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岩土工程中錨固技術的施工工藝

2023-02-13 17:24:03 字數 1085 閱讀 5747

【摘要】岩土錨固的作用主要包括兩方面:首先是對地層承受結構物的拉應力進行利用,從而在工程結構中發揮支承的作用。其次,則是對地層進行加筋或預應力的施加,促使岩土體的不穩定部位得到有效加固。

【關鍵詞】岩土工程;錨固技術;施工工藝

1.錨桿杆體的製作和儲存

錨桿杆體的製作、儲存宜在工廠或施工現場專門作業棚內進行。錨桿(索)錨固段杆體上不得有可能影響與注漿體有效粘結和影響錨桿(索)使用壽命的有害物質,並應確保滿足設計要求的注漿體保護層厚度。在錨桿(索)自由段杆體上應設定有效的光滑套管隔離層。

錨桿杆體(鋼筋、鋼絞線、鋼絲等)應採用切割機切斷,並按設計要求進行防腐處理。錨桿杆體制作完成後應盡早使用,不宜長期存放;製作完成的杆體不得露天存放,宜存放在乾燥清潔的場所;應避免機械損傷或油漬濺落在杆體上;當存放環境相對濕度超過85%時,杆體外露部分應進行防潮處理;對存放時間較長的杆體,在使用前必須進行嚴格檢查。

2.錨桿(索)孔的鑽鑿

通常,錨桿(索)孔的鑽鑿是錨固工程中所佔費用最高和影響工程進度的關鍵工序。毫無疑問,必須選用最為有效的鑽鑿方法,也必須認真細緻地估算鑽鑿作業的進度。

2.1小直徑淺鑽孔的鑽鑿

在岩石上鑽鑿小直徑淺鑽孔(孔徑小於45mm,孔深小於4.0m),一般採用氣動衝擊鑽機。用於大型岩石洞室孔徑約為60mm、深6~9m的系統錨桿(索)孔的鑽鑿,氣動衝擊鑽機常安裝於高效移動式單臂或多臂鑿岩臺車上進行作業。

2.2大直徑長錨桿(索)孔的鑽鑿

承載力大的錨桿(索)一般要求採用大直徑(60~168mm)的深鑽孔(5~50m)。可以用衝擊鑽、旋轉鑽或兩者相結合的方式來鑽鑿長錨桿(索)孔。

應當根據岩土型別與質量,鑽孔直徑和長度、接近錨固工作面的條件,所用沖洗介質的種類以及錨桿(索)型別和要求的鑽進速度來選擇合適的鑽機。在岩石中鑽鑿大直徑深錨桿孔,主要採用兩類鑽機:一類是多功能全液壓履帶式鑽機,這類鑽機的特點是扭矩大,提公升力及給進力大,鑽機移動快捷,施工效率高,適應地層條件複雜、鑽孔直徑大、鑽孔深度大及工程量較集中的鑽孔工程;另一類是輕型液壓鑽機,這類鑽機的特點是重量輕,搬運方便,能在排架上施工,價效比高,能適應崇山峻嶺和狹小工作空間條件下的鑽孔作業,是我國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大直徑深鑽孔的鑽鑿機械。

在土層中鑽鑿大直徑深錨桿孔,採用各類地質鑽機及自製的螺旋鑽。

岩土工程施工中錨固技術要點分析

摘要 岩土錨固是近代岩土工程領域中的乙個重要分支。本文結合作者多年工作經驗,主要闡述了岩土錨固工程施工技術要點。關鍵詞 岩土工程施工錨固技術預應力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757.2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abstract rock soil anchoring modern geotechnical...

簡析岩土工程勘察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劉學智 管理觀察 2011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城市化程序的進一步加快,傳統的勘察手段以及傳統的工程勘察方法已經顯得力不從心,在岩土工程勘察的過程 現了很多不規範行為。本文就這一問題進行詳細 通過勘測的例項來說明岩土工程勘測中的問題,以及解決的措施。關鍵詞 岩土工勘察解決措施 現就岩土工程勘察...

關於岩土工程勘察中地質鑽探技術的分析

摘要 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也大大促進了岩土工程的發展,而岩土工程勘察作為工程建設的先導,其重要性日益為人所重視。文中對工程勘察技術的現狀進行了闡述,對合理調整和選用的鑽探方法進行了分析,從而達到提高鑽探效率和增加鑽探質量的目的。關鍵詞 岩土工程 地質勘察 鑽探技術 我國國土遼闊,同時也蘊含著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