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電腦機箱風扇聲音大 噪音 的解決方案

2023-02-13 19:27:03 字數 4089 閱讀 5814

電腦機箱, 風扇, 噪音, 方案, 聲音

就筆者所知,還沒有人想要他們的電腦有響亮的噪音。但為了保證各部件執行在安全的溫度下,散熱風扇一旦吹起來,可能讓系統聽上去像一台鼓風機也說不定。

在忙碌的辦公環境中,些許噪音可能是不引人注意的,(噪音)

電腦機箱, 風扇, 噪音, 方案, 聲音

就筆者所知,還沒有人想要他們的電腦有響亮的噪音。但為了保證各部件執行在安全的溫度下,散熱風扇一旦吹起來,可能讓系統聽上去像一台鼓風機也說不定。

在忙碌的辦公環境中,些許噪音可能是不引人注意的,但當電腦執行在家庭的房間中時,近乎無聲是絕對必要的。例如,對於擁有家庭影院系統的使用者來說,一台擺放在起居室的電腦必須是安靜的,那樣才不妨礙欣賞**或電影。

所以我們要對所有的噪音說「不」!

以下本文將對電腦中,可能出現噪音的地方,進行剖析,並提出解決方案,供大家參考。

●頭號公敵——cpu風扇

風扇背面與散熱片的夾縫別忘了清理,這裡很容易積聚塵土

一般而言,新買來的風扇總是雜訊較小,而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明顯變大。其實,灰塵是造成風扇噪音上公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無孔不入的灰塵總能鑽進不完全密閉的機箱。當cpu風扇高速旋轉時,漩渦效應使得灰塵很容易附著在風扇上。

毫無疑問,此時將cpu風扇拆下來好好清洗一番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在清除灰塵時,大家要注意風扇背面與散熱片的夾縫,這裡是最容易遺忘的。

對於含油軸承風扇而言,馬達傳動軸經過長時間工作後變得不靈活是常有的事情。為此,建議大家在這一位置新增潤滑油,推薦機械潤滑油或者汽油機油。當然,在新增潤滑油時一定要小心謹慎,千萬不能讓它溢位。

此外,震動問題也是需要我們注意的,通常高速旋轉的風扇會與散熱片發生高頻的碰撞,如果風扇與散熱片接著穩定合適,碰撞產生的振動雜訊可以被大大降低。比如把高速旋轉的cpu風扇拿在手上,其雜訊遠遠小於固定在散熱片上,這是因為柔軟的人手吸收了大量振動。按此原理,在風扇四角與散熱片接觸面之間加入1~2公釐厚的軟墊片(如皮革、橡膠),可以有效地降低風扇與散熱片振動所產生的雜訊。

在夏天時,很多使用者都會選擇停止超頻,而此時大功率風扇顯然是不必要的。導致風扇聲音過大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它極高的轉速。如果我們將風扇的轉速降下來,那麼噪音問題將進一步得到緩解。

事實上,即便我們使用的cpu風扇不能調節轉速,我們也可以通過專用的風扇調速器而彌補。zalman公司推出的fan mate1風扇調速器在國內市場十分普及,九州風神也有類似的產品。這類風扇調速器的使用十分簡單,大家只需要將cpu風扇的電源介面插上風扇調速器,然後風扇調速器連線主機板上的cpu風扇電源介面即可。

至於動手能力較強的使用者,大家可以嘗試串連電阻降低工作電壓的方法。至於採用的電阻阻值,大家可以用cpu風扇上的銘牌進行計算(記住p=ui,r= u/i即可),而且此時我們可以得到任意電壓。最後要提醒大家,降低cpu風扇轉速之後,一定要在bios中開啟相應的溫度監控功能,以確保安全。

