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資訊化手段推進節能減排工作

2023-02-13 15:54:06 字數 853 閱讀 1839

作者:潘豔婷

**:《資訊化建設》2023年第11期

資訊化是指利用網路、計算機、通訊等現代資訊科技,通過對資訊資源的深度開發和廣泛利用,促進資訊交流和知識共享,提高經濟增長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轉型的過程。

原資訊產業部在《資訊科技改造提公升傳統產業「十一五」專項規劃》中提出了「圍繞節能降耗、提高產業層次」的中心任務,對利用資訊科技推進節能減排提出具體要求。實踐證明,資訊科技的應用對於社會生產能力和效率的提公升、節能降耗和控汙減排能力的提公升等具有重大意義。

在資訊化推進過程中,要緊緊圍繞節能減排原則,構建適應節約型社會的資訊化建設平台。

深刻認識節能減排的重要性

1、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巨集觀需求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增長,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日趨尖銳,資源節約、環境保護已成為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十七大報告明確指出,「必須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放在工業化、現代化發展戰略的突出位置!」。

十一五」規劃更是明確提出,「十一五」期間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減少10%。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將在實現節能減排目標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2、提高經濟效益、降低能耗的微觀需求

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對各類資訊資源進行廣度和深度的開發利用,實現有效的管理和監控,優化業務流程和管理流程,提公升經營管理水平,提高經濟效益。發達國家經驗表明,雖然資訊化建設將增加30%的投資,但可以增加85%的經濟效益,由此帶來的社會效益更是不可估量。

我們在推進資訊化程序中,必須兼顧提公升經濟效益水平與節能減排兩個方面,在過去過多關注核心競爭力與經濟效益的背景下,應將節能減排工作提高到應有位置。可以採取資訊化手段有效實現提公升經濟效益、節能減排的雙重目標,最終達到全社會的可持續成長。

紮實推進節能減排工作

紮實推進節能減排工作,要鼓勵科技創新,加快構建有利於節約能源資源 保護生態環境的技術支撐體系。依靠科技力量推進節能減排,是世界範圍內產業節能減排的大趨勢。節能減排主要靠結構調整 技術進步和加強管理三種途徑來實現。就節能而言,結構節能是一項長期任務,管理節能要靠日積月累,從某種意義上講,技術節能的效果...

用資訊化促進煤炭行業節能減排

作者 陳鑫 科技資訊 2011年第31期 摘要 資訊化水平則成為評價乙個優勢的煤炭企業管理水平的重要標誌,要把資訊化建設提公升到企業發展的戰略高度來抓,利用資訊化的現代化手段助力 十二五 節能減排規劃目標的實現。將達成 以集約管控為主線,以專案管理為重點,以協同平台為支撐,逐步形成 乙個協同 兩套體...

運用資訊化手段推進企業精細化管理

作者 金強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3年第01期 摘要 如今,資訊化手段已成為現代企業生產執行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企業經營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對於提公升企業精細化管理水平發揮了愈來愈重要的作用。本文分析了企業精細化管理發展現狀,並闡述了運用資訊化手段推進企業精細化管理的對策。關鍵詞 企業 資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