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汽修專業學生體育課力量素質的訓練

2023-02-13 18:12:03 字數 1810 閱讀 7397

一、汽修專業學生需要加強的力量分析

1 工作時常用的動作:

l) 搬運: 較大貨品零件的短距離轉移。

2) 抓取: 工具及零件的取用。

3) 鬆緊各部件等: 各部件的安裝及拆卸。

4) 較長時間的蹲或半蹲: 為觸及維修部分而必須採用的姿勢。

2. 需要加強的力量素質:

經觀察研究後, 我們發現以上動作其實不是單一的肌**力, 而是複合型。例如: 搬運動作, 需要的力量有上肢力量用於固定, 主要是膿二頭肌、撓側腕屈肌、掌長肌、掌短肌、拇短屈肌等從手臂到指尖內側肌群的力量, 參與其中的還有腰背部用於維持及調節人體重心、下肢力量用以轉移貨品; 抓取動作, 經分析主要是手內側肌群, 如掌短肌、拇短屈肌發力等, 與搬運動作所需的力量素質是重合的; 鬆緊各部件動作經研究分析,同樣是手臂內側肌群力量和腰部力量。

所以我們總結出的結論為: 汽修專業學生需要加強力量鍛鍊的身體部位是上肢內側, 腰背部和下肢力量。按照運動狀態劃分, 所需的力量主要是屬於靜力性運動。

通俗地講, 就是動作定型後基本保持不變。這一點,啞鈴操可以完全滿足汽修專業學生對力量素質的要求。

二、如何增強汽修專業學生所需的力量素質

1. 側重力量練習

力量分為重量型力量和速度型力量。重量型力量主要是以肌肉收縮來克服負荷重量的大小, 而速度的變化很小。速度型力量主要是以肌肉收縮時, 肢體或器械產生加速度的大小來衡量, 而克服的負荷重量一般是恆定的, 它亦是肌肉做快速動作時用力的能力。

很顯然, 搬運等汽修專業學生常用的動作需要重點發展的是重量型力量。更通俗地講是力量耐力。

2. 改變練習方法

l) 在原有的專案中改變動作方法達到不同的鍛鍊效果。例如, 引體向上這個鍛鍊手段, 在原來的訓練中,要求正手握槓, 對於手部的力量和手臂內側的力量增強都有很好的效果, 然而, 在手部力量足夠的情況下, 採用反手握槓會對手臂內側肌群有更好的鍛鍊作用, 更有針對性的提高效果。再例如, 原來的仰臥起坐加強的是腹部力量, 對於汽修專業學生, 我們可以在同樣使用體操墊的情況下, 練習抱頭俯身起, 鍛鍊背部力量, 而這個練習在原有的教學中是沒有的。

2 )利用遊戲、競賽發展專業所需的力量。在教學中可採用滾輪胎跑接力比賽發展學生的專業技能和背部力量, 利用拔河發展手臂、背部和下肢力量。

3. 使用多種手段促進力量的發展

l) 對汽修專業學生按所缺力量部位進行分組。

針對各個分組, 制定水平目標, 教師有針對性地對每組布置練習, 做到因人而異, 經過長期的練習之後, 統一納人到目標考核之中, 用目標激勵學生。

2) 鼓勵學生參加各種體育社團或興趣小組活動, 在課外進行練習。例如參加籃球社團、足球社團等等, 雖然不能非常有針對性地進行力量練習, 但對其保持力量有很好的作用, 並能增強靈敏、速度等素質。

三、在增強力量素質同時需注意的其他方面

1. 要使汽修專業學生了解力量素質的重要性

。新生人學, 在歷經九年普通基礎教育之後, 對於職業學校還比較陌生, 教師在教學中可以結合實際, 舉例說明力量素質對於汽修專業同學的重要性, 使其加深認識, 意識到增強力量素質對於掌握專業技能的不可或缺性。

2. 加大關於力量所需營養知識的教育。

力量素質的練習, 會消耗大量的熱量, 肌纖維的增粗需要更多蛋白質的攝人。對於普通學生, 在不了解營養知識且營養不良的情況下盲目鍛鍊, 會造成身體的傷害。所以, 在汽修專業學生人校的最初幾節理論課上, 一定要把營養知識的普及問題考慮進去。

3. 教育學生科學、合理、安全地增強力量素質。

科學的鍛鍊一定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之上, 要防止學生在練習中使用器械不當, 以及在練習中逞一時之強, 做出危險的動作。在教學中應注意循序漸進, 無論教師和學生都應嚴格以科學的態度, 逐步提高力量素質, 切不可拔苗助長, 使得過度鍛鍊, 造成身體傷害。

中學體育課要培養學生素質

體育學科是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培養與發展學生的體育能力是體育教學的核心。通過體育學習可以使學生增強體質,增強對體育知識的學習能力,運動能力,社會適應能力,創新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及自我評價能力,提高學生思想品德,養成終身鍛鍊的習慣等等。一 培養學生對體育知識的學習能力 體育教學中,體育基本理論...

初三學生體育課素質訓練教案

學習目標 1 認知目標 讓同學們初步了解中長跑對身體的好處和練習方法 2 技能目標 改善學生呼吸和心血管系統的功能,提高學生跑長距離的能力 3 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不怕苦 不怕累,堅持到底的頑強意志和毅力,逐步養成長跑鍛鍊的習慣1 一般耐力身體素質練習2 俯臥撐接力遊戲 內容學生活動1 迅速集合2 認...

體育課之素質拓展心得2019

素質拓展訓練演講稿 老師 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 本學期選擇了素質拓展,一開始並不了解素質拓展為何意,但是在隨後的活動中,我明白了。首先來說,素質拓展訓練是以一種體驗式的學習,通過一系列的活動的,讓學生去參與 去體會,鍛鍊自己 那麼我就覺得一學期以來,素質拓展訓練主要是體能訓練 挑戰自我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