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老師成長檔案講解

2023-02-13 16:24:02 字數 3044 閱讀 7245

教師姓名

工作單位

所學專業

(一)個人簡介

(二)成長規劃

(1)背景分析2)三年發展總體目標和實施………

2023年發展計畫

2023年發展計畫

2023年發展計畫

(三)培訓情況

(四)教學反思

(五)個人成就展示

教師基本情況登記表

(2)三年發展總體目標和實施

一、現狀分析

1、對《綱要》理念的理解和運用狀況

幼兒園的教育應面向每乙個幼兒,教師應當為每個幼兒的充分活動提供機會條件和充足的豐富的材料,以保證每個幼兒各種方面發展的需要。教育目標具有導向作用,在教育活動中教師應增強目標意識和過程意識,在制定和落實目標的過程中應該充分考慮到本班的具體情況,具體問題具體對待。教育內容的選擇與組織應根據教育目標,有助於幼兒的學習,遊戲是幼兒園的基本活動、寓教育於生活、遊戲之中。

教師應成為幼兒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我們應當在每乙個環節都滲透健康教育理念,實施健康教育。

2、參與學校內外教育教學研究活動情況

聽從領導安排,積極參與園內外聽課培訓、說課、評課等教研活動,認真作好聽課筆記、反思及隨筆,通過不斷地學習、反思、改進,讓自己在教育教學方面能夠能有所成長。

3、本人在教師專業成長上的優勢和薄弱方面

優勢:本人熱愛幼教工作,積極,對工作認真負責,能夠較快融入集體,在藝術方面專業較突出,能夠學以致用。

薄弱方面:在教學方面還有很多的不足,缺乏教學經驗,希望以後通過校內外的多聽課、評課、模課等活動能取得不斷地進步。

二、指導思想

以全面貫徹落實《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為核心,積極學習各種教育理論,更深層次的加深對《綱要》理念的理解,並深入學習和研究新課程理論及課程標準,和所有老師一起在各個方面努力成長,讓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幼兒園教師,三、預期目標

總目標:

1、在工作中提高自身對幼兒的耐心、細心、在教學中能夠用運用生動、流暢的口語,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和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

2、能夠加深對幼兒園課程的理解,正確把握每節課的重難點。多上課,上好課,成為一名優秀的幼兒教師。

3、虛心向老教師學習,盡快讓自己能夠勝任這份工作,精心做好工作,和搭班老師共同管理好班級,發揮自班的特色,培養良好常規。

分階段目標 :

2023年度

關心喜愛每個孩子,對孩子細心耐心,在常規方面以身作則。

加深自身美術課程的學習,希望盡快讓自己滿意。

積極參與園內外優秀教師的教研活動,發現不足進一不提高能力。

2023年度

用愛心去接近每乙個幼兒,讓幼兒心連心的交流,也讓幼兒和幼兒心連心。

多讀書,多學習,並在一定的基礎上嘗試寫一些**參加徵文等活動。

對課的把握要精確,上好每一節課,讓孩子快樂的學習。

不斷提高自身的科教水平,能有成功並值得別人學習的回報課產生。

2023年度

緊跟新的教育理念,加強對專業技能的學習,不落後並富有創新。

能有更多的好課和大家一起商討,一起研究。在教學方面有更大進步。

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向園外更好的科研骨幹教師學習並接觸更多的科研活動。

四、圍繞目標的具體措施

1、在為人處事方面積極活躍,情緒樂觀,興趣廣泛,敢於嘗試,願意與人交往,在與孩子交往過程中,能始終以積極樂觀的情緒給孩子以良好的影響。

2、經常和家長溝通,反饋孩子在園的情況,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做孩子和家長心目中的好老師。

3、多聽課,多和老教師交流,不恥下問,吸取他人的長處,發揮自己的優勢,爭取能夠上好每一節課。

4、不斷學習、反思,積累經驗,在實踐中去理解課程理念。多上課,上好課,積極參與課程研討活動,使自己更快更好的成長。

(3)、培訓情況

(4)、教學反思:

不知不覺中,自己來到幼兒園已經工作五年多了。與孩子們的相知相處,使自己一直有著孩子般的心境。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了這個職業,使自己的人生與這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們相連在了一起。

