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幫浦送混凝土常見問題及解決途徑

2023-02-13 15:39:05 字數 2552 閱讀 3082

(最新整理)

最新整理)

幫浦送混凝土常見問題及解決途徑 (最新整理)

1 砼外加劑對水泥的適應性

(1)水泥礦石是否穩定導致礦物組分是否穩定,從而影響到砼外加劑對水泥的適應性。

(2)水泥生產工藝,如立窯與迴轉窯,冷卻制度中的急冷措施控制得怎樣,石膏粉磨時的溫度等,造成水泥中礦物組分、晶相狀態,石膏形態發生改變,從而影響到砼外加劑對水泥的適應性。

(3)水泥中吸附外加劑能力:c3a>c4af>c3s>c2s,水泥水化速率與礦物組分直接相關。

(4)水泥存放一段時間後,溫度下降,使砼外加劑高溫適應性得到改善,而且f-cao吸收空氣中的水後轉變成ca(oh)2,吸收空氣中的co2後轉變成caco3,從而使mwo下降,也使砼和易性得到改善,使新拌砼塌落度損失減緩,砼的凝結時間稍延長。

(5)普通矽酸鹽水泥的需水量稍大於礦渣水泥,其保水性好,但一般塌落損失也較快。

(6)c3a含量較高的水泥,塌落度損失快,保水性好。

(7)水泥中親水性摻合料保水性好;火山灰質水泥保水性差,易泌水。

(8)溫度、濕度高低直接影響砼外加劑對水泥的適應性。

(9)配合比中的砂、石級配及砂、石、水、膠材的比例也影響砼外加劑對水泥的適應性。

2 砼易出現泌水、離析問題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2.1 原因

(1)水泥細度大時易泌水;水泥中c3a含量低易泌水;水泥標準稠度用水量小易泌水;礦渣比普矽易泌水;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易泌水;摻ⅰ級粉煤灰易泌水;摻非親水性混合材的水泥易泌水。

(2)水泥用量小易泌水。

(3)低標號水泥比高標號水泥的砼易泌水(同摻量)。

(4)配同等級砼,高標號水泥的砼比低標號水泥的砼更易泌水。

(5)單位用水量偏大的砼易泌水、離析。

(6)強度等級低的砼易出現泌水(一般)。

(7)砂率小的砼易出現泌水、離析現象。

(8)連續粒徑碎石比單粒徑碎石的砼泌水小。

(9)砼外加劑的保水性、增稠性、引氣性差的砼易出現泌水。

(10)超摻砼外加劑的砼易出現泌水、離析。

2.2 解決途徑

(1)根本途徑是減少單位用水量。

(2)增大砂率,選擇合理的砂率。

(3)增大水、水泥用量或摻適量的ⅱ、ⅲ級粉煤灰。

(4)採用連續級配的碎石,且針片狀含量小。

(5)改善砼外加劑效能,使其具有更好的保水、增稠性,或適量降低砼外加劑摻量(僅限現場),攪拌站若降低砼外加劑摻量,又可能出現砼塌落度損失快的新問題。

3 幫浦送砼出現抓底或板結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3.1 原因

(1)嚴重泌水的砼易出現抓底或板結(粘鍋)。

(2)水泥用量大的砼易出現抓底現象。

(3)砼外加劑摻量大的砼易出現抓底現象。

(4)砂率小,砼易出現板結現象。

(5)砼外加劑減水率高,泌水率高,保水、增稠、引氣效果差的砼易出現抓底或板結現象。

3.2 解決途徑

(1)減少單位用水量。

(2)提高砂率。

(3)摻加適量的摻合料如粉煤灰,降低水泥用量。

(4)降低砼外加劑的摻量。

(5)增加砼外加劑的引氣、增稠、保水功能。

4 幫浦送砼塌落度損失問題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4.1 原因

(1)砼外加劑與水泥適應性不好引起砼塌落度損失快。

(2)砼外加劑摻量不夠,緩凝、保塑效果不理想。

(3)天氣炎熱,某些外加劑在高溫下失效;水分蒸發快;氣泡外溢造成新拌砼塌落度損失快。

(4)初始砼塌落度太小,單位用水量太少,造成水泥水化時的石膏溶解度不夠;一般,sl0≥20cm的砼塌落度損失慢,反之,則快。

(5)一般,塌落度損失快慢次序為:高鋁水泥》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摻合料的水泥。

(6)工地與攪拌站協調不好,壓車、塞車時間太長,導致砼塌落度損失過大。

4.2 解決途徑

(1)調整砼外加劑配方,使其與水泥相適應。施工前,務必做砼外加劑與水泥適應性試驗。

(2)調整砼配合比,提高砂率、用水量,將砼初始塌落度調整到20cm以上。

(3)摻加適量粉煤灰,代替部分水泥。

(4)適量加大砼外加劑摻量(尤其在溫度比平常氣溫高得多時)。

(5)防止水分蒸發過快、氣泡外溢過快。

(6)選用礦渣水泥或火山灰質水泥。

(7)改善砼運輸車的保水、降溫裝置。

5 幫浦送砼堵管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5.1 原因

(1)砼和易性差,離析,砼稀散。

(2)砼拌合物塌落度小(幹粘)。

(3)砼拌合物抓底、板結。

(4)採用單粒級石子,石子粒徑太大,幫浦送管道直徑小。

(5)石子針片狀多。

(6)幫浦車壓力不夠,或是管道密封不嚴密。

(7)膠凝材料少,砂率偏低。

(8)彎管太多。

(9)管中異物未除盡。

(10)攪拌砼時,不均勻,水泥成塊未鬆散成水泥漿。

(11)第一次幫浦送砼前未用砂漿潤滑管壁。(最新整理)

1 幫浦送混凝土的特點 (最新整理)

1.1 原材料和配合比 (最新整理)

1.1.1 水泥用量較多(最新整理)

強度等級c20~c60範圍為350~550kg/m3。 (最新整理)

混凝土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0 鋼筋保護層墊塊脆裂。產生的原因 墊塊強度低於構件強度 沉置鋼筋籠時衝力過大。預防措施 墊塊不得低於構件強度,並能抵禦鋼筋放置時的衝擊力 當承托較大的粱鋼筋時,墊塊中應加鋼筋或鐵絲增強 墊塊製作完畢應澆水養護。11 混凝土缺陷的處理 麻麵 先用清水對表面沖刷乾淨後用1 2或1 2 5水泥砂漿平。...

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 如何保護word文件不被修改 在word中可以設定開啟密碼 修改密碼 設定文件保護等方式保護文件不被非法修改。具體操作如下 1 單擊 工具 的 選項 命令 儲存 2 設定文件保護 單擊 工具 保護文件 命令 2.輸入字元不顯示 在編輯狀態下,所有字元均能夠正常輸入,但螢幕上沒有字元顯示。認顏色設...

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1.新建的bom儲存後會自動審核,修改過的bom儲存後不會自動審核,需手工審核,否則該bom將無效。2.公司每研發出一種新產品,工程部要第一時間維護好該產品的bom,否則會導致生管下單生產失敗。3.說明該物料的bom沒做或者是做了bom卻沒審核。4.生產訂單自動生成時,輸入了銷售訂單號,卻過濾不出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