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困生現狀分析及對策

2023-02-13 17:42:07 字數 894 閱讀 4821

作者:王海花

**:《商情》2023年第01期

【摘要】在語文教學中,利用多種渠道,盡可能多地創設「成功」機遇,樹立學習困難學生的自信心,是乙個刻不容緩的問題。在教學過程中,把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作為主攻目標,把增強其對語文學習的興趣作為突破口,力求讓他們增強學習的自信心,使得他們既能培養健康的學習心理素質,又能努力提高學習成績。期待與鼓勵,樹立語文學習自信心;諒解與寬容,增加學習信心;平等競爭,嘗試成功喜悅。

只要我們能夠盡可能多地給學習困難生創設「成功」的機遇,給予他們熱切的期望、具體的幫助,就一定會讓他們重新樹立起學習的自信心的。

【關鍵詞】學困生語文學習增加信心創設機遇平等競爭目前學困生的界定依據和特徵,主要是指學習成績差。在語文學習活動中,其思維的缺陷主要表現為不善於區分教材重點,理解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較差,他們很容易被當作低智商者。實際上,大多數學困生心智商絕無問題,智商平均居於中上,除了學習以外,其他方面並不比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差。

學困生的外在表現為學習態度消極,作業馬虎,經常不完成作業,上課發呆,幾乎不參與學習活動。在語文教學中,常常能見到一部分自閉性的學生,他們不願積極參與討論,不願主動發言。知識學習,本是乙個人心理內化的過程,而乙個對語文學習失去興趣、對自身的學習能力失去自信心的學生,又怎能真正學好語文呢?

所以,克服學困生消極學習態度的出發點,是要為學困生提供和創造能夠取得成功的情境與機會,使他們通過成功的喜悅進而激發興趣,樹立起積極的學習信心,進而對學習有正確的態度。在有了較為端正的學習態度後,關鍵在於解決學困生內在的原因,克服學困生的思維的缺陷。因此,在語文教學中,利用多種渠道,盡可能多地創設「成功」機遇,樹立學習困難學生的自信心,是乙個刻不容緩的問題。

在教學過程中,把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作為主攻目標,把增強其對語文學習的興趣作為突破口,力求讓他們增強學習的自信心,使得他們既能培養健康的學習心理素質,又能努力提高學習成績。

學困生形成的原因分析及對策

一 關於學困生形成的原因分析 學困生作為素質教育實施以來對學習有困難學生的一種稱謂,越來越被教育者所接受和理解,這一方面代表著教育思想的進步,也標識著教師對於學生差異的多層次劃分。對於教育者我們經常思索的是如何幫助轉化學困生,而忽略了學困生產生的原因,因此在教育方面難免出現事倍功半的現象。因此在教育...

某公司薪酬現狀分析及對策研究

二 薪酬管理的基本內容 企業薪酬管理主要包括薪酬管理目標的確定 薪酬政策的選擇 薪酬計畫的制定和調整薪酬結構四方面的內容。1 薪酬管理目標,根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戰略而確定。包括穩定員工隊伍 吸引高素質人才,激發員工工作熱情 創造高績效,實現組織目標和員工個人目標協調發展等方面。2 薪酬政策的選擇,就...

工傷保險現狀分析及對策研究

作者 郭惠琦 中國集體經濟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山西省是我國職業危害較為嚴重的省份之一。據統計,2006 2011年,山西省每年發生工傷的從業人員都在萬人以上。在這樣的嚴峻形勢下,山西省出台了一系列激勵政策,發揮工傷保險服務社會的職能。本文簡要介紹了山西省工傷保險現狀,分析了山西省工傷保險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