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農電專業化提公升供電所管理水平

2023-02-13 18:09:02 字數 1974 閱讀 1243

全面推行農電專業化管理,是整合農電人力、技術、管理資源的有效手段,是貫徹落實國家電網公司三新農電發展戰略目標的重要舉措,也是進一步加強農電安全生產、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提公升農電優質服務水平的組織保證。陝西省咸陽供電局在楊凌供電分局進行了農電專業化管理試點,取得了一定成效,大大提公升了供電所管理水平。

1推行農電專業化管理的具體做法

1.1整合供電所,實行集中上班

針對楊凌供電分局供電所規模小的實際情況,本著強化專業管理、提公升服務質量、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則,對現有供電所進行了整合,把原來的7個供電所集成為4個供電所。整合後的供電所,設所長1名,安全生產專責、營銷專責、服務專責各1名。安全生產專責主要負責低壓線路裝置規劃、執行、維護、檢修和安全監督等工作;營銷專責主要負責業擴報裝、計量管理、用電檢查、電費電價管理、抄表收費、經濟活動分析等工作;服務專責主要負責優質服務、用電諮詢、營業廳規範化服務及基礎資料管理等工作。

專業班組人員實行招聘制,由個人申請,供電所推薦,分局考試考核,擇優錄用。專業班組實行年度考核,動態管理,一年一聘。專業班組成員在現有的149名農電工中公開招聘,錄用了75人,實行集中上班。

專業班組人員與供電所專責同簽到、同分工、同考核,實行8h工作制,使專業班組人員由原來的半工半農轉變為企業的正規軍。

1.2組建班組,開展試點工作

選擇農電管理基礎較好的供電所,按照營配分開、抄核收分離的要求,組建安全生產班、營銷班、服務班3個專業班組,班長由供電所各專責兼任。安全生產班主要負責低壓電網的建設與檢修、電力事故搶修,農村電網安全執行、巡視維護和工器具管理等工作,實行運檢分離;營銷班主要負責低壓客戶檔案的建立和管理,供電區域內業擴報裝、計量管理、用電檢查、電費電價管理、電費**及供電區域客戶抄表等工作;服務班主要負責營業廳規範化服務、用電諮詢及所內日常工作。各專業班組的定員人數根據轄區內線路長度、裝置數量、客戶數量和地域面積決定。

1.3設立機構,推行電費抄核收三分離

首先設立機構,成立抄表中心、核算中心、電費**中心。這3個機構既相互獨立,又相互制約;既相互配合,又相互促進,業務上由營銷專責直接管理。抄表中心的主要職責是準確無誤地抄錄電能表的資料,並及時傳遞至核算中心;核算中心的主要職責是根據上傳資料進行電費核算、統計分析、低壓線損、平均電價考核;電費**中心的主要職責是利用郵政儲蓄或營業廳直接收費。

這樣一來,細化了分工,明確了職責,保證了正常的農電營銷秩序。

1.4健全制度,解決員工實際問題

建立健全農電專業化管理後的各項管理制度、工作標準、崗位職責、工作流程、考核方式及考核辦法,根據月度工作計畫,合理安排每天的工作任務。從安全生產管理、經營管理和優質服務3個方面嚴格執行,按月考核,按月兌現,用獎罰機制調動所有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根據實現農電專業化管理後的具體情況,制定了供電所員工通訊費、汽油費、誤餐費、異地交流補助等費用標準,為各供電所建成了員工宿舍、食堂及文化活動中心,切實解決了供電所員工集中上班的後顧之憂。

2推行農電專業化管理後取得的成效

2.1供電所安全生產基礎不斷夯實

推行農電專業化管理後,實行運檢分離,專業分工更加明確,而且通過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的健全,標準化作業流程的完善,實現了生產秩序的有條不紊,安全生產工作做到了制度健全、責任到人、標準到位。通過思想上互幫、作業上互控、技術上互教,不斷增強團隊的凝聚力,實現了安全生產的可控、在控、能控。

2.2供電所經濟效益大幅度提高

推行農電專業化管理後,農村用電報裝、臨時用電管理逐步規範,沒有估抄電能量、折算電能量和隱瞞客戶現象,杜絕了違章、竊電行為,保證了正常的農電營銷秩序;線損率明顯下降,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

2.3供電所優質服務水平明顯提公升

推行農電專業化管理後,服務班組員工實行24h值班制度,改變了原來所裡只留1名員工值班的現象;加強了95598聯動機制和所內報修**的規範管理,嚴格執行國家電網公司十項服務承諾,使農電優質服務水平得到了進一步提公升,樹立了供電企業良好的社會形象。

2.4農電員工工作積極性明顯提高

推行農電專業化管理後,由於分工明確,獎罰分明,使農電員工的責任心大大增強,工作效率明顯提高,通過每月績效考核,使農電員工的月收入比原來增加400多元,有效調動了農電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稅收專業化管理

突出重點科學分類 積極探索地方稅收專業化管理 地稅局 隨著納稅人數量不斷增多,企業組織形式和經營方式呈現多樣化,稅收管理的複雜性 艱巨性 風險性不斷加大,徵納雙方資訊不對稱等矛盾日益突出,傳統的由稅收管理員屬地管戶 粗放的稅源管理方式已難以適應新形勢的要求,為探索稅源管理新途徑,提高徵管質量和效率。...

稅源專業化管理

統籌協調有效落實紮實推進稅源專業化管理 按照省局國稅 2010 215號檔案的要求,根據市局關於落實省局稅源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工作安排,xx局樹立一把手工程和系統工程意識,精心謀劃,積極探索,開拓創新,以分類管理為基礎,以風險管理為導向,以資訊管稅為依託,以培養專業化人才為支撐,著力推進稅源專...

機電專業化管理

阜康市晉泰實業 對一礦下達的裝置大修計畫書 根據晉泰公司2010年1月安全生產會議精神,現給一礦機電科下達裝置大修計畫書。一 礦井主要通風機每年10月進行一次大修,要求對裝置全面解體,對所有零部件進行清洗檢查,更換和加固重要的零部件,恢復裝置應有的精度和效能,調整機械和電氣作業系統,外殼重新噴漿,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