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自動化控制系統在韶鋼3450mm寬板軋機的應用

2023-02-13 15:57:01 字數 802 閱讀 1510

作者:馬金祥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5期

摘要:文章介紹了韶鋼3450mm寬板軋機過程自動化系統的總體結構及軟硬體配置,通訊方式,主要功能特點,應用效果。

關鍵詞:過程自動化;數學模型;中介軟體;工藝裝置;hmi;tcr;tmcp;rfs

引言韶鋼熱軋寬板廠於2023年2月建成投產,是一條具有國際先進的全線自動化生產線,設計年產能力100萬噸,近幾年進行了系列的工藝裝置及自動化系統的適應性完善,生產線上主體工藝裝置包括兩座加熱爐(一座步進梁式,一座推鋼式加熱爐),20mpa除鱗箱及機上除鱗裝置,單機架可逆四輥軋機,控制冷卻裝置,矯直機,熱定剪,兩條精整線,其中一條切邊厚度25mm以下的圓盤剪,一條切邊厚度為25mm至50mm的滾切式雙邊剪,無損探傷裝置,一座年生產能力為16萬噸無氧化熱處理爐用於鋼板的正火和回火處理。

該生產線已經形成能使用150mm生產至280mm厚度坯料,生產厚度為9mm-120mm,寬度為1800mm至3100mm的鋼板,並具備橫縱扎和全縱軋以及包含常規冷卻和**淬火的冷卻控制系統、離線無損探傷裝置、熱處理多工藝功能的生產線。經過幾年的改進完善,已經形成**自動化控制系統,即基礎自動化級(l1)、過程控制級(l2)和生產管理級(l3)。生產線實現了從加熱爐出爐輥道到產品入庫的過程自動化控制,具有較高的自動化控制水平,本文主要介紹軋機的過程自動化控制。

1 過程控制系統的構成

二級過程自動化系統由l1系統和l2系統組成,該系統採用toshiba-ge 自動化公司開發研製的過程自動化解決方案,即pasolution (process automation solution)開發平台及執行環境,是一套主要用於鋼鐵生產線過程自動化控制系統。

自動化控制系統細則

1 系統概述 本工程自動控制系統的主要範圍為兩台75t h鏈條鍋爐和兩台熱力除氧器及公用系統 儀表等。系統採用橫河cs3000集散控制系統分散控制 集中管理。控制系統配置四台計算機操作台 一面流程屏 三颱現場控制站 dcs機櫃及端子箱 dcs系統功能包括數集採集系統das,模擬量控制系統mcs,順序...

自動化控制系統設計方案

一 現地控制軟體 現地採集控制軟體採用業界領先的平台和物件導向機制的程式語言在資料庫作業系統基礎上進行高可靠性 實時性的現地控制應用軟體 二 主控級 1 資料的採集及處理 接收現地控制單元的上送資料並進行處理及存入資料庫,供分析計算 控制調節 畫面顯示 記錄檢索 操作指導 列印等使用。資料採集除週期...

自動化控制系統在綜採工作面的研究及應用

2.2 供液系統自動化控制 自動化供液系統由控制系統 乳化液幫浦站 乳化液配比系統 回液過濾站 噴霧幫浦站 自動反沖洗清水過濾站 清水箱 回液箱及混合液箱等組成。該系統通過乳化液濃度自動配比系統和防滲透水處理系統保證供液質量 採用電磁解除安裝和變頻控制結合方式,可達到恆壓供液及快速供液的目的。系統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