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版專題訓練四文學常識與名著閱讀

2023-02-13 17:27:04 字數 3564 閱讀 2451

一、填空題

1.《社戲》的作者___字___浙江紹興人,他是我國現代偉大的家家家。《社戲》選自他的**集

2.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是它收錄了從___到___時期的詩歌篇,也稱這些詩歌分為三個部分。

3.《莊子》是莊子及其後學的著作,現存___篇,包括內篇___篇、外篇___篇、雜篇___篇。

4.傅雷先生是乙個嚴厲、盡責的父親,在兒子___長大**、留學海外之後,通過___的方式對兒子的生活和藝術追求進行悉心指導,教導兒子要做乙個後來這些書信輯錄為

5.《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蘇聯作家歷時三年寫成的。**以人物)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展現了從2023年到2023年前後蘇俄廣闊的歷史畫面和人民艱苦卓絕的鬥爭生活。

二、選擇題

6.下列說法有誤的一項是(

a.《桃花源記》選自《陶淵明集》,作者陶淵明,東晉著名詩人。

b.《馬說》選自《韓昌黎文集校注》,作者韓愈,唐代文學家。

c.《核舟記》選自《虞初新志》,作者魏學洢,清朝文學家。

d.《小石潭記》選自《柳河東集》,作者柳宗元,唐代文學家。

7.下列搭配有誤的一項是(

a.《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唐——王勃——「初唐四傑」之一

b.《望洞庭湖贈張丞相》——唐——孟浩然——邊塞詩人

c.《題破山寺後禪院》——唐——常建——詩人

d.《卜運算元·詠梅》——宋——陸游——愛國詩人

8.《傅雷家書》主要講的是(

a.對妻子的摯愛   b.對孩子的教育

c.對朋友的懷念  d.對學生的教導

9.保爾被從學校裡面趕出來的直接原因是(

a.跟公尺什卡·列夫丘科夫打架。

b.上聖經課的時候,質疑地球存在的時間。

c.將一把菸末撒在神父家過復活節用的發面裡。

d.業餘時間在車站食堂打工。

10.保爾參加革命後多次受傷或生病,其中讓大家誤以為他已經去世的那次是(

a.當騎兵的時候在戰鬥中被大炮打到。

b.在築路期間得了肺炎加傷寒。

c.送安娜回家的路上碰上了匪徒。

d.在海洋療養院病情惡化。

三、名著閱讀

11.《傅雷家書》是苦心孤詣的教子篇。在傅聰長大成材的道路上,作為父親的傅雷,從哪些方面給予兒子悉心指導?請結合書信內容具體分析。

12.名著閱讀。

(1)根據下面的描述,選擇恰當的人物。(只填序號)

①他是保爾少年時代的好朋友,積極參加革命,曾任共青團區委書記,在一次戰鬥中不幸被流彈擊中,英勇犧牲。(

②他原是一名水兵,地下工作者,對保爾的革命意識的形成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者的傑出代表。(

③她是林務官的女兒,外形靚麗,愛打扮,給少年時代的保爾帶來很多溫暖,後兩人因政治觀點不同而分手。(

a.朱赫來  b.阿爾焦姆  c.謝廖沙 d.冬妮婭 e.達雅

(2)保爾的一生,歷經坎坷,但憑著鋼鐵般的意志,連死神對他也無可奈何。請用簡潔的語言寫出保爾戰勝死神的乙個情節。

13.根據下面文段的內容,回答後面的問題。

拷問的時候他什麼也沒供出來,一切都否認。為什麼一句話也不肯說,連他自己也不明白。他要做得勇敢,做得倔強,像他在書裡看到的那些人一樣。

可是在把他押到牢房去的那天晚上,經過麵粉廠的大房子時,他聽到乙個押送兵說:「司令官為什麼要把他押到這裡來?從後面給他一顆子彈——不就完了!

」聽了這話他真有點害怕起來。是啊,十六歲就死,真是太可怕了!生命屬於自己只有一次啊!

(1)此段文字出自名著文段中的「他」指的是

(2)「他」因為什麼事被關押審問?

14.根據你對《傅雷家書》的理解,回答問題。

(1)閱讀下面的文字,回答問題。

假如你能掀動聽眾的感情,使他們如醉如痴,哭笑無常,而你自己屹如泰山,像排程千軍萬馬的大將軍一樣不動聲色,那才是你最大的成功,才是到了藝術與人生的最高境界。你該記得貝多芬的故事,有一回他彈完了琴,看見聽的人都流著淚,他哈哈大笑道:「嘿!

