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田水回注系統節能降耗技術措施研究

2023-02-13 16:33:03 字數 906 閱讀 9371

作者:邱宗毅

**:《中國化工**·中旬刊》2023年第02期摘要:文章以某採氣作業區為例,分析氣田水回注系統的節能潛力以及其執行中存在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相應的節能降耗技術措施,並以這些措施來進行改造方案的制定和實施,最後對改造方案實施之後的效果進行介紹,以供參考。

關鍵詞:氣田水;回注系統;節能降耗技術

1 引言

以某採氣作業區為例,此作業區內總共管理11個氣田以及8個含氣構造,其中氣水通產井的產氣量佔據此作業區內總產量的4/5以上。此作業區內針對氣田水進行處理的方式仍然是通過轉水幫浦來向氣田水回注站進行輸送,然後在處理之後再向井中進行回注。在此作業區內總共有8口氣田水回注井,20座轉水站以及38台轉水幫浦。

從上述介紹可以看出,此採氣作業區內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進行氣田水的輸送、回注以及回注幫浦的執行,而且針對目前上述作業流程中電能消耗比較高的情況,需要採取相應的節能降耗技術措施來滿足降本增效的要求。

2 氣田水回注系統節能潛力分析

對此採氣作業區內的氣田水回注系統存在的電能消耗過高的問題進行分析可知:一是其中的疏水閥只是作為場站內就地分離自動排液的作用,而沒有充分發揮遠端輸水功能的優勢。二是由於採用一站轉一站的執行方式,其中部分轉水站中存在排量不匹配或者是所選擇的揚程過大的問題,這就導致實際的能耗過高的問題。

也就是表現出幫浦的額定揚程比實際揚程高,需要通過對幫浦的出口閥門開度進行控制來實現幫浦壓的提高,沒有採取越站轉水的方式以及沒有對海拔高差進行充分利用,因此具有較大的節能潛力。三是沒有對採取作業區內的氣田水量分布情況進行認真調查分析以及進行科學轉水制度的制定,這就導致在多個轉水站向同乙個回注站進行轉水或者是進行同乙個回注井回注時會出現系統轉水無序的問題,同時還會導致啟幫浦是轉水站幫浦壓的增加以及排量的降低,這就會導致幫浦執行時間以及功率消耗的增加。四是沒有對用電峰平谷差異電價進行充分利用來進行合理轉水制度的制定和實施,仍然採用白天轉水的方式,導致電費消耗過高。

大港油田配電系統節能降耗技術措施分析

作者 郎慶海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5年第09期 摘要 油田企業在生產的多個環節都要用到電能,因此,做好企業配電系統的節能降耗工作,對於減少資源浪費,提高企業經濟利益具有實際意義。本文主要對配電系統的能損進行了簡單分析,並在此基礎上介紹了幾種較為常用且有效的節能降損的技術。關鍵詞 油田 ...

煉焦車間生產系統節能降耗措施

結合公司目前生產經營狀況,為了積極響應公司節能降耗的號召,減少能耗 減少虧損,我車間決定採取如下措施 車間辦公系統 1 各辦公公司要做到,下班時隨手關燈 關電腦,檢查冷凝水龍頭是否關嚴,檢查空調是否關閉。並將其列入日常制度中,以值日的形式強制執行。2 檔案初稿盡量採用草稿模式,縮小行距,並使用小號字...

論化工工藝中常見的節能降耗技術措施

作者 趙瑞雪 中國化工 中旬刊 2019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我國化工產業不斷發展,節約成本越來越重要,環境要求也在不斷提高,因此化工工藝的節能降耗技術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我們將在此文章中分析化工工藝基本的節能降耗技術措施,以幫助我們對目前化工工藝技術有更深的了解。關鍵詞 化工工藝 節能降耗 技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