院校、農業機械的生產單位以及有關科研單位等等,都要通過合作的方式尋求更好的培訓方法,使培訓的內容不僅適應當地農業發展,還要能夠滿足農民的需求。

由於農機培訓中沒有與有關部門之間建立協調性,就使得農機培訓模式存在著不完善性,影響培訓質量。

1.2農機培訓教師的職業素質不高

從事農機培訓工作的教師職業素質普遍比較低,主要是專業知識沒有及時更新,而且教師隊伍的知識水平參差不齊,很多的教師都缺乏專業水準,甚至一些教師為轉業軍人。這些教師的專業知識基礎不夠,加之沒有接受系統的培訓,且更新知識的速度慢,就難以滿足農機培訓工作需要。

1.3接受農機培訓的農民的知識接受能力不高

中國農民文化程度普遍較低,多數接受過良好教育的農村青年都進城務工或者尋求其他的發展途徑,這就給農機培訓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中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農民的文化教育是其中的重點內容。為適應農業現代化發展,就要提高農民的農業機械操作能力,農機培訓就越顯重要,這也是推進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條件。

農民的文化水平低,對於知識的接受能力就不高,特別是—些農民對農業生產還持有傳統的觀念,對農業機械化持有懷疑的態度,就不利於農機培訓工作的順利展開。

論新時期農機監理員的素養

作者 劉少學 農民致富之友 2016年第18期 摘要 加強農機安全監理工作,本文建議建設一支高素質的農機監理隊伍,提高農機監理員素養,而且要有政治責任感,對機手高度負責,與時俱進,提高工作態度與效率,全心全意為廣大農機手服務,才能迅速融入工作中,切實做好農機監理工作。關鍵詞 新時期農機監理員素養專業...

新時期債的保全制度之若干問題芻議

作者 姚禕 法制與社會 2013年第08期 摘要債的保全制度是債法之重要內容,是對民法意思自治原則 債的相對性原則的突破。債的保全是對債權的一般擔保的保全 救濟制度。債的保全之標的有多種,而我國合同法對其所做的限制不符合該制度之本旨。同樣基於該制度之目的,債權人代位權行使的結果不應直接清償行使代位權...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培訓體會

在21世紀的今天,隨著社會對培養人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在培訓中講到 擇校不如擇班,擇班不如擇班主任。這就說明班主任的職業具有不可替代性!那麼在新課程中,我們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就要塑造新的形象。為人師表為首位 班主任的德才學識 情感人格 言行舉止等都會給學生留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