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流化床鍋爐整套啟動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3 16:06:03 字數 924 閱讀 4227

希望迴圈流化床鍋爐整套啟動主要安全技術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新建迴圈流化床鍋爐在安裝完畢並完成分部試運後,必須通過整套啟動試運,以對施工、設計和裝置質量進行考核,檢查裝置是否達到額定出力和設計要求;整套啟動涉及鍋爐的各個裝置系統,是對新建機組的首次全面考驗。隨著迴圈流化床鍋爐容量的增大,其自身的缺點和可靠性等方面的問題隨之出現,一次風室漏渣、過熱器超溫、床層結焦、冷渣器結焦、回料器堵塞等是迴圈流化床鍋爐執行的常見安全問題。

目前投產的400t/h級迴圈流化床鍋爐或多或少都存在著這些問題。一次風室漏渣可導致一次風室拉裂,過熱器超溫可致使蒸汽管道爆管,而床層結焦以及回料器堵塞等問題將導致鍋爐降負荷執行,這些問題都嚴重影響了迴圈流化床鍋爐的安全執行。針對迴圈流化床鍋爐整套啟動中實際存在的安全問題,在進行了多台400t/h級迴圈流化床鍋爐的除錯後,整理了整套啟動的安全執行經驗,以期對迴圈流化床鍋爐整套啟動安全執行提供一些參考。

1一次風室漏渣

1.1原因分析

目前400t/h級迴圈流化床鍋爐都存在漏渣情況,大部分是由於布風板阻力過小或風帽孔徑過大造成的。一次風室一般設計為等壓風室,但是一次風的引入管和播煤風的布置方式都會導致一次風室內成為非均勻性流場;另外,渣量大、排渣不暢、顆粒度大、高床壓執行等也都是造成一次風室漏渣的原因。

1.2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1)加裝臨時放渣管。目前t型等定向風帽都存在漏渣問題,建議啟動前在一次風室最低部位加裝臨時放渣管,這樣就可以在熱態執行期間排出一次風室內的漏渣,避免漏渣嚴重造成的緊急停爐。

(2)維持低床壓執行。床壓越高,就越容易出現流化不良或者流化不均的現象,一旦出現這些情況,將會導致流化死區內的床料漏入一次風室,因此應維持低床壓執行。

(3)合理組織一次風流量。一次風量要大於最小臨界流化風量(可以通過冷態試驗來確定),但是在床溫允許的前提下,可以適當提高一次風量,降低密相區內的床料濃度,減少一次風室漏渣量。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典型迴圈流化床鍋爐介紹 迴圈流化床鍋爐裝置 第一節鍋爐整體布置 20多年來,在鼓泡床鍋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迴圈流化床鍋爐,以其燃燒的清潔 高效 穩定等優點迅速發展,得到了廣泛應用。迴圈流化床鍋爐克服了鼓泡床鍋爐燃燒效率低 脫硫效率低 大型化困難等缺點,同時又解決了煤粉爐需要單獨安裝煙氣脫硫裝置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