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事故鑑定要注意哪些

2023-02-13 16:33:03 字數 768 閱讀 2705

醫療事故的發生後,有很多流程要處理,其中醫療事故的鑑定非常重要,它直接關係事故鑑定級別。為接下來找負責人索要事故賠償,最後所得多少賠償費用作鋪墊。所以我們要特別注意事故鑑定的相關細節。

下文將為您帶來詳細講解。

▲第一、注意提起醫療事故鑑定的時效性

《條例》規定,患方應自知道和應當知道身體健康受到損害之日起一年內提出。否則,將喪失權利。

▲第二、及時提交有關鑑定材料、書面陳述及答辯材料

根據《醫療事故技術鑑定暫行辦法》的規定,患方應在收到醫學會通知之日起10內提交有關鑑定材料、書面陳述及答辯材料。否則,專家鑑定時可能會因缺少重要資料或無法全面了解醫療全過程而直接影響鑑定結果,甚至出現對患方不利的鑑定結論。

▲第三、行使鑑定專家抽取權和申請迴避權

根據《條例》的規定,患方應在該階段充分行使鑑定專家抽取權和申請迴避權,盡可能主動排除可能鑑定鑑定結論的人為因素。

▲第四、積極參與鑑定。

患方應充分準備陳述意見和理由,對專家的提問盡可能客觀準確、全面表述。

▲第五、事先了解鑑定書的主要專案有助於患方的事先準備

鑑定書共有8個專案,其中特別重要的是第四項:醫療行為有否違法違規;第五項醫療過失行為與人身損害後果是否存在因果關係;第六項醫方的責任程度;第七項醫療事故等級。

▲第六、再次鑑定申請權和時間規定

患方對首次鑑定的程式有疑議或對鑑定內容、結論不服,有權提請再次鑑定,但值得注意的是時效性,即自收到首次鑑定書之日起15日內提出,否則尚失權利。

▲第七、處理醫療糾紛或醫療行為致人身損害類案件的方法或途徑不止一種

醫療事故鑑定有哪些程式

推薦閱讀 醫療事故醫療事故鑑定 醫療事故鑑定有哪些程式 醫患雙方當事人共同委託 衛生行政部門交由醫學會組織鑑定的委託。醫患雙方及衛生行政部門在委託鑑定時需提供 正式委託書 相關材料 醫患雙方共同委託時提供 醫療事故爭議行政處理申請書影印件 衛生行政部門提供 交納鑑定費的收據。醫鑑辦收到委託後進行醫療...

省級醫療事故鑑定程式

醫療事故的鑑定,我們知道是要遵循一定的法律法規的,並且有相當嚴格的鑑定程式。但是,對於具體的鑑定程式,相信很多朋友和小編也一樣都不是很清楚吧。今天,小編為了讓自己和大家都知道這個流程到底是怎樣的,所以特地整理了有關 省級醫療事故鑑定程式的具體內容來跟大家分享,希望能讓疑惑的您豁然開朗。一 醫療事故的...

怎樣申請醫療事故鑑定

希望怎樣申請醫療事故鑑定?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本文概述 發生醫療事故後,患者及其家屬和醫療機構通過協商,可以共同委託醫學會進行醫療事故鑑定,那麼,怎樣申請醫療事故鑑定呢?發生醫療事故後,假如患者與醫療機構無法達成賠償的協議,則可以通過醫療事故鑑定,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