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先天性足畸形的原因有哪些?專業知識

2023-02-13 18:39:06 字數 1036 閱讀 3809

文章導讀

先天性足畸形是一種由於遺傳因素而導致的足部畸形的症狀。因為腳是人體的重要部位,如果腳部畸形的話,會影響患者的正常行走,給患者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一般情況下,先天性足畸形是由於遺傳因素、環境因素以及一些其他的致畸因子,如吸菸酗酒、營養不良等因素而導致的。

1、遺傳因素與先天畸形

遺傳因素引起的先天畸形,包括染色體畸變和基因突變,佔先天畸形的25%,染色體畸變包括染色體數目的異常或染色體結構異常。染色體本是兩兩相對的,數目減少可引起先天畸形,常見與單體型。廠染色體的單體型胚胎幾乎不能成活,性染色體的單體型胚胎只有3%成活,但有畸形,如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即特納綜合症(45,0x)。

染色體的數目增多也可引起畸形,多見於三體型,如常見的先天愚型,是由21號染色體引起的。性染色體的三體 (47,xxy),可引起先天性**發育不全。染色體結構畸變,也可以引起畸形,如5號染色體短臂末端缺失,可引起「貓叫綜合症」。

基因突變出引起少數畸形外,如軟骨發育不全、多囊腎、多指(趾),主要會造成代謝性遺傳病。

2、環境因素與先天畸形

能引起先天畸形的環境因素統稱為致畸因子,佔先天畸形的10%,影響胚胎發育的環境有3個方面,即母體周圍的外環境、母體的內環境和胚體周圍的微環境。外環境中的致畸因子,有的可通過改變內環境和微環境直接作用於胚胎,有的則通過改變內環境和微環境而間接作用與胚體。環境致畸因子主要有生物、物理、化學、藥物等。

物理的致畸因子目前已確認的有:放射線、機械性壓迫和損傷、高溫等;在工業的「三廢」、農藥、食品新增劑和防腐劑中,含有一些致畸作用的化學物質,他們是某些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某些亞硝基化合物,某些烷基和苯類化合物,農藥敵枯雙,鉛、砷、鎘、汞等。20世紀60年代在西歐造成大量肢體畸形的鎮靜劑「反應停」,就是化學藥品致畸的例項。

3、其他致畸因子

其他的致畸因子還有酗酒、大量吸菸、缺氧、營養不良等。

宮內感染中以病毒感染為主,由於胎盤的屏障作用,一些大分子物質一般不容易通過胎盤,而分子量較小的病毒及部分寄生蟲,則可以通過胎盤感染胚胎或胎兒,母親在妊娠期間感染了各種致病微生物,並通過母親傳播給胎兒,可使胎兒造成各種畸形。目前已確定對人類胚胎有致畸作用的有:風疹病毒、巨細胞。

導致胎兒畸形的原因有哪些

生出健康聰明的寶寶是全天下父母的共同心願,而如今畸形胎兒越來越多的事實讓準父母們著實恐慌,如何避免胎兒畸形的發生,已成為大家關注的重要問題。最近,時不時都會在網上看到這樣的訊息,某孕婦養貓導致胎兒畸形被迫流產,某孕婦生出胎兒有尾巴等等。如今的畸形胎兒可是越來越多,除了愈加惡劣的環境因素的影響,孕婦個...

造成胎兒畸形的原因有哪些

網上查閱資料的時候,經常會看到這樣的新聞 說孕婦養貓會導致胎兒畸形而被迫流產,一孕婦生下來的寶寶有尾巴 這些胎兒畸形的新聞可謂屢見不鮮。那麼,究竟造成胎兒畸形的原因有哪些呢?除了環境因素之後,造成胎兒畸形的原因還有什麼呢?除了日益惡劣的環境因素的影響,孕婦個人日常生活習慣對胎兒畸形有著直接影響。接下...

引發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導語 貌似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人都出現了失眠症狀,每天晚上最痛苦的事情就變成了翻來覆去的難以入睡,且一旦睡著也是噩夢連連。但有很多人還不明白 貌似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人都出現了失眠症狀,每天晚上最痛苦的事情就變成了翻來覆去的難以入睡,且一旦睡著也是噩夢連連。但有很多人還不明白是怎麼回事,那麼一般情況下都有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