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配製造企業動態工序質量控制

2023-02-13 15:51:04 字數 841 閱讀 3627

作者:屈路軍等

**:《電子技術與軟體工程》2023年第24期

摘要裝配產品的生產工藝的頻繁變更,常常是企業生產過程質量控制的難點。本文利用***技術、工藝路線的二層劃分及工藝路線與質量控制點相結合的方法設計和建立資訊化系統,並通過逆變器生產應用,不僅解決質量控制難題,還顯著提高產品生產效率。

【關鍵詞】***技術資訊化系統質量控制

裝配製造企業生產過程複雜,工藝要求多,非標產品成為加工製造企業經常遇到的問題。對非標產品質量的控制是企業質量管理人員急需解決的問題:

(1)工藝檔案變更頻繁,生產人員使用錯誤,造成返工;

(2)產品工藝複雜,工序設定不充分;

(3)品質內建措施不夠,影響生產效率和一次交檢合格率。

本文採用動態工序質量控制思想與資訊化結合,為上述難題提供了解決方法:基於生產過程的條碼管理,對產品生產工藝路線按二層結構劃分法進行劃分,採用工藝路線與工序關鍵控制點結合的資訊化管理方法。

1 基本理論思想

動態工序質量控制思想的基本理論思想主要包括:條碼管理思想、工藝路線的二層結構劃分法、工藝路線的資訊化管理;

1.1 條形碼管理思想

主要思想為:對生產的產成品和配套所用的元件按照一定的規則生成條碼並貼上,在生產過程中採用產成品、元器件、操作人員工號條碼關聯的方式,達到對物料和人員過程質量控制。

1.2 工藝路線的二層結構劃分法

工藝路線表示產品在企業的乙個加工路線(加工順序),由多個工序組成。其中工序分為序列工序和並行工序。序列工序定義為前道工序完成後方可執行下道工序的工序;並行工序為可同時執行的工序。

整體思想:

二層結構劃分法的主要思想為某產品的工藝路線按照bom劃分為二層,而不涵蓋其組成部件的生產工藝路線。

企業動態能力灰色模糊綜合評價研究

提要 在對企業動態能力構成及指標體系文獻回顧的基礎上,提出動態能力由感知能力 整合能力 吸收能力 創新能力構成,並構建測量指標體系,利用灰色模糊綜合評價相關理論,建立企業動態能力灰色模糊綜合評價模型,並通過算例進一步驗證評價模型的可行性,以便為企業發展動態能力提供指導。關鍵詞 動態能力 灰色模糊綜合...

房地產企業動態成本管理作業指引

1.目的 及時發現專案實際成本與成本目標的偏離,並預警,最終使專案結算成本在成本目標的範圍內。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成本的動態管理。3.術語和定義 3.1.結算成本目標 值 在合同價基礎上,考慮補充預算及其他對合同造價有影響因素後,對合同結算造價的 3.2.成本預警 專案開發建設過程中發生了原先預...

企業動態聯盟的資訊共享及決策支援

關鍵詞 企業動態聯盟資訊系統整合決策支援 企業動態聯盟是基於盟主企業核心能力的一種外部優化整合,即盟主企業將投資和管理的注意力集中於自身核心能力上,而一些非核心能力或自己短時間內尚不具備的能力則依靠外部盟員企業來提供。其特點有 分布性,聯盟企業各成員在地理上是較為分散的,他們之間的協作溝通需要快速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