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施工管理對工程建設的重要性與應對措施

2023-02-13 19:27:05 字數 931 閱讀 1468

【摘要】建築業是乙個事故多發、危險性極高的行業。這種話不是憑空說說而已,最近幾年來建築行業的事故屢見不鮮,次數數不勝數,其負面影響也是巨大的,一方面,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造成建築施工人員的**,建築工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最直接地危害,另一方面,建築施工工程中安全事故的發生對建築施工單位也會造成毀滅性的影響,因為安全隱患的存在砸了他們自己的飯碗。針對以上描述的情況,本文就將列舉我國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現狀及其原因,並詳細描述了該怎樣加強施工安全管理。

【關鍵詞】建築施工現狀;安全事故;安全管理在國家層面,建築施工工程安全始終引起高度重視,今年三月份,***主席親自考察了上海寶鋼重工業基地,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強調施工工程中的安全防護措施,***說道:「要把建築工程施工人員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切不可單純地為了追求效率致施工人員的性命安全於不顧。」***的這番話足以引起工程單位對施工人員生命安全的重視,他們有必要消除施工工程中的安全隱患,防患於未然,避免發生不必要的人員**和財產損失。

為什麼國家要對施工安全如此的重視呢?這是因為在此之前,施工中安全事故的出現已經數不勝數,亡羊補牢,為時已晚。重視建築工程施工過程的安全,要求對施工細節極為細緻,還需培養施工單位相關負責人的責任意識,這樣才能從更大程度上保證建築質量和施工安全。

一、施工安全的現狀

據相關資料顯示,現在我國大約有建築工人3893萬人,幾乎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勞動群體,眾所周知,我國是乙個勞動力資源極為豐富的國家,然而,就是因為勞動力豐富,市場上基本呈現供大於求的現狀,所以導致勞動力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勞動環境極差,原因有多方面。採礦業作為我國第一危險的行業,最近幾年來事故頻發,並且屢禁不止,最重要的乙個原因就是防備工作不到位,無獨有偶,建築業成為繼採礦業之後的又乙個極具危險性的行業,鑑於採礦業發生危險的後果極為嚴重,所以包括建築企業單位、國家、社會**在內的各方面都加大了對建築業安全性的監督與監管,這對增強施工安全產生了一定的積極效果,但是,改善建築業的安全性是一項長期性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有待繼續改善。

流程管理對企業的重要性

企業實行流程管理的目的是構建一套業務流程自動化系統,幫助企業管理和優化企業的業務流程,並從優化的業務流程中創造更多的效益。表面上看,企業組織是以業務和職能部門來劃分的,但實際上起作用的是流程。流程導向組織員工在團隊中工作,而不是像原來那樣只在職能部門裡工作 員工對最終的結果負責,而不是像原來那樣向上...

做好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管建鳳 資料的管理是項非常重要的工作,資料的保管具有重要的利用價值,如何才能做好這項工作,讓資料保管萬無一失是每個資料管理工作人員的首要職責。隨著單位工程施工的持續開展會形成種類繁多的專案檔案資料,諸如有施工前期的籌畫資料 施工過程的記錄 竣工驗收資料等。這些資料全面反映了整個工程建設的詳細情況。它...

試析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及城市化發展不斷加快,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城市交通的建造量大幅增加,我國的公路建築工程行業快速成長了起來。但是在實際的公路工程施工中,由於一些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影響著公路工程的質量。鑑於此,本文就公路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總結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