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跡鑑定是什麼

2023-02-13 16:21:15 字數 786 閱讀 5227

痕跡鑑定是指運用專業知識和科學手段,對有關痕跡的問題進行鑑定。痕跡鑑定在訴訟活動中十分常見,並且很重要,幾乎所有的犯罪現場都需要進行痕跡鑑定,痕跡鑑定主要包括常見鑑定法和足跡鑑定法等。

「痕跡鑑定」,是指對有關人體、物體形成痕跡的同一性及分離痕跡與原整體相關性等問題進行鑑定。運用槍械學、彈藥學、彈道學的理論和技術,對槍彈及射擊後的殘留物、殘留物形成的痕跡、自製槍枝和彈藥及殺傷力進行鑑定。

在訴訟活動中,最常見的痕跡鑑定主要有指紋鑑定、足跡鑑定、工具痕跡鑑定和槍彈痕跡鑑定等。指紋是指手指上的乳突線花紋。指紋具有人各不同,觸物留痕、排列規律和終身不變的特徵。

由於指紋上布滿了汗腺並不斷分泌著汗液,往往還從其他物體上沾有油脂、油漆、灰塵、血跡等,當其接觸物體時,就必然留下指紋,而且指紋的穩定性非常突出,一旦形成,終身都不會改變。在刑事訴訟中,通過對指紋的分析和識別,可以為分析案情、為串並聯案件,以及為認定犯罪嫌疑人提供方向和證據。

足跡是人們在站立和行走時,與地面或其他承受面接觸形成的腳掌或鞋、襪等形象痕跡。足跡是刑事案件調查中經常使用的一種重要物證。

足跡有兩大類特徵:

一是足跡的形象特徵,即單個足跡所反映的赤腳、鞋或襪外表結構特徵;

二是足跡的步伐特徵,即單個或成趟足跡,反映人的行走習慣規律的特徵,這些特徵是經過長期練習和反覆實踐形成並固定下來的,由於性別、年齡、身高、體重、職業、步行姿勢等各種因素的不同,每個人所反映出的步伐特徵也不一樣。

通過對足跡的分析鑑定,可以判斷人的身高、年齡、體重、走路姿勢等,還可以分析遺留的時間、作案人逃跑的方向等,在條件較好時,通過足跡循跡追蹤,或將足跡作為警犬嗅源,直接抓獲或認定犯罪嫌疑人。

未成年工保護規定是什麼

題要 未成年工保護規定是什麼?第一條為維護未成年工的合法權益,保護其在生產勞動中的健康,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的有關規定,制定本規定。第二條未成年工是指年滿十六周歲,未滿十八周歲的勞動者。未成年工的特殊保護是針對未成年工處於生長發育期的特點,以及接受義務教育的需要,採取的特殊勞動保護措施。第三...

新婚姻法對離婚財產的規定是什麼

隨著離婚的人數不斷增多,離婚時產生的糾紛也發頻繁發生,通常會為了分房產而爭議不斷,雙方難以通過商議來解決,因此雙方就會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來判決,在婚姻法中有關於房產的分割規定,那新婚姻法對離婚財產的規定是什麼?下面就詳細介紹。隨著離婚的人數不斷增多,離婚時產生的糾紛也發頻繁發生,通常會為了分房...

醫療損害鑑定的基本程式是什麼

對於醫療糾紛中的醫療損害鑑定,患者總是一知半解,只知道應該去做這個鑑定,但是不知道這個鑑定怎麼做?其實醫療損害鑑定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1 司法鑑定機構指派鑑定人 2 鑑定人制定鑑定方案 鑑定方案時鑑定人實施鑑定的步驟和方法,鑑定人應根據案件的具體醫療資料,制定符合個案的鑑定步驟與方法 3 召開聽證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