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隆縣特色種植業發展的思路與措施

2023-02-13 16:54:02 字數 1010 閱讀 5278

作者:逯登香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2期

[摘要] 化隆縣地處青藏高原腹地,農業基礎薄弱,農業生產技術落後,受自然條件的制約大,種植業抗災能力差,結構單一,特色農業發展相對滯後,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不健全,為改變這一現狀,應該從培育優勢農產品入手,揚長避短,突出特色,大力調整種植業結構,建立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大優勢農產品的宣傳推廣力度,逐步建成高原特色的特色農產品生產基地。

[關鍵詞] 化隆縣特色種植業現狀發展思路

[中圖分類號] [s-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 (2013)01-0014-01

一、特色種植業發展現狀

1.基本情況

化隆縣位於青海省東部,祁連山系拉脊山脈東段南側的黃河北部,是青海省糧油主產區,同時也是國家扶貧重點縣之一。全縣國土總面積2740平方公里,是乙個以種植業為主的農業大縣,但農業基礎薄弱,山旱地面積大,水、電、路等基礎設施條件落後,自然災害頻繁,農民科技文化素質低,農業生產技術落後,受自然條件的制約大,抗災能力差,農業結構單一,農業增產增收困難的問題成為本地區農村經濟和農業生產發展的主要限制因素,農業生產長期不能擺脫非持續性生產的困境。全縣轄17個鄉鎮,2個管委會,362個行政村,人口27.

9萬人,其中農業人口23.3萬人。2023年末耕地面積53.

9萬畝。耕地面積中水澆地面積8.5萬畝,佔15.

8%,山旱地面積45.4萬畝,佔84.2%。

2.特色種植業發展情況

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發展,我縣種植業已初步形成了「一區、三帶、六大基地」的特色農產品生產格局,即川水地區優質冬小麥和無公害蔬菜生產區,腦山地區優質青稞生產帶、半淺半腦山地區優質雜交油菜生產帶、淺山地區優質馬鈴薯生產帶,逐步形成了川水地區優質冬小麥和無公害蔬菜、淺山地區優質馬鈴薯和優質豌豆、半淺半腦山地區優質雜交油菜、腦山地區優質青稞等六大生產基地。通過「一村一品」產業村建設專案、農業綜合開發專案、萬畝農作物高產建立等專案的建設,化隆縣基本形成了以冬小麥、無公害蔬菜、馬鈴薯、豌豆、油菜籽、優質青稞六大類作物為主的特色農作物生產布局,特色農作物種植種植規模初步形成。

高吸水樹脂在種植業領域的應用與發展趨勢

摘要 介紹了高吸水樹脂在種植業領域的應用,如用作保水劑 花卉苗木的蘸根劑 種子包衣劑 噴薄用保水劑 水晶泥等。展望了種植業用高吸水樹脂的研發趨勢,如提高綜合性能 降低生產成本 合成可以降解或易降解的綠色高吸水樹脂等。相信隨著研究的深入,將會有效能更加優良的高吸水樹脂產品問世,其在種植業領域的應用也將...

大中農場種植業高產增效的主要措施

作者 張明 現代農業科技 2012年第05期 大中農場地處江蘇中北部沿海,可耕地逾5 000 hm2,種植制度以稻麥兩熟為主。近10年來,主要作物大小麥 水稻持續增產,種植業效益不斷提公升。繼2007年實現稻麥產量15 t hm2後,2011年產稻麥逾15.3 t hm2,基本實現噸糧水平上的高產穩...

3 2以種植業為主的農業地域型別

以種植業為主的農業地域型別 第一課時 導學案 一 學習目標 知識目標 分析季風水田農業種植的特點和形成的區位因素。能力目標 培養分析 歸納 運用地理基礎知識的能力。德育目標 理解自然條件是人類生產活動的基礎,制約著人類農業生產活動型別,培養尊重自然客觀規律的觀念。二 預習案 1 舊知回顧 影響農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