當然,此時可以把報警溫度以及關機溫度設定得高一些。

●消除cpu風扇雜訊的方法二則

cpu風扇的軸承和扇葉是最容易引起雜訊的地方,長久使用後風扇的軸承可能由於缺油而摩擦太大,導致發出較大的雜訊。

解決方法:可給風扇軸加點機油。具體操作是把風扇轉軸上的標籤小心揭開,加入油後再蓋上。

如果風扇扇葉的質量不是很好,經過一段時間的轉動,扇葉有可能由於發熱而變形,觸及內壁,發出雜訊。

解決方法:拿刀片在劃痕處輕輕地刮幾下,增加扇葉與內壁之間的距離,避免兩者摩擦。

第2頁:電腦降噪全攻略—風扇噪音產生原因及處理

眾所周知,電腦的噪音主要來自風扇,很多資料上都介紹過給風扇注油來降低噪音的方法,但筆者認為風扇的噪音變大不一定都是因為軸承缺油。

風扇的扇葉「偏心」是噪音大的主要原因。優質的風扇,其扇葉的重心在軸心上,運轉時非常平穩,噪音很小,而劣質的風扇,往往存在一定的偏差,扇葉的重心沒有在軸心上造成「偏心」,這樣的風扇轉動起來後,就相當於一台振盪器(振盪器就是在電動機軸上加乙個偏心輪),隨著使用時間的變長,風扇軸承逐漸磨損,或風扇的散熱片安裝不牢固,出現鬆動等,都會使震動加劇噪音變大。

此類故障最簡單的解決辦法是盡量把風扇安裝牢固,使之震動不起來,當然這種方法沒有解決實質性的問題,因為風扇的扇葉仍然「偏心」;另一種方法是給風扇軸承處注油,對震動起到緩衝作用,從而減弱噪音;還有一種方法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把扇葉拆下來,用細線穿過扇葉中心小孔吊起扇葉,如果一端下降,說明這一端較沉,可在砂輪上磨幾下,如此幾次後,再用細線吊起扇葉時,如果扇葉能在水平位置靜止,說明改造成功。

給風扇注油的幾個問題

一、用縫紉機油還是機油?筆者建議用四衝程電單車機油,因為縫紉機油很稀,流動性和揮發性強,注油後用不了多長時間就沒有了風扇又會「舊病**」,而且縫紉機油對震動的緩衝作用也非常小,對於減弱噪音,作用不大,用機油恰好避免了以上兩個缺點。

二、注油後的密封問題。風扇注油部位貼著一標籤紙,揭下標籤紙注油後,該標籤紙一般就不能再用了,用什麼來代替呢?筆者建議選用四五層的透明膠帶紙。

找來一捲透明膠帶紙,用小刀橫向劃一刀,劃破大約四五層,然後把這四五層的透明膠帶紙一起揭下來就可以用了。注意千萬不能只用一層膠帶紙,因為一層膠帶紙在風扇轉動時易振動產生噪音,還有可能破損造成機油飛濺。用透明膠帶紙代替標籤紙還有乙個好處是風扇是否缺油,一看便知,一目了然,不用拆開。

第3頁:小技巧大放送——如何給風扇加機油?

首先,加油前務必清洗風扇,否則直接加油後風扇會極不穩定。

方法是先將風扇的定子和轉子除塵,然後再清洗。清洗轉子的方法是先將軸根部的「o」形小橡膠圈拆下,並用無水酒精將它清洗乾淨,再將轉子沒入酒精中用脫脂棉花擦洗乾淨後取出,套入「o」形橡膠圈,放在一邊晾乾待用。此後,再清洗定子。

洗定子時要注意,不能讓線圈接觸酒精,否則線圈表面的漆膜會被溶解,造成線圈損壞。方法是用極少量的脫脂棉纏在牙籤上,蘸上酒精塞入定子的銅製軸套內反覆擦試,直至乾淨為止。待酒精揮發完後在銅軸套內滴上兩滴機油,轉子軸上也滴一滴,不要太多。

最後按其原樣把它裝好。

第4頁:電腦降噪全攻略—硬碟噪音的由來

●硬碟噪音的由來

噪音雖然不是直接衡量硬碟效能的標準,但是經常聽到一陣陣硬碟亂響畢竟不是一件讓人舒心的事。縱觀硬碟的發展歷史,可以發現硬碟的噪音實際上和硬碟的轉速是成正比的:轉速每提高乙個檔次,噪音等級都會相應提高。

