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煤礦機電裝置維修技術資訊化管理的現狀與對策

2023-02-13 17:27:02 字數 1034 閱讀 4681

作者:李寧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34期

摘要在煤礦安全生產過程中,機電裝置在其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被廣泛應用於礦井的每乙個角落。因此,機電裝置執行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為了提高機電裝置的執行效率,就需要加強對機電裝置的維修與管理,以確保其工作狀態安全可靠。本文主要圍繞我國煤礦機電裝置維修技術管理現狀進行簡要的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煤礦;機電裝置;維修技術

前言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的煤礦事業也取得了較大的發展,為了提高煤礦生產的工作效率,就需要加強對煤礦機電裝置維修技術的管理工作。然而,在我國當前的煤礦機電裝置維修技術管理中,尚且存在著較多的問題,制約了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開展。下文就其維修技術管理的現狀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對策。

1 維修技術管理的主要現狀

1.1 機電裝置存在著較多的隱患

在我國的眾多基礎能源中,煤炭是其中的重要資源,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也進一步推動了我國煤炭行業的發展,這就使得煤礦企業對煤炭的開採力度逐漸加大。然而,由於過於追求經濟效益,一些煤礦企業對裝置安全方面沒有進行重視,忽視了對機電裝置的日常維護與管理。這就導致一些機電裝置長期處於超負荷運轉狀態,處於帶病工作,這就導致一些原先比較小的問題逐漸演變為大問題,進而造成安全生產事故。

如,井筒裝置具有非常嚴重的鏽蝕問題,如果未能進行定期的防腐工作,那麼勢必會導致機電裝置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1]。

1.2 機電技術人才較為缺乏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機電裝置也取得了較大的發展,科技含量逐漸提公升,這就對操作人員的專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其操作技術、安全意識等都能夠得到進一步的提公升。然而,有一些煤礦企業的機電技術人才較為缺乏,也沒有制定完善的工作流程或者管理制度,導致監察工作僅僅是隨機性的進行抽查,使得監察的全面性不足。由於煤礦的安全隱患較多,工作環境較差,許多人都認為煤礦工作不僅非常累、非常髒,而且自己的人身安全還很難得到保障,所以許多專業技術人才不願意進入到煤礦企業之中工作,另外,一些煤礦企業認為,機電裝置工作僅僅是輔助職業,所以對其待遇也就不足,這就導致一些技術人才紛紛跳槽,造成了煤礦企業機電技術人才缺乏的這一現象。

論煤礦機電裝置管理維修

摘要 機電裝置是我們煤炭生產環節的重要 和生產裝置。我們必須做到像愛護自己一樣維護保養好我們的機電裝置。只有愛惜維護保養好我們的機電裝置,我們才能具有圓滿而且順利的完成公司賦予的各項工作任務和生產經濟指標的勝券。所以說機電裝置管理體系的建立與完善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詞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隨著經濟與科技的...

煤礦機電裝置與技術的管理

摘要本文闡述了煤礦機電裝置維修和管理的重要性,指出了目前煤礦機電技術管理存在的問題,論述了煤礦安全管理和維護措施的方法和途徑。關鍵詞煤礦機電問題管理 中圖分類號 x752 文獻標識碼 a 1煤礦機電技術管理存在的問題 1.1機電裝置生產負荷重且老化 隨著我國近年來煤炭產量的增加,受其利益的驅使,煤礦...

論煤礦機電裝置管理問題和維修策略

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和維修是煤礦的一項重要技術工作,科學的管理和維修能夠使煤礦機電裝置處於良好的執行狀態,為企業的發展帶來更高的工作效率。隨著煤礦企業的快速發展,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及維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裝置管理的內容有 裝置選型 購置 安裝 除錯與驗收 使用 維修 改造 淘汰與報廢等,裝置管理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