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水環境改善措施探析

2023-02-13 19:00:02 字數 852 閱讀 2884

作者:楊春燕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14期

摘要:本文分析了衡水湖水環境的改善措施。

關鍵詞:水環境改善措施

1、衡水湖概況

(1)衡水湖原名「千頃窪」,位於河北省衡水市區以南10km,既是河北省中部的大型平原窪地,也是一座大型平原蓄水工程。衡水湖蓄水區域總面積75km2,蓄水量1.88億m3,周邊地面高程22.

5~23.0m,湖底高程18.0~19.

0m(黃海高程)。現利用水面42.5km2,蓄水能力1.

23億m3。除承接本流域瀝水外,東線引衛運河、黃河水,西線引滏陽河、滏東排河及崗南、黃壁莊水庫的水,年引水5000~8000m3。(2)衡水湖以前是以緩洪滯瀝和農田灌溉為主的平原水庫,2023年提出「以漁業生產為主綜合發展」,逐漸完善了引、蓄、供、灌、漁業生產和旅遊觀光等功能。

2023年***批准成立國家級濕地與鳥類自然保護區,2023年被命名為國家水利風景區。(3)自2023年衡水電廠執行以來,衡水湖為工農業年供水約2000萬m3。水位頻繁公升降和大量蒸發滲漏使營養鹽不斷濃縮、富集,日積月累,超出了湖水承載力。

據1999—2023年監測資料顯示,衡水湖水質大部分月份為超ⅴ類或ⅴ類,主要是總磷、高錳酸鹽指數超標,僅可作為工農業用水,勉強用於漁業養殖。近幾年,湖區周圍工廠搬離,水質有所改善。(4)湖內主要挺水植物有水蘆葦、香蒲,沉水植物主要有狐尾藻。

魚類有鯉、鰱、鯰、草等約30種。水體浮游生物豐富,其中浮游植物以矽藻、綠藻為主,浮游動物以輪蟲、橈足類為主。

2、衡水湖水環境分析

2.1 營養鹽利用價值

(1)由於營養鹽豐富,水體中浮游生物生長速度快,提高了魚類基礎餌料數量,利於漁業產量的上公升。(2)促進了水生植物的生長,能夠增加溶解氧和水體透明度。

巢湖水環境評價和趨勢分析模型

首先運用對比研究法對巢湖水質近幾年的相關資料進行綜合,找出了巢湖的主要汙染源的 及其發展趨勢。從而分析巢湖及其環湖河流的保護現狀,並進一步分析巢湖整體水體環境的發展趨勢及其保護措施。通過對比研究得到如下結果 目前巢湖水環境保護形勢嚴峻,九大環湖河流中有四個依然處於重汙染狀態,這是對巢湖水環境的重大威...

太湖水環境富營養化現狀分析及治理建議

摘要 根據2003年至2006年太湖水域的水質監測結果,分析了太湖的水質現狀 空間分布特徵及變化趨勢,其中總氮 總磷和整體呈逐年增多的趨勢,cod mn 在2005年出現乙個峰值後,開始出現下降的趨勢。在年內變化方面,總氮濃度峰值在春季3月份,此後便穩步下降,到8 9月達到年最低值 年內峰值主要出現...

公路水環境保護措施

5 個匝道收費站分別設定化糞池對生活汙水進行處理 共5 處 處理後出水用作農肥。在服務區和主線收費站設一體化汙水生化處理裝置 共3 套 對各站點廢水進行處理 其中生活汙水直接進行處理,沖洗廢水經油水分離器後再進行生化處理 達到 汙水綜合排放標準 gb8978 1996 中的一級標準或 農田灌溉水質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