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長隧道工程施工的監理措施分析

2023-02-13 16:24:06 字數 850 閱讀 4759

作者:沈德運

**:《名城繪》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特長隧道施工監理工作中,由於地質情況較複雜,給隧道施工監理工作帶來了很多的困難。在確保隧道施工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如何使隧道施工做到規範化和精細化,就要求在監理工作中必須制定和落實好監理工作措施。

關鍵詞:特長隧道工程;施工;監理措施

一、施工前的監理要點

第一,根據工程規模和特點,派出經過相關安全培訓並能滿足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要求的監理人員進駐現場,並建立安全監理的相關組織機構,確定安全監理方案,制定監理工作計畫,明確各級安全監理職責範圍。第二,建立專業監理部門。工程監理需要由專人進行,尤其是特長隧道工程,工程週期較長,難度也要比普通隧道施工大。

因此,在監理方面必須選用專業性強的監理隊伍,確保監理工作的順利開展,並且要及時發現施工現場**現的不合理情況。第三,完善監理方式。首先,監理隊伍需明確對工程的監理頻率,可採用定期結合不定期方式,對工程施工流程、質量、進度等方面進行了解與控制。

監理不僅需要對工程施工操作進行控制,還需要加強對工程檔案的管理。其次,工程檔案是工程施工最直接的記錄方式,在檔案中,隧道工程施工進度、質量、事故等方面都會在檔案上有所體現。但就目前施工檔案建設而言,並非所有工程都對檔案進行了詳細編寫,造成之後工程監理無法準確掌握工程進展狀況。

對施工檔案的管理包括所建隧道資料的管理、工程施工日誌的管理、工程進度週期管理等環節。

二、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

2.1圖紙審核

對施工圖紙進行技術審核,找出設計中存在的不合理之處,通常,隧道工程的設計需要耗費較長時間,設計人員在進行實地考察之後,當地環境可能會發生小變動,例如,周邊住民建設了小型建築或開挖溝渠等,造成現場施工受到阻礙。特長隧道工程的圖紙必須嚴格審核,並將審核後的圖紙上交到總監理處。

隧道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般安全要點 一 隧道施工一般安全措施 1 隧道施工應做好施工前期準備工作,正確選用施工方法,並結合地形 地質等實際情況,編制施工組織設計。隧道長度超過1000公尺時,應制定地質超前預報方案和實施細則,並向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合理安排施工。2 隧道施工各作業班組間,應建立完善的交 制度。在交 ...

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工程施工措施分析

摘要 近年來,伴隨著經濟的迅猛發展,我國城市化程序逐步加快,高速公路建設趨向於規模化發展。其中,高速公路隧道機電安裝工程的順利開展對於整個建設來說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意義,其施工涉及面較廣 通用性較強 學科跨度也相對較大,使得整個安裝工程存在有一定的難度。關鍵詞 高速公路 隧道 機電安裝 施工措施 1...

加強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分析

作者 王艷華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22期 摘要 現代公路建設的高速發展,使得各部門對施工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加強施工管理是提高施工質量的關鍵,本文主要是對加強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進行了分析,以供同仁參考。關鍵詞 公路 施工管理 質量 制度 公路工程建設具有以下特點 工程量大,工序多,覆蓋面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