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加強農村財務管理方面的主要措施

2023-02-13 18:00:03 字數 1030 閱讀 9850

作者:許麗霞

**:《農村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17期

[摘要]農村財務管理工作是農村集體經濟管理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切身的利益。簡述了新形勢下加強農村財務管理的重要意義,分析了當前農村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加強農村財務管理的措施。

[關鍵詞]農村財務管理;問題;措施

[中圖分類號]f302.6 [文獻標識碼]a

農村財務管理工作指的是村一級農民集體經濟組織中關於各種財務活動的經濟管理,它直接關乎著農村經濟發展的好壞,是農村基層建設的重點和難點所在。

1 新形勢下加強農村財務管理的意義

1.1 加強農村財務管理是建設新農村的關鍵

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新要求,這是我國現代化程序中的重大歷史任務,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加快鄉鎮機構建設,加快鄉村財務、金融等方面的改革。

1.2 加強農村財務管理有助於農村經濟發展

完善的農村財務管理制度是新農村建設的基礎,開展公平、公正、公開的財務管理工作能夠協調集體與農民間的經濟利益關係,有助於提高農民收入,全面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1.3 加強農村財務管理是農村社會穩定的基礎

目前,我國農村財務管理工作仍然不夠完善,很多地區的財務管理體制混亂,財務工作不夠透明,這在一定程度上不不僅制約了農村經濟的發展,也嚴重影響了農村的安定團結。

2 新形勢下農村財務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2.1 管理不規範,制度不健全

目前我國農村的財務管理制度仍然不健全,管理不規範,無法達到利用管理制度約束人們行為的目的。原本應該制定出一套完善的、有章可循的、保障長遠並執行性強的管理制度,用於財務方面的管理,並且對於財務的收支狀況、預算情形、物資管理等都做出規範性的規定,然而現實卻是有些農村設立了相關制度,但是由於其缺乏系統性的管理,執行操作起來十分困難,甚至一些管理條款只是為了應付上級的檢查;一些地方明顯就是「人」的管理大於制度的管理,僅僅是流於形式,比如說財務報表會受到幹部的干涉,某些借貸問題常年無法解決。久而久之,缺乏規範的管理制度使得實際的農村財務管理工作越來越混亂,賬款記錄不真實,賬務款頻頻出現白條,非專業的會計人員記賬的不規範性等現象時有發生。

新形勢下高校財務管理與改革

摘要 市場經濟的建立與發展,為高校財務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高校資金 多渠道,資金運用多元化,財務工作已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轉變,加強財務管理越來越重要,高校財務管理面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如何規範高校財務管理的工作迫在眉睫。本文結合現階段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現狀,提出了樹立科學的高校財務管理理念,優化高...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國有煤礦企業的財務管理

摘要國有煤礦企業是我國的眾多企業中比較重要的一種企業。去年以來,受歐債危機影響,國內經濟發展放緩,去年gdp增長7.8 明顯低於往常年份,能源需求下降,國內煤炭市場逐漸低迷。如何在新形勢之下,加強煤礦企業的財務管理,已經成為國有煤礦企業中比較熱門的話題,同時國有煤礦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也面臨著新的機會...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