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洩漏事故的應變措施

2023-02-13 18:45:05 字數 2925 閱讀 8676

一、美國

1.對**洩漏事故的應變體制

聯邦現場協調部、州現場協調部和洩**事故責任單位三者是處理事故的決策機構(最終決定權在聯邦現場協調部),下設計畫、作業、物資調配、財務四個部門。聯邦現場協調部可以接受其他**機關的援助。

2023年美國**汙染要求潛在的汙染者也要對洩**事故有應變準備,經營者必須設想**輪、駁船發生洩漏,並與特定的**處理機構簽訂最壞情況下的處理協議。這些潛在汙染者的每艘船都要有對應變措施具有支付能力的證明,每船須制訂應變計畫並得到認可。

2.**擴散劑的使用

阿拉斯加是2023年美國少數幾個事先同意使用**擴散劑的州之一,但其必要條件是要得到聯邦現場協調部的事先認可。海岸警衛隊的現場指揮官為了讓州行政當局和民間有關團體了解**擴散劑的有效性而進行了試驗。

此時正值確認擴散劑對環境保護有效的國家研究委員會研究報告出台。報告認為,如使用擴散劑,**向海水擴散、流至外洋,就會無害。

「埃克森·瓦爾迪茲」號洩**事故後,美國對擴散劑的態度有所改變。到2023年底,美國沿海各州幾乎都對擴散劑的使用採取事先認可態度,現場指揮官可在未經有關團體了解的情況下認可使用擴散劑。

有時,擴散劑成為唯一的實際手段。擴散劑可以在空中撒布,這比在海上掠行艇上撒布的範圍要大10~40倍,洩漏場所遠離陸地時也有效。

3.海岸線清理技術的革新

「埃克森·瓦爾迪茲」號事故後,為了清除漂浮在威廉王子灣及阿拉斯加灣的**,高峰時動用了11000名以上人員,調查了6000公里海岸一。威廉王子灣外的**呈現輕質泡沫狀和瀝青球狀,可以使用鐵鍬、水桶等作手工清除,但威廉王子灣內的**粘附牢固,必須用水清洗。結果在清理的2400公里海岸線中,汙染嚴重的400公里用水或溫水清洗,洗落至威廉王子灣的**,用**圍攔圍住,再利用掠行艇清除。

此外,還應用了生物改造技術。就是利用具有使**老化的性質的細菌,加速**的自然老化。這一技術於2023年使用於120公里海岸線並取得成效。

二、英國

1.對**洩漏事故的應變體制

英國**通過運輸部海岸警備隊的海洋汙染對策部隊,對船舶洩漏**和其他危險品的防治工作進行管理。海洋汙染對策部隊的職能是制訂處理國家偶發事故的應變計畫,監測在英國海域發生的洩漏事件,指揮應變作業,**和轉移海上**,掌握現場狀況,**洩漏**的性質和變化,預防事故,援助地方自治體和港口當局等。

沿海地方自治體負責處理沿海地區的汙染,港口當局負責處理港口的汙染。

自治體的體制不足應付時,海洋汙染對策部隊根據自治體的要求,研究是否有設定聯合防治中心的必要性。

聯合防治中心由管理、技術和調配小組,宣傳報道小組,環境小組,資金調配小組等組成,人員由海洋汙染對策部隊和自治體派遣。

2.「海上女皇」號事故後的應變作業

2023年2月24日~29日,清除了能接近場所的大部分**團塊。高峰時,聯合防治中心動員了900人,用手工作業**海岸線的**。

**的**廢棄物有液體2**以上、固體1.2**以上。液體狀廢棄物由煉**廠燒毀,固體廢棄物運至100英里外掩埋;7000噸以上的含**砂運至德士古**公司。

這是使廢棄物在受控土地上通過細菌作用變成無害化的處理方法。

清除**之後的工作是恢復海岸線的景觀。一般的地方和面向外洋的入海口靠自然作用去清理。

3.**擴散劑的使用

「海上女皇」號流出的7.2**原**的去向,估計蒸發40%,海上**2%,海岸**2%,殘留在海岸線5%,擴散51%。從空中撒下了446噸擴散劑,流出**中的37%是在擴散劑作用下擴散的。

