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救災應急救援預案

2023-02-13 18:06:03 字數 1329 閱讀 5708

為了保障師生員工健康地學習、工作、生活,促進學校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切實加強全員、全面、全過程的安全管理工作,防範自然安全事故發生,切實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上級有關要求,從實際出發,特制定本預案。

一、防災救災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1、應急救援指揮機構

二、防災救災救援應急預案

(一)、重大突發事件

1、報警程式:

⑴向學校負責人和當地派出所報告和報警。

⑵向上級教育主管部門報告

⑶根據事件需要,經領導同意後報告公安機關,報警立即就近用**或手機報告(**:110、120或  119)。

2、處理措施:

⑴接報告,校長,值日教師和有關人員迅速趕到現場控制局面。

⑵組織人員按照程式打**向領導報告。

⑶組織領導根據事態嚴重程式,邊處置情況邊向到場領導匯報。

⑷如有人員**,立即送到當地衛生所或就近醫院進行救治。

(5)、如是意外事故,應盡快組織人員搶救,將受傷者送住醫院救治。

3、注意事項:

⑴處置事故人員遇事一定要冷靜,要果斷採取措施。

⑵處理****件的原則是:迅速平息、減輕**、保護學生、控制事態。

4、疏散人員:

⑴當事人所在的教室、辦公室及公共場所應在統一安排下有組織的疏散到安全地帶,其餘各室關閉門窗,避免更大的**事故。

⑵確保教師特別是學生的人身安全。

(二)、火災事故

1、處置火災事故的組織:

2、報警程式:

⑴迅速組織有關人員攜帶消防器具趕赴現場進行救火。

⑵根據火勢,如需報警立即就近用**機或手機報告消防中心(**:119),報告內容為「……發生火災,請迅速前來撲救」,待對方放下**後再掛機。

⑶在向學校、教育局、辦事處領導匯報的同時,派出人員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導消防車輛。

3、組織實施:

⑴參加人員:在消防車到來之前,以校內消防安全員和教師成員為主。其餘人員(學生除外)均有義務參加撲救。

⑵消防車到來之後,校內人員配合消防專業人員撲救或作好輔助工作。

⑶使用器具:滅火器、水桶、臉盆、鐵鍁、水浸的棉被等。

⑷學校各級領導和教師要迅速組織人員逃生,原則是「先救人、後救物」。

4、撲救方法:

⑴撲救固體物品火災。如木製品、棉紡品等,使用各類滅火器具。

⑵撲救液態物品火災,如汽油、柴油等,只能使用災火器、沙土、浸濕的棉布,絕對不能用水撲救。

5、注意事項

⑴火災事故首要的一條是保護人員安全,撲救時要在確保人員不受傷害的前提下進行。

⑵火災第一發現人應查明原因,如是電源引起;應立即切斷電源。

⑶火災發生時應掌握的原則是邊救火,邊報警。  不得組織學生參加滅火。

防震救災應急救援預案

宣漢縣中國華融學校 一 防震減災應急工作原則 為確保防震減災應急工作高效而有序地進行,最大限度地減輕 災害,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 國家破壞性 應急預案 的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為保證我校在 臨震預報發布或 發生後,快速 有序 高效地實施 應急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 災害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和社會...

應急救援預案

深圳市龍崗區 深圳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應急 救援預案 施工單位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陸水杻紐工程局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x年xx月xx日 第一章應急預案的編制要點 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我專案部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

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天河路南側 光化大道以西,由襄陽中農批房地產開發 投資興建,上海二十冶建設 總承包,武漢和創建築工程設計 設計,襄陽華罡專案管理 監理。多層為框架結構 小高層為框剪結構體系,為丙類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 50年,耐火等級為二級。本工程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