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溫對生豬飼養的影響及控制措施

2023-02-13 16:06:02 字數 839 閱讀 3870

作者:楊金兵諸亞平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3期

摘要分析了高溫對生豬生產效能的影響,並從豬舍選址規劃、建築設計、遮陽通風和飼養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綜合控制高溫的措施,以降低高溫因素對生豬飼養的影響,科學指導養豬業發展。

關鍵詞高溫;生豬飼養;影響;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15.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13-0315-01

1 高溫對生產效能的影響

1.1 對機體健康的影響

1.1.1 對生理代謝的影響。

夏季持續的高溫應激,使機體呼吸頻率和血液迴圈加快,生理代謝加強,體溫公升高,體內脂肪蛋白質分解加快,一方面使體內代謝產熱增加,增加了體熱平衡調節的負擔;另一方面由於呼吸供氧不足,導致體內未完全氧化的代謝產物在體內蓄積。

1.1.2 對內分泌功能的影響。

高溫導致甲狀腺素、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減少,血漿中抗熱應激糖皮質激素水平公升高,母豬促性腺激素分泌功能降低,孕酮、促黃體素生成不足,進一步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

1.1.3 對免疫機能的影響。

高溫環境降低了機體正常生理機能和免疫力,呼吸道、消化道黏膜抵抗力及肝臟解毒功能減弱。同時大量出汗,造成嚴重的脫水和體液平衡紊亂,進而誘發多種疾病,特別是當豬群健康狀況不良或處於亞健康狀態下,疫病暴發的可能性就更大。

1.1.4 熱射病。體熱平衡長期受到破壞,體溫公升高,豬隻昏迷,產生熱射病,嚴重時中樞神經系統失調,心血管系統負擔過重,心力衰竭而死。

1.2 對生長效能的影響

1.2.1 對採食和消化生理的影響。高溫引起攝食中樞興奮性降低,使豬隻食慾降低,採食量減少,消化道蠕動減慢,胃腸液、胰液的分泌及肝糖原生成等受到破壞,胃腸消化酶的作用減弱。

高溫季節生豬飼養管理及疫病綜合防治的對策研究

作者 陳勝德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針對高溫氣候下生豬的養殖管理方式展開 並對生豬的常見疾病預防及其防治措施進行解析。關鍵詞 高溫季節 生豬飼養管理 疫病綜合防治措施研究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6 3637 2017 03 0018 01 ...

「水質對生物的影響」教學案例及反思

桃花江鎮中心學校範瓊 一 實驗在教材中所處的地位和作用 八年級下冊第八單元第三章第二節 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涉及到了有關吸菸危害健康的內容,還設計了乙個專題探求實驗 菸草浸出液對水蚤心率的影響 從而教育青少年學生不要吸菸,要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關注生命健康。二 設疑引入實驗 酗酒 吸菸對人體健康危...

高溫時發動機的影響及技術措施

一 高溫對發動機的影響 在高溫條件下,冷卻系的散熱效率降低,發動機罩內溫度高,空氣密度減小,導致發動機充氣係數下降,發動機功率降低。在高溫條件下,由於發動機過熱,加劇了潤滑油的熱分解 氧化和聚合過程,發動機的工作溫度越高,潤滑油變質越快,不正常燃燒的廢氣竄入曲軸箱,既提高了油底殼的溫度,又汙染了潤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