隨著幼教改革的不斷深入,幼兒教育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重視和關注,它關係到民族的發展,從而對幼兒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會被淘汰。惟有更新觀念,自我提公升,促進自身專業素質的發展,才能跟上幼教改革的步伐。

但教師要提高自身的專業化程度,必須還需要建立適宜的外部環境。

一、幼兒園要為每一位教師創設施展才華的舞台。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教師亦存在著個體差異,有的活潑開朗、愛唱愛跳;有的內向靦腆,擅於寫作;有的技能稍差,但工作兢兢業業,腳踏實地;有的經驗豐富,專業知識精深,教學能力強。因此,每個教師都希望園領導能知人善任,發揮每個教師的優勢。

使每個教師都樹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價值觀,為大家創設乙個充分施展才華的舞台,讓大家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

二、幼兒園要為教師搭建專業化成長的反思平台。

反思是幼兒園教師改善自我的重要行為策略,對我的專業的成長大有裨益。教師的反思是指對自身教育觀念及行為的認知、監控、調節能力,它有利於增加教師的理性自主,使我對教育實踐有更多的自我意識。對於教育理論和實踐的反思應該是沒有時間次數限制的,有觸動有困惑就可以反思,反思需教師具有較強的自我發展意識和反思意識,它不是一種能夠被簡單地包紮起來供老師運用的一套技術。

"情感素質、基礎知識素質、掌握科學的反思方法"是反思型教師必須具備的三種素質。因此為了有效反思,並增強教師的反思意識,提高其反思能力,幼兒園要為教師搭建起能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反思平台。如以教研組為單位,成立"反思小組",利用業務學習時間,組織教師談談自己教育教學中的問題,自己的做法和想法,然後大家一起來進行評價。

教師們還可以借助教育教學觀摩、教育教學研究,結合教育教學記錄,針對共同的話題、困惑,在小組內進行**、解決。乙個人的反思是有侷限性的,要更好地解決問題,尤其是解決一些複雜的教育問題,必須多渠道收集資訊。

三|、幼兒園要讓教師真正成為科研的主人。

現如今提倡"讓兒童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同時,教師也希望"自己能真正成為科研的主人"。如在課題的選擇上,要給予選擇權,一旦總的科研課題確立後,教師可結合自己的特長、興趣點及所在班級的具體情況,來選擇自己想研究的課題,在園內立項,進行研究。當然有利於教師專業成長的環境遠不止這三方面。

作為幼兒園要真正地從教師的角度著想,樹立"以教師為本"的教育理念,為教師創設專業發展的乙個個平台,相信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幼兒園成長檔案

姓名成長檔案 我上大班啦!寧陽實驗幼兒園 寶貝檔案 姓名 生日 屬相 身高 體重愛好 左視力 右視力 班級 老師 求同存異 姓名由來 餘乃我爸爸之姓氏。嘻嘻!奕彤,乃 異同 之諧音,源於 求同存異 爸爸媽媽希望我做乙個 平中有奇,凡而不俗 女孩兒!愛的小屋 爸爸媽媽對我說 寶貝你是乙個禮物 寶貝你是...

小博士幼兒園教師成長檔案

郫縣安靖鎮小博士幼兒園 教師姓名 郫縣安靖小博士幼兒園教師專業成長檔案 內容索引 個人小檔案 1 教師個人基本資訊 2 我的教學經歷。3 個人專業三年發展規劃 包括發展目標及實施措施 我參加的培訓 1 我參加的各種培訓記錄 包括年級組培訓個人培訓 2 個人讀書計畫及讀書心得 要求2014年9月 20...

園本培訓之幼兒成長檔案的建設

建立幼兒成長檔案的原則與誤區 作者 劉晶波 幼兒教育 2009.4 幼兒成長檔案,通俗地說就是關於幼兒成長過程的詳細記錄。在教育實踐中,為幼兒建立成長檔案是一項意義深遠的工作。乙份好的成長檔案既可以詳細 生動地描述幼兒在園的學習與生活,又可以幫助教育者對幼兒的發展過程進行動態 適宜的縱向評價,以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