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運動試驗誘發血管迷走性暈厥的臨床分析

2023-02-13 18:09:03 字數 923 閱讀 4591

作者:喬潔段麗欽張姝蘭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07期

【摘要】 目的**平板運動試驗誘發血管迷走性暈厥(vvs)的原因及特點。方法回顧性分析16例平板運動實驗誘發血管迷走性暈厥患者的資料。結果本組運動量均達到亞極量, 均在1 min內出現暈厥前兆或暈厥並伴有心率、血壓下降。

結論雖然平板運動試驗誘發血管迷走性暈厥較少見且有自限性, 但可導致外傷及患者恐慌, 同時有可能導致心臟驟停, 因此運動試驗過程中應嚴密觀察患者心率、血壓, 減少意外發生。

【關鍵詞】 血管迷走性暈厥;平板運動試驗

平板運動試驗是臨床診斷冠心病心肌缺血的重要檢測方法, 該檢查方法無創、簡單、實用, 但有時在運動後可誘發血管迷走性暈厥。本院2023年11月~2023年1月共有2909 例行平板運動試驗患者, 其中16例患者在運動結束時發生血管迷走性暈厥或近似暈厥, 且1周內行心臟超聲、冠狀動脈造影檢查, 均為陰性, 本文對16例患者進行了回顧分析, **其原因和特點, 以減少本病的發生。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一般資料本院於2023年11月~2023年1月開展平板運動試驗共2909例患者, 其中發生血管迷走性暈厥16例, 男11例, 女 5例, 年齡37~60歲, 平均年齡(53.190±7.

007) 歲, 1周內行心臟超聲、冠狀動脈造影檢查, 均為陰性, 平時臨床診斷為頭暈、胸悶、胸痛。

1. 2 血管迷走性暈厥診斷標準 ①動脈收縮壓低於80 mm hg (1 mm hg=0.133 kpa)或(和)舒張壓低於50 mm hg或平均動脈壓下降 25%以上; ②心率3 s;③一過性ⅱ度以上房室傳導阻滯;④交界性心律(包括逸搏心律及加速性自主心律);⑤出現暈厥前兆;⑥出現暈厥。

出現第⑥條或第⑤條加上①~④條中任何一條即診斷血管迷走性暈厥。心率突然下降≥20%無血壓明顯改變者為心臟抑制型;收縮壓下降≥25%無心率明顯變化者為血管抑制型;同時出現心率和血壓下降者為混合型。

揭秘診斷評價冠心病的檢查方法 運動平板試驗

運動平板試驗是近年來診斷評價冠心病的有效無創檢查方法,對指導診療冠心病很有價值。在運動試驗過程中,密切觀察血壓 心率及血流動力學變化,嚴格掌握適應證和禁忌證,使患者在試驗過程中安全得到保證。一,定義 1932年戈德哈默 goldhammer 等提出心電圖運動試驗的概念,其原理是通過分級運動來增加心臟...

高速鐵路路基動態平板荷載試驗檢測方法

用動態變形模量測試儀檢測路基的承載力,與動力觸探法檢測路基的承載力相比,它們的相似之處在於 它們都是採用一定質量的落錘,以一定高度自由落下。但兩者的檢測原理和檢測方法完全不同 動力觸探裝置簡單,操作方便,檢測速度快,但影響檢測結果的因素較多,如探杆側壁摩擦阻力的影響 地下水的影響 探杆的連線剛度等,...

某教學校淺層平板載荷試驗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擬建築物為7層樓的教學樓,占地面積6000平方公尺,場地長50m,寬120m,擬採用基礎,工程勘察鑽探時採取土樣比較困難 因土層含砂質較多 場地鑽探後,土層分布為 0 4m為硬塑狀粘土 估計承載力特徵值為300kpa 4 8m可塑狀粘土,8 10m軟塑狀粘土。二 試驗目的 1 確定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