海上的**由漁船用**圍欄**後再用其他船隻運輸,費用多效果又差。擴散劑有將**、水混雜的乳狀化**分解成**和水的作用。使用擴散劑後,汙染紹斯韋爾海岸線的乳狀液限於10000~15000噸,如不用擴散劑,將達72000~120000噸。

洩漏48小時後,擴散劑就對乳化**不起作用。因此,擴散劑的撒布要早。海洋汙染對策部隊作好了在48小時之內從空中撒布擴散劑來處理14000噸**的準備。

擴散劑的使用必須在考慮生態系統、**象和海況等條件後作出決定。洩漏**對生態系統的影響是暫時的,大多會隨時間推延而消失。海洋汙染對策部隊與其他機關一起研究**是否損害生態系統,如認為無影響,則讓**自然擴散。

從空中撒布擴散劑前,應確認洩漏的**顆粒是否隨風飛揚。風浪很大時,**僅憑風浪作用就會擴散。

4.原**與重**的區別

「海上女皇」號洩漏的重**有480噸。重**的粘度比原**大,難以處理,也不會立即擴散或由生物作用老化。「海上女皇」號洩漏的重**,估計蒸發量為2%~5%,自然擴散量在5%以下。

如不加**,將有90%~95%汙染海岸線。

如果原**與重**同時洩漏,互相混雜,當原**比例大時,原**性質起決定作用,這種混合物容易擴散。

三、挪威

1.對**洩漏事故的應變體制

(1)企業的偶發事故應變計畫

根據汙染控制條例,可能造成重大**汙染事故的企業和海上**、燃**生產公司,必須制訂防止、清除和降低汙染的應變計畫。為此,**行業成立了挪威海洋保護協會。該協會負責保管洩**處理器材,設定了5處應變人員待命場所。

各**也制訂了應變計畫,以對付鑽機**的小規模洩漏,並作為大規模洩漏時的第一道防線。陸上的**碼頭、**罐庫、煉**廠、化工廠等,都分別訂有應變計畫。

(2)地方自治體的應變計畫

汙染控制條例規定,地方自治體必須制訂對其管轄區內發生的、企業應變計畫無法應付的汙染的應變計畫。

(3)國家的應變計畫

對於地方自治體也無法應付的大規模汙染,由國家制訂應變計畫。負責部門為環境部汙染對策廳。國家的**洩漏應變體系包括總部與兩個分部、海岸沿線15個器材保管所、5艘船、與船上配備****裝置的海岸警備隊之間的合同,監測用飛機1架,以及國際援助公約等。

2.挪威的**洩漏事故

挪威的近海事故是2023年裝有14**鐵礦砂的arisan號散貨船觸礁,洩漏燃**150噸。

國家的應變方針是,****基本上採用器材**,化學方法作為輔助手段。指揮機構是2023年成立的汙染控制局。

在暴風雨的情況下,首先使用直公升飛機卸去殘留在船上的520噸燃**,然後用掠行艇承擔海上**作業,最後進行海岸線**汙的**工作。

災害事故的預防措

此項工作要求每個幹部 職工必須熟悉災害事故發生的預兆及其防治的基本知識和避災路線。1 瓦斯 1 通風系統必須穩定合理可靠,加強通風設施管理,消滅不合理的串連通風 擴散通風 老塘通風,嚴禁迴圈風和微風作業。2 嚴格瓦斯檢查制度,嚴禁空班 漏檢 假檢,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瓦斯超限和積聚,嚴禁瓦斯超限作業。3...

發生醫療廢物外洩和意外事故處理的緊急預案

2 由總務科 醫院感染管理科 預防保健科 保衛科及有關科室組成調查小組,必要時請求上級部門協助 3 確定流失 洩漏 擴散的醫療廢物的類別 數量 發生時間 影響範圍及嚴重程度 4 組織有關人員盡快對發生醫療廢物洩漏 擴散的現場進行處理 5 對被醫療廢物汙染的區域進行處理時,應當盡可能減少對病人 醫務人...

危險化學品洩漏事故中的疏散距離

在危險化學品洩漏事故中,必須及時做好周圍人員及居民的緊急疏散工作。如何根據不同化學物質的理化特性和毒性,結合氣象條件,迅速確定疏散距離是化救工作的一項重要課題。鑑於我國目前尚無這方面的詳細資料,特推薦美國 加拿大和墨西哥聯合編制的erg2000中的資料。這些資料是運用 最新的釋放速率和擴散模型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