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蔬菜栽培及意義

2023-02-13 16:54:02 字數 870 閱讀 9309

作者:應冬勤

**:《現代園藝·綜合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針對陽台的特點,從陽台蔬菜栽培土壤配置、蔬菜種類選擇及溫度、水分、肥料等管理特點進行分析,並闡述了陽台蔬菜栽培在觀賞、改善環境、食用價值上的意義。

關鍵詞:陽台;蔬菜栽培;意義

蔬菜生產歷史悠久,隨著生產的延續,病蟲害抗藥性也越來越強,菜農不得不增加藥量及濃度,使得蔬菜的農藥殘留越來越多。特別是一年的7、8月份,高溫乾旱季節尤為特出。利用陽台栽培蔬菜,可較好解決此矛盾。

在陽台種植蔬菜,不僅環境條件好,病蟲害少,產品品質能達到無公害蔬菜水平。

1栽培簡介

1.1土壤配置

可選擇充分腐熟的豬牛糞,曬乾後去除雜物整細,然後以4:6的比例與團粒結構良好的肥沃菜園土混勻,做栽培土壤,這樣基本不用再追施化肥,蔬菜產品品質優良。由於採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可提早準備,與土壤拌勻後堆放一段時間就不會有異味。

1.2蔬菜種類選擇

蔬菜按對溫度要求可分喜溫蔬菜、喜冷涼蔬菜、耐熱蔬菜、耐寒蔬菜4大類。一般上半年可選擇喜溫蔬菜如茄、瓜、豆進行栽培;下半年可選喜冷涼蔬菜如白菜、青菜、菠菜等種類;7、8月高溫期間,可選小青菜等生長期可長可短採收要求不嚴格的蔬菜進行栽培。

1.3管理措施

1.3.1溫度管理。

在上半年喜溫蔬菜茄、瓜、豆栽培時,早期溫度偏低期間,可利用上班時間家裡沒人時關閉門窗,提高封閉式陽台空間溫度,促進蔬菜生長,有與溫室栽培相媲美的效果。下半年遇強冷空氣溫度過低也可採用此法。但要注意陽台如栽培大白菜、甘藍等結球蔬菜,關閉門窗光照強時溫度過高反而不利於結球。

1.3.2水分管理。

陽台栽培蔬菜水分管理方便,優勢比較突出。可採用小水多次的方式,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不過幹過溼,有利於蔬菜的生長。另可用淘公尺水澆水,既有營養還可達到廢水利用的目的。

101蔬菜栽培制度

2.蔬菜栽培制度 在一定時期內,同一塊土地上,各種蔬菜茬口安排布局的制度通稱蔬菜栽培制度,它包括蔬菜的輪作 間作 套作及混作等。根據當地的自然和經濟條件,安排合理的蔬菜栽培制度,充分利用自然資源,保持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土壤肥力,增加花色品種,實現周年生產 均衡 既增加農民的經濟收入,又有利於蔬菜生產持...

特色蔬菜栽培管理技術方案

一 整地 在種植前首先對棚內土地深耕 平整。深耕深度為50cm 每個小棚規格為6公尺 60公尺,平整出兩個種植面2.5公尺 60公尺。二 移栽 蔬菜種苗移栽時期視具體品種而定,一般選用5 6片真葉水培苗移栽種植,行株距30cm 30cm。栽種時用一把小鏟先在土壤中挖出乙個7 7 5厘公尺的小坑 幼苗...

蔬菜栽培基礎知識

一 蔬菜分類 蔬菜分類方法一般有3種 即按植物學分類,按照食用器官分類和按照農業生物學分類。這裡按照農業生物學分類,蔬菜可分為12大類。根菜類 包括蘿蔔 胡蘿蔔 大頭菜等。白菜類 包括大白菜 小白菜 菜苔 菜心等。綠葉菜類 包括菠菜 芹菜 莧菜 茼蒿 萵苣 蕹菜等。蔥蒜類 包括蔥 蒜 洋蔥 韭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