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中地下室滲漏的原因及防治對策

2023-02-13 19:24:06 字數 918 閱讀 5937

作者:李淮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3期

摘要:混凝土縫隙是非常常見的問題。如今很多的地下室均是混凝土材質的。此時就會面對縫隙現象,本人結合自身所具有的的知識,闡述了設計和建設相關的知識,目的是為了積極的應對滲漏現象。

關鍵詞:地下室;滲漏;防治

如今民居地下室不斷的增多,因為其一般是混凝土材質的,很顯然就會有縫隙存在,由於縫隙導致的滲漏現象也很常見。其滲漏問題的發生不但干擾到建築的使用性,同時還導致它面對很多的安全方面的不利現象。如今,該項滲漏現象非常的受人們的關注,文章分析了導致滲漏的緣由並且指出了很多的應對方法。

1 關於其基礎特點

1.1 關於縫隙的特徵

數量多而且很集中,一般不會有較大寬度的縫隙。其一般是發生在拆模之後的一些時間中,和氣溫的突然下降有著非常緊密的關聯。當完成回填活動之後,時常的會遇到縫隙漏水問題。

1.2 關於滲漏的具體特徵

①底板處出現問題。最易於發生問題的區域是後澆帶區域,通過分析得知有四分之三的問題都是出現在這個區域之中。其中最為嚴重的是電梯井,然後是底板。

②剪力牆滲漏。橫向的建設縫最容易發生問題,一般比例為一半。其中後澆帶區域佔據三分之一,剩下的發生在剪力牆等的區域之中。

u自後是頂板。其關鍵是後澆帶的區域,現澆板及預埋管線滲漏佔不足10%。

2 問題的成因

2.1 混凝土材料

其是由砂、水泥等組合得到的,本身是非均質的。我們都知道,其在固結的時候會形成很大的內力,當這個力大於本身的強度之後,就出現了縫隙。應力大小與實時彈性模量及鬆弛應力的徐變有關。

2.2 收縮與溫差

要想確保它有著優秀的可幫浦能力,通常會多新增一些水泥,此時就使得水化熱更為顯著,使得收縮總數變高,進而得到了縫隙。而且,為了確保其能夠實現非常高的強度,所以必須提公升材料的等級,因此會多使用一些水泥,此時導致水化熱更為顯著,導致材料的溫差太高,進而生成小縫隙。

建築工程屋面滲漏原因及對策

關鍵詞 建築屋面防水 滲漏原因 對策 防水是建築物的一項主要使用功能,它關係到人們居住的環境和衛生條件,也直接影響著建築物的使用壽命。屋面防水是建築防水的乙個重要部分,我國建築一直存在嚴重的屋面滲漏頑疾。造成這一現象的客觀原因是由於屋面受外界氣溫影響較大,加上結構變形,易導致防水層出現開裂,更為主要...

建築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對策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建設工程的不斷發展,對房屋的質量也在不斷的提高。但目前,建築工程的外牆滲漏問題還普遍的存在,為解決外牆滲漏對整個工程的質量影響,本文主要從牆體構造 施工材料的選用及施工因素等方面分析了原因,並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外牆滲漏 防治對策 1.造成建築外牆滲漏的原因 房屋...

房屋建築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

作者 賈超賈諾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建築中的常見滲漏部位及原因 雨落管引起外牆滲漏 外牆預留孔密封不良引起滲漏 窗台和鋁合金或塑鋼窗制安不規範引起滲漏的 外牆面磚造成滲漏 外牆粉飾龜裂引起滲漏 二次裝修造成滲漏的及房屋頂層溫度裂縫引起滲漏的預防與處理。關鍵詞 房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