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與家長合作中的問題與解決對策研究

2023-02-13 16:42:03 字數 864 閱讀 8721

作者:劉群豔

**:《亞太教育》2023年第10期

摘要:近些年國家不斷深化、推進教育改革,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已經變成首要目標,然而綜合素質教育要求學生要具備健康的心理素質,正確的思想觀念等。這些都要通過學校與家庭的共同努力,更需要老師與家長之間加強合作。

班主任與家長雙方是彼此信任、相互理解的合作關係,這種關係會對學生產生重要的影響。本文就目前班主任與家長之間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分析,並給出有效的解決對策。

關鍵詞:班主任;家長;合作;問題分析

中圖分類號:g636文獻標誌碼:a文章編號:2095-9214(2016)04-0030-01

學生接受教育不僅僅在課堂上,家庭也是學生的教育主陣地之一。班主任與家長兩者在整個教育過程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對於青春期的初中生來說,教育更加需要班主任和家庭的共同參與。隨著我國新課改等教育改革措施的推進,現階段已從應試教育逐步轉變為綜合素質教育,這就使得班主任與家長要進行溝通與合作,把學校和家庭緊密結合起來,構建乙個完整的教育環境,促進學生全方位、綜合發展。

一、班主任與家長合作的內涵解讀

(一)內涵

第一,初中班主任和家長的合作從根本意義上來說是雙向的聯絡溝通,是學校家庭這兩大教育主陣地之間的有機結合,在合作過程中要同時考慮到學校和家庭兩方面的教育要求;學生是雙方合作的中心點,這就決定了班主任與家長的合作目標為盡可能促進學生綜合素質健康發展。

第二,這種合作關係是否能達到預期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雙方的態度,其中不僅包括學生家長對班主任以及學校的態度,也包括班主任對家長以及學生的態度。

第三,在合作的過程中,班主任、家長、學生三者之間能否保持有效、暢通穩定的資訊和情感交流很重要,大部分初中學生正處於乙個較為特殊年齡段,心理狀態很不穩定,班主任、家長與學生保持情感上穩定的交流溝通是很有必要性。

初中班主任與家長的溝通技巧

初中階段的孩子處於青春動盪期,他們易衝動 好敏感,他們的家長有時也很無奈,加上家長素質和水平參差不齊,給我們這些當班主任的帶來了不少麻煩,下面我就把這幾年當班主任與各種各樣的家長溝通的點滳體會總結如下,希望能給同仁以啟發,不當之處敬請指正。一 管好班,上好課,給學生傳遞優秀資訊 作為乙個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與家長的合作

陸河縣河城第二中學彭呈豪 家庭教育對孩子性格的形成,素質的好壞,以及現實的表現都有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可以成為學校教育的助力,也可以成為學校教育的阻力。因此注重家庭教育,密切與家長的聯絡,加強與家長的聯絡是班主任又一重要任務。聯絡家長的目的是取得家長的幫助和支援 了解學生在家庭 社會的表現,與家長研...

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問題與解決策略

作者 李堅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8年第02期 摘要 初中班主任是教育力量的主力軍,初中是銜接小學和高中的重要階段,而初中班主任的地位和作用則決定了班主任是落實新課改和素質教育精神的人,也是教學改革的生力軍。但在新的教育環境下,一些班主任對自己工作的認識存在偏差,導致班主任工作難以順利開展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