你們都是傻子。」藝術是火,藝術家是不哭的。這當然不能一蹴即成,尤其是你,但不能不把這境界作為你終生努力的目標。

羅曼·羅蘭心目中的大藝術家,也是這一派。

這段文字摘自傅雷2023年11月23日夜寫給兒子的信,信中他希望兒子達到「藝術與人生的最高境界」指的是

(2)閱讀一段書信,回答下列問題。

你素來有兩個習慣:一是到別人家裡,進了屋子,脫了大衣,卻留著絲圍巾;二是常常把手插在上衣口袋裡,或是褲袋裡。這兩件都不合西洋的禮貌。

圍巾必須和大衣一同脫在衣帽間,不穿大衣時,也要除去圍巾。手插在上衣袋裡比插在褲袋裡更無禮貌,切忌切忌!何況還要使衣服走樣,你所來往的圈子特別是有教育的圈子,一舉一動務須特別留意。

對客氣的人,或是師長,或是老年人,說話時手要垂直,人要立直。你這種規矩成了習慣,一輩子都有好處。

在飯桌上,兩手不拿刀叉時,也要平放在桌面上,不能放在桌下,擱在自己腿上或膝蓋上。你只要留心別的有教養的青年就可知道。刀叉尤其不要掉在盤下,叮叮噹噹的!

①傅雷在這封信中,從哪些方面對兒子進行了教導?

②怎樣才能成為傅雷所希望的有教養的青年?請簡要回答。

15.閱讀下面的名著選段,根據要求填空。

他慢慢地掏出了手槍,槍口輕蔑地望著他的眼睛。他把槍放在膝蓋上,狠狠地罵了起來:「老弟,這是冒牌的英雄主義!

乾掉自己,任何乙個笨蛋,任何時候都可以做到。這是擺脫困境的最怯懦最容易的一種辦法。生活不下去,就一死了之。

你有沒有試試去戰勝這種生活呢?為了掙脫這個鐵環,你已經竭盡全力了嗎?你是不是已經忘了,在沃倫斯基新城附近,一天發起十七次衝鋒,不是終於排除萬難攻克了那座城市嗎?

把手槍收起來吧,這件事永遠也不要告訴任何人。即使生活到了難以忍受的地步,也要善於生活,並使生活有益而充實。」

(節選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文中的「他」是指他在疾病纏身、喪失戰鬥能力的艱難處境下,內心經歷了嚴峻的考驗。節選部分表現了他由絕望、動搖到的心理歷程。

16.閱讀下面的名著選段,回答問題。

親愛的孩子:昨天整理你的信,又有些感想。

關於莫扎特的話,例如說他天真、可愛、清新等等,似乎很多人懂得;但彈起來還是沒有那天真、可愛、清新的味兒。這道理,我覺得是「理性認識」與「感情深入」的分別。感性認識固然是初步印象,是大概的認識;理性認識是深入一步,了解到本質。

但是藝術的領會,還不能以此為限。必須再深入進去,把理性所認識的,用心靈去體會……

比如你自己,過去你未嘗不知道莫扎特的特色,但你對他並沒發生真正的共鳴……

這一回可不然,你的確和莫扎特起了共鳴,你的脈搏跟他的脈搏一致了……

(節選自《傅雷家書》)

(1)《傅雷家書》是傅雷寫給兒子的,「書」指的是

(2)在這封家書中,傅雷為什麼多次提到莫扎特?

教師詳解詳析

1.魯迅豫才文學思想革命吶喊

2.詩經西周春秋 305 詩三百風雅頌

4.傅聰寫信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傅雷家書

5.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保爾·柯察金(保爾)

6.[解析] c 魏學洢是明末人。

7.[解析] b 孟浩然是山水田園詩人。

8.b9.c10.b

11.傅雷用自己的經歷現身說法,教導兒子做人要謙虛、嚴謹,身處困境不氣餒,身處順境不驕傲,禮儀要得體等;對待藝術要真誠,有藝術尊嚴,有民族榮辱感,做「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勞逸結合,正確理財,正確對待戀愛、婚姻等。

部編版專題訓練三修辭與仿寫

1 下列句子中沒有運用修辭手法的一項是 a 晚霞像火焰一般燃燒,遮掩了半個天空。b 我們既然禮讚青春的活力,又有什麼理由貶抑青春的夢想呢?c 大雁兀自在空中盤旋,像是在尋找著什麼。d 如果不怕刺,還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遠。2 對下列各句運用的修辭手法及其...

部編版語文一上句子訓練

周練習題一 一 照樣子,寫句子 句子特點 誰愛吃什麼東西。例子 1 小貓愛吃魚。2 小狗愛吃肉。3 小馬和小牛愛吃草。1 老虎愛吃2愛吃 3 和 愛吃 二 照樣子,說一說 句子特點 誰在幹什麼。例子 1 爸爸在看報紙。2 媽媽在洗衣服。1 奶奶在2在喝茶水。3在4在 周練習題二 一 讀句子,找特點,...

部編版語文 古代文學 文體 文化常識

部編七 九年級 古代文學 文體 文化常識 一 文學常識 一 重要作家 曹操 155 220 字孟德,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東漢末政治家 軍事家 詩人。他與其子曹丕 曹植合稱 三曹 著有 孫子略解 兵法接要 詩歌 蒿裡行 觀滄海 龜雖壽 短歌行 等。觀滄海 的基調蒼涼慷慨,歷來被視為 建安風骨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