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窯耐火材料運用

2023-02-13 16:45:03 字數 875 閱讀 7635

作者:吳成江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7期

[摘要] 耐磨澆注料作為水泥窯用的內襯材料得到充分的重視,新型乾法水泥窯耐火材料使用部位較多,不同規格的水泥窯及系統的不同使用部位,對耐火材料都有不同的要求,設計配套時必須選用與其相適應的品種。

[關鍵詞] 水泥窯耐火材料選擇匹配

1、水泥窯用耐火材料

傳統迴轉窯為料漿煅燒的濕法窯和粉料煅燒的乾法長窯、餘熱鍋爐。一般配用單筒或多筒冷卻機。窯的熱耗均在6500kj/kg熟料以上,熟料煅燒溫度一般低於1350℃,所用耐火材料燒成帶用普通高鋁磚,其餘部分用粘土磚。

隨著利用窯尾的立波爾加熱機以及配套的篦冷機的出現,熱耗降至500kj/kg熟料左右,熟料煅燒溫度超過1350℃。而耐火材料開始採用特種高鋁磚、磷酸鹽結合高鋁磚和普通鎂質鹼性磚。

預熱器窯用耐火材料,除迴轉窯窯內襯外,預熱器系統形狀複雜的裝置管道高溫部位仍需使用大量的耐火材料,且材質和磚型及砌築方法與迴轉窯有很大的區別,不定型製品逐步推廣使用。預熱器窯內熟料煅燒溫度高,預熱器系統在高溫下鹼、硫、氯等化合物組分揮發凝聚、反覆迴圈導致出料口這些組分的富集,使系統下部的預熱器、進料室、上公升煙道等溫度較高的區域易產生結皮阻塞,同時,內襯耐火材料受鹼、硫、氯化合物等氣體和結皮物的侵蝕,形成膨脹性鹼性損毀。因此,在這些部位多採用耐鹼侵蝕的耐鹼磚或澆注料,其中形狀複雜的不動裝置用耐火材料以澆注料為主。

為適應溫度高、迴轉中承受的機械應力及鹼、硫、氯化合物的侵蝕等使用條件,常使用耐火效能好、抗熟料和鹼、硫、氯等化學侵蝕、抗熱振性好、機械強度高、掛窯皮性優良的白雲石磚、半直接結合鋁鎂磚、直接結合鋁鎂磚等鹼性材料。同時,為了減少散熱,實現節能,特別是維持系統內的溫度,提高入窯物料分解率、保持窯內熱工制度穩定,還常使用導熱係數低、容量小且具有一定強度和使用溫度較高的硬質矽酸鈣板隔熱材料和優質隔熱保溫磚或其它製品。

水泥窯耐火材料的技術要求

陶貴華範泳 近年來,水泥生產的原料 燃料複雜化,特別是大量固體廢棄物被用作原料 燃料,致使耐火材料所承受的熱 機械應力和化學侵蝕大幅度增加,導致水泥窯用耐火襯裡的使用週期縮短,耐火材料消耗增加,同時大大影響了水泥生產企業的生產效益。因此,一些耐火材料工作者針對上述情況做了大量工作,並研究出一批新品種...

水泥窯用耐火材料施工方案

在施工預熱器上的下料管時應採用支模澆注,有彎管時可以採用手打施工,在手打施工時攪拌的澆注料加水不易過多攪拌均勻即可,在施工時也應用振搗棒振搗密實,保證澆注料裡氣泡振出,可採用分成四瓣進行施工。預熱器拱頂及分解爐上部彎管等築澆注料的部位需要開通氣孔,開孔位置定在原來澆注料施工時澆注孔位置。2 窯頭罩施...

水泥迴轉窯用耐火材料使用章程

後英集團路航程 後英集團銷售部2010年12月 1一 水泥迴轉窯窯襯的施工 1.1水泥迴轉窯窯襯的施工必須由專門的砌築隊伍進行,應簽定工序交接證明書後,方可對窯襯進行施工,施工完成後,經檢查合格方可使用。為確保窯襯工種的質量,應在相應裝置的基礎工程及對窯襯有影響的裝置或 裝置的主體結構安裝完成且經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