儘管現在7200轉的硬碟已經改進不少,成為了市場的主流,但噪音仍然是要高於5400轉的硬碟。通常硬碟內部有兩個電機,乙個是驅動硬碟旋轉的主軸電機,該電機過去是主要的噪音和熱量源,但是現在有很多廠家開始使用液態軸承電機,它使用的是黏膜液油軸承,以油膜代替滾珠,可有效的降低因金屬磨擦而產生的雜訊和發熱問題。

同時液油軸承也可有效的吸收震動,使硬碟的抗震能力得到提高,由此硬碟的壽命與可靠性也可以得到提高。但是另外還有乙個尋道電機,由於技術和成本上的原因,該電機還沒有採用液態軸承電機,我們平時聽到硬碟發出的「答,答」聲,就是由它發出的。主軸電機速度的加快,尋道電機只有加快步伐,才能協調,才能發揮主軸電機加快後的潛能。

目前大多數硬碟的噪音主要都是由這個尋道電機引起的,不同廠家的硬碟聲音都不一樣。

為了給硬碟減噪,眾硬碟廠商真是「八仙過海」、軟硬兼施,使出了各自的殺手鐧。比如在「硬體」方面,採用了新型液態軸承馬達、重新改進硬碟內部結構、使用吸收震動噪音的材料製成的墊圈、隔音泡沫等;在「軟體」方面,則推出了各自的降噪技術方案。下面我們來概括地領教一下這些方法。

第5頁:電腦降噪全攻略—硬碟降噪技術種類

◎液態軸承馬達技術

硬碟內部的主軸馬達和尋道馬達驅動著硬碟的運轉,也是噪音產生的根源。早期的硬碟馬達均採用了滾珠軸承(ball bearing motor),當時由於硬碟的轉速較低,所以發出的噪音不大。但隨著硬碟轉速的提高,滾珠軸承馬達帶來了磨損加劇、溫度公升高、雜訊增大等諸多問題,成為硬碟噪音的主要**,這顯然已不適應硬碟發展的時代要求。

在這種情況下,硬碟廠商相繼推出了採用新型液態軸承馬達的硬碟。

液態軸承馬達(fluid dynamic bearing motors)技術過去一直被應用於精密機械工業,其技術核心是用黏膜液油軸承、以油膜代替滾珠。與傳統的滾珠軸承硬碟相比,液態軸承硬碟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一是減噪降溫。

避免了滾珠與軸承金屬面的直接磨擦,使硬碟噪音及其發熱量被減至最低;二是減震降噪。油膜可有效地吸收震動,使硬碟的抗震能力得到提高;三是減少磨損,提高硬碟的工作可靠性和使用壽命。

2023年希捷(seagate)公司生產了世界上第一台fdb馬達,並隨後推出了首款使用液態軸承馬達的硬碟產品,至今fdb馬達已發展到了第六代。目前台式電腦硬碟廠商邁拓、希捷、威騰電子、日立(原ibm硬碟)、三星等以及膝上型電腦硬碟廠商富士通、東芝、ibm等,基本都有液態軸承硬碟問世。

為什麼電腦開機時聲音大

問題描述 電腦有時開機時聲音會很大,而且頻繁出現此問題 可能原因 一般來說多是硬碟,光碟機 前提是裡面有光碟 等易振動硬體的固定問題 風扇,以及機箱的固定,硬碟等硬體本身有噪音的可能性不大不過也不是完全沒可能。風扇包括 cpu風扇,電源風扇以及顯示卡風扇,有的電腦還有外接的散熱風扇,比如機箱上的和北...

2019三年級語文21大自然的聲音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 三年級上冊 備課第7單元 課時教學內容 2課時課題大自然的聲音課型新授課 大自然的聲音 1.認識本課 奏 擊 等8個生字,會寫 演 奏 等13個生字,認識多音字 呢 了解擬聲詞的不同結構,引導學生通過朗讀體 教學目標 會不同聲音所表示的不同事物。2.朗讀課文,...

2023年電腦銷售工作計畫

2013年電腦銷售工作計畫為了搞好2013年我們公司電腦的銷售情況,特制定 了這份2013年銷售工作計畫書。我到 公司主要負責電腦市場開發和業務方 面的工作一年來,我已經完全的融入到了這個集體裡。在一年裡雖然存在著這 樣或者那樣的問題,我們都盡量的解決了,在下一年裡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首先要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