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種植高產栽培方法研究

2023-02-13 15:48:03 字數 970 閱讀 9891

作者:劉偉彪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1期

生薑是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新鮮根莖。其具有根頸肉厚,芳香辛辣味,喜溫暖濕潤型氣候,耐旱抗寒能力比較弱。生薑是中國「舌尖上的味道」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調味料;生薑也是**鹽酸—乙醇性潰瘍的有效藥物;生薑也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因此,生薑不僅是一種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調味品,更是具有醫藥學上的價值。

當今社會隨著社會小康化的日漸加深,人們從吃飽穿暖的追求轉到了吃好健康上來,生薑這個具有食補作用的植物受到人們的追捧。所以,生薑種植受到種植戶的喜愛,如何種植出質好量多的生薑成為了種植戶關心的問題,本文就如何種植質好量多的生薑進行研究討論。

1.日常種植時的注意事項

1.1 在選種方面

根據每塊區域土壤肥力的情況,每畝播種量應該在800斤左右,選擇薑母和薑種時。用該選擇健康無病、整齊共同的薑母和薑種,保證每一畝薑田都良好發展。

1.2 在對生薑的培育方面

首先要在播種前20-30天之間,將種姜從儲存叫中取出洗淨泥土後平鋪在乾燥、潔淨的地面上暴曬,正午最好,陽光充足,氣溫低或者日落無光照後應將種薑放回屋內,防止薑種受涼。對薑種進行清潔暴曬可以更加快速的催生種姜內溫度,推動營養成分的運轉,更好的使薑種發芽生長,加快成長期。其次,在曬姜結束後,將種姜以草苫覆蓋囤放屋內2-4天。

「困姜」能加快種姜內營養轉化,激發「活力」。隨後,在通過「炕薑芽」的方法,催生薑種出芽。可在姜堆上覆蓋棉被和毛毯,姜堆厚度控制在50-65公分,大約需要20-30天,當薑種幼芽長至0.

5-2公分時,便可以耕種。

1.3 整理土地,合理施肥

在耕犁好薑田後,以每畝地施於優異熟圈肥5000-75000公斤、過磷鈣60-75公斤,撒於距離地面25-35公分的深處,然後填上薄土掩蓋整平後依照55-60公分的溝距開犁種溝,每條溝深16公分,按每畝地計算,在溝裡施入氮、磷、鉀複合肥80-100公斤或者施入煮熟發酵好的豆子60公斤左右,施入肥料後,用二齒鉤將肥料與土壤充分攪拌融合,以防止在灌溉中肥料被水沖走流失。

土豆高產栽培技術方法

1.土壤備播應選擇土壤肥沃的沙壤土和兩合土種植,在前茬收穫後,及時滅茬耕翻,耕深30em左右,並結合整地,一般每畝施有機肥5000公斤左右,磷肥25 50公斤或磷酸二氨50公斤,播種前,應起寬70 80em 的壟待播。2.播前切塊催芽切塊每公斤種薯切50塊為宜。切塊時,首先縱切,然後橫切,要求切塊大...

睡蓮的種植方法與栽培管理

睡蓮又名子午蓮,睡蓮科睡蓮屬。其葉片濃綠,花色鮮豔,是一種很好的水面綠化植物。睡蓮屬多年生水生植物,耐寒性較強,東北地區稍加保護,便能安全過冬。其地下根莖橫生或為塊莖直立生長,短而粗。葉叢生,浮於水面,厚且具光澤,呈圓形或橢圓形,葉子正面深綠色,背面暗紫色或紫紅色。花色因品種不同有白 粉 紅 黃 紫...

冬小麥節水省肥高產簡化栽培關鍵方法

實現四大統一 節水 省肥 高產 簡化 抓好八項技術 土 墒 暄 肥 密 質 種 水 一 選擇適宜的土壤 土 節水高產栽培適宜的土壤為砂土壤 輕土壤和中土壤,地力中等或中等以上。砂土地土壤貯水量少,不適宜 粘土地貯水量雖多,但有效供水量少,加之蒸發耗水多,實效耗水少,因此,實踐中要求增加一次灌水。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