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問題及措施研究

2023-02-13 19:09:05 字數 982 閱讀 1130

作者:龍雲興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數量飛速增加,成為了城市建設中的重點專案。不過從目前來看,部分建築施工單位為了趕工期,在施工中沒有重視安全管理問題,引發了相應的安全事故,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影響。文章對當今房建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希望能夠為相關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提供參考。

[關鍵詞]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存在問題:管理策略

中圖分類號:tu71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7)08-0062-01

1 房建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在當前我國高速發展經濟的大背景下,提高施工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內容。目前,房建市場逐漸成為我國的重要支柱產業,但我國房建行業起步較晚,發展時間也不長,在安全管理工作上缺乏相關經驗,因此造成事故的發生率越來越多。在施工中一旦發生安全事故,不僅影響業主的生命安全,威脅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同時也會造成房建企業、社會以及國家的經濟損失,所以安全管理工作對於房建施工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 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

2.1 安全觀念弱、忽視安全管理工作

當前,部分施工單位並沒有將安全問題放在生產管理中的首要位置,片面注重施工質量和施工進度,忽略了施工安全管理,也有部分單位僅僅將安全生產看作是一種口號,在施工中重點關注自身的經濟效益,認為應該將管理工作的重心放在提公升經濟效益層面,沒有能夠對質量、進度和安全的關係進行有效處理,使得現有的安全管理制度淪為一種表面的形式,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

2.2 安全專費得不到充分利用

據統計,目前國內許多施工企業在建設工程中,對安全生產專項費用沒有嚴格的規定,在落實和執行安全生產專項費用時沒有嚴格要求,有的施工企業為節約建設成本,沒有增加專項安全生產費用,將安全管理費用作為節省成本、提高收益的一大手段,致使工程在施工過程中,缺少安全生產管理專項費用,在實際施工中,我們可以看到,工人的安全生產意識嚴重缺乏、安全生產設施以及勞保裝置嚴重缺少,工人的自身財產安全得不到充分的保證。

房建施工安全控制的措施

建築施工事故的發生會產生不可估量的負面作用,也會對企業造成不可避免的經濟損失,從而增加成本。因此,保證施工的安全或控制事故的發生對提高工程專案的經濟效益和保障從業人員的人身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建築施工事故的發生會產生不可估量的負面作用,也會對企業造成不可避免的經濟損失,從而增加成本。因此,保證施工的安...

橋梁房建冬季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概述 改建鐵路洛張電化洛陽樞紐配套改造工程包含東北聯絡線特大橋 北東聯絡線1號特大橋 北東聯絡線2號特大橋,東北聯絡線和北東聯絡線區間路基 洛陽東客場至運轉場站場改建 洛陽北車站站場改建 白馬寺車站站場改建。2 冬季施工階段 根據本工區所在地歷年氣象資料,本工程以每年第一次連續3天...

房建施工中的質量與安全管理的研究 5

作者 祁小東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2期 摘要 現代房屋工程建設必須要考慮到工程專案處於在建階段的質量建設與安全管理,以此才能不斷強化人員責任意識與安全生產觀念,保障各項工藝 工序以及相關專業工程作業順利完成,確保建築產品質量。本文 了房建施工中的質量與安全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房建施工 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