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專案財務管理分析

2023-02-13 15:48:03 字數 891 閱讀 9261

作者:劉芳芳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8期

摘要:專案財務管理,是對專案的前期準備、專案執行、財務日常監控直至專案竣工驗收、交付的整個全過程管理與監督,是乙個專案建設各個環節的管理體系。

關鍵詞:專案;管理財務;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f2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3198(2013)08-0120-01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近幾年來國家對服務性事業單位專案資金投入力度加大,但長期來,事業單位的專案的財務管理是乙個薄弱環節,而專案的財務管理,是對專案的前期的準備、專案執行、財務日常監控直至專案竣工驗收、交付的整個全過程管理與監督,是一條專案建設各個環節的管理體系,專案的財務管理是專案建設管理的乙個重要環節。因此,專案建設單位對專案應進行獨立的財務核算,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成立財務機構,配備財會人員,財務負責人由主管部門或施工企業委派,專案經理不得自行調換。專案財務負責人全面負責分管專案的財務管理和會計核算,現就專案的建設週期的財務管理做以下**:

1專案前期準備管理

目前,許多單位在確定或安排專案時應充分進行可行性論證和嚴格審核,分輕重緩排序後視當年財力狀況擇優進行安排。建設準備階段主要包括初步設計編制與審查、概算審核與報批、實施方案制定、建設條件準備等內容。依據審定或批覆的初步設計,專案建設單位編制實施方案,並做好建設條件準備等工作,業務主管處室負責實施方案審查並按程式報有關部門審批。

另外,事業單位的專案的前期準備要服從上級部門中長期的計畫的安排,依據審定或批覆的初步設計,專案建設單位編制實施方案,並做好建設條件準備等工作,業務主管處室負責實施方案審查並按程式報有關部門審批。

2專案執行管理

專案執行過程中主要是對資金和成本的管理,根據專案的可研報告加強對專案資金的運用,加強成本管理。建設實施階段主要包括年度專案任務安排、投資計畫管理、**採購或招投標管理、質量安全管理等內容。

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新方向

摘要 國有企業的股份制改革在探索與實踐中有序地進行著,在積極推進國有企業主輔分離,輔業改制的過程中,國家積極提倡要引入戰略投資者,變 關門改制 為 開門改制 為了適應與發展新形勢下的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使其能在企業改制的過程中進行良性蛻變,是向我們提出挑戰的話題。關鍵詞 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新方向 本 ...

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內部控制方法研究

摘要事業單位屬於國家機構的分支,與企業相比,存在較為明顯的不同,其功能和目的主要是為了增進社會福利,滿足社會對於教育 文化 醫療衛生等方面的需求,是一種社會服務性組織,不以盈利為目的,其執行資金主要以財政撥款為主。因此,事業單位的經濟活動較為簡單,財務管理工作也比較輕鬆。本文主要對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內...

基層水利事業單位如何加強財務管理

摘要 基層水利單位的財務管理工作直接涉及到國家水利政策的貫徹和落實,關係水利事業發展與改革的大局。當前,傳統水利向現代水利的轉變已步入關鍵時期。文章提出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必須深刻認識當前形勢,展開多種方法加強財務經營管理工作。這是謀劃和安排工作的重要依據,也是做好新時期水利財務工作的重要前提。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