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開展城鄉環境衛生集中治理「攻堅月」行動工作匯報

2023-02-13 16:48:05 字數 1117 閱讀 2836

自全縣城鄉環境衛生集中治理「攻堅月」行動開展以來,xx鎮統一思想,提高認知,把環境衛生治理活動納入了引領全鎮發展的重要戰略,確定了「從嚴管治、標本兼治、全民共治」的工作思路,在全鎮32個村迅速掀起了環境衛生治理的熱潮。現將具體工作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從嚴管治

一是強化責任領導。為確保城鄉環境衛生集中治理「攻堅月」行動的順利進行,我鎮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和鎮長為雙組長的專項領導小組,下設環境衛生治理辦公室和9個工作隊伍,統籌推進鎮區及32個村的環境衛生治理工作。二是嚴格部署落實。

我鎮於今年3月中旬開始,多次召開黨政聯席會議部署相關事宜,聽取各片區環境治理工作進展狀況,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定期組織鎮班子成員深入到農村,了解環衛治理進展狀況,指導工作進行。三是夯實各級責任。xx鎮重視環衛治理的組織實施和監管,把各項目標任務分解到了每個包村的班子成員、包村人員和村幹部的手中,與32個村分別簽訂了《農村環境衛生集中治理「攻堅月」目標職責書》,明確「治理物件、治理資料、治理目標、示範效應和職責問責」等具體要求,派出專職人員,定期下村巡查,強化工作的指導、服務和督促,在鎮、村兩級構成了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相關科室齊抓共管,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二、找準根源,標本兼治

一是做好了鎮域垃圾的摸底工作。為摸清底數,我鎮對轄區內的滯留垃圾進行了全面的摸排,一村一檔登記在冊,由鎮環衛治理辦公室統一彙總各村每日垃圾清理量,做到動態管理,及時掌握真實情況。二是統籌推進垃圾清運進度。

根據摸底情況,我鎮對垃圾清運工作實行倒排工期,掛圖作戰,實時跟進清理進度,保證工作按時完成。三是科學指導環衛作業。為保證環衛治理效益最大化,我鎮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對於金屬、紙屑等可**垃圾積極聯絡收購廠家配合處理;對柴草、磚瓦等可利用垃圾,由村內派人統一收集,按需送與村內貧困戶、殘疾戶等特殊家庭,將環衛治理與扶貧相互結合,提公升了基層的凝聚力。

四是多措並舉做好清運後續工作。為充分達到農村美化亮化效果,我鎮調動各村,對清理出的閒散地塊全部種植樹木,對坑塘護坡、路基等設施進一步做了加固,截至目前,我鎮清運後新栽植樹木500餘棵,環境效果得到了極大地改觀。五是建立長效維護機制。

為保證此次集中行動效果得到長期維護,我鎮對全鎮垃圾治理基礎設施情況進行了全面梳理,與垃圾清運公司進行溝通,在之前髒、亂、差等重點角落,新安置垃圾桶200餘個,建設垃圾池5個,使得農村垃圾有地安放、便捷處理。

鄉鎮環境衛生管理制度

為改善鄉容鄉貌,促進環境衛生,保持村道路 河道 等公共場所的乾淨 整潔 衛生,使我鄉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特制定本管理制度。一 村環境衛生管理堅持以人為本 統一領導 村民參與 互相監督的原則。二 村內單位和個人都有義務維護村容村貌和環境衛生,並有權制止和舉報破壞村容村貌和環境衛生的行為,任何...

鄉鎮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計畫

僅供參考 部門姓名 年 月 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鄉鎮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計畫 為進一步加快美好鄉村建設,認真抓好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不斷改善居住環境,根據 xx市美好鄉村建設 十二五 行動計畫 xx發 xx 13號 加快美好鄉村建設推進城鄉統籌發展意見 發 xx 2號 以及 農村環境...

千衝村環境衛生集中整治工作

工作方案 按照縣 三創 工作有關精神及千衝鄉環境衛生集中整治的部署,現結合本村的實際,制定環境衛生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一 整治目標 按照新農村建設 村容整潔 的總體要求,組織和發動全體村民及部分常住我村境內的單位等黨員群眾,對村內鄉虎座塘至肖家組公路路段兩側垃圾,路障物及建築材料等進行清理,建立農村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