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林業工程造林的管理對策

2023-02-13 15:57:02 字數 965 閱讀 8216

作者:高生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1期

林業工程造林是維護森林健康發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改善環境、防風治沙的有效措施。我國每年都有大量的造林工程專案在全國各地實施,總體上取得了較好的林業工程績效。但是,由於造林工程涉及的環節較多,苗木生長週期較長,維護管理難度較大,在造林專案中也出現了因管理不善導致經濟損失的情形。

因此,研究和**林業工程造林的管理對策對生產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

一、 林業工程造林管理的必要性

林業資源不僅是重要的社會建設材料,也是淨化、改善環境的重要生態系統。林業工程中的造林專案作為增加森林覆蓋面積,改善生態環境的主要方式,只有通過科學合理的管理方式才能確保專案目標的順利達成。造林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涉及的苗木、人力、物力、施工方式等都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有力的管理措施方能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

大量的造林專案已經表明,管理不力不但會直接導致施工質量問題,還會嚴重影響整個區域的林業發展規劃和長遠的經濟目標。因此,強化林業工程造林的管理策略,採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十分必要。

二、 造林工程的有效管理措施

造林工程管理中,首先我們應建立並完善有針對性的專案管理體系,制定具體崗位的管理職責,責任到人;其次,要確保制度的貫徹落實,激發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再次,造林工程專案的規劃和管理都不是孤立進行的,因此,管理工作也應該納入整個林區的管理體系當中,統籌考慮。此外,通過大量的造林工程實踐,我們在對造林專案的管理上,應採取以下幾點管理措施

(一) 嚴格把關苗木,強化各環節管理

在任何乙個植樹造林工程專案的管理中,苗木是總要的管理物件。在現實的造林工程中,苗木大多通過市場購買的方式引進,涉及到苗木品種的選擇;苗木質量的控制;苗木運輸的控制;還有施工過程中苗木的維護。針對苗木的管理任務繁雜而重要,尤其是在造林專案規模大,需要大量的苗木資源的情況下,如果管理不到位,很容易發生苗木選擇不當,質量不符合施工要求,運輸中苗木大量損失等事件,往往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因此,在造林工程的管理上,要嚴格把關苗木,強化苗木流通的各個環節管理。

林業造林工程質量研究

摘要 本文就林業造林工程質量問題展開 並制定了科學有效的管理控制策略。對提公升林業造林工程質量水平,創設顯著效益,實現科學持續發展,有重要的實踐意義。關鍵詞 林業造林 工程 質量 1林業造林工程質量問題與成因 種苗栽種培育階段中,基於造林樹種之中的壯苗以及資源有限,進而較難符合造林需要。在樹種單一的...

林業造林質量控制的有效策略分析

作者 郝繼民余寶莎 現代園藝 園林版 2017年第08期 摘要 在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林業造林工程建設有著巨大的影響力。然而,目前部分地區林業造林在具體工作中對質量控制並不到位,需要我們對此展開研究並提出有效策略。本文對林業造林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進行 並提出林業造林質量控制的有效策略,以供參考。關鍵...

造林綠化後林業管理措施

作者 楊世花 河南農業 科技版 2019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大幅度提公升和各個領域的快速發展,林業資源受到了較為嚴重的破壞,由此必然會出現無法逆轉的後果。我國針對上述現狀開始加大造林力度,提高森林覆蓋率,有效改善生態環境。而實施造林綠化後做好林業管理工作,能夠更好地維護森林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