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發作,復甦十大急救步驟

2023-02-13 15:30:05 字數 943 閱讀 6037

導語:心臟病突發在最短時間內獲得復甦搶救方可挽回一條性命,那麼具體要如何做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下。

發生心跳呼吸驟停,腦細胞在常溫下對缺氧的耐受極限通常為4分鐘,超過10分鐘,腦細胞就會發生不可逆性壞死即無法恢復。即使在健全的急救網路社群內,急救人員也很難確保每次在獲得報告後4分鐘之內到達現場。醫生到達前,「第一目擊者」能否正確施救至關重要。

歸納起來看,現場急救復甦大致可分為十個步驟進行:

第一步:一旦發現身邊有心臟驟停、呼吸停止的患者,應馬上撥打120,同時輕拍患者的肩部,邊拍邊呼喚患者,高聲問:「喂,你怎麼啦?」。如認識,可以直接呼喚患者名字。

第二步:確定患者沒有意識,要緊急進行急救復甦,應立即呼叫周圍的人前來協助搶救,周圍人的配合和幫助非常重要。

第三步:將患者擺到復甦體位,即馬上將患者就地躺平,保持氣道暢通,將患者的頭部偏向一側。

第四步:解開患者衣帶、腰帶,有益於放鬆,且便於急救人員到來之後實施急救措施。

第五步:清除口鼻中堵塞物,一手扶住患者的下頜,一手摳除;用手摳除異物時,注意手不要被患者咬到。

第六步:抬起患者下頜,保持氣道暢通。

第七步:觀察患者是否有呼吸,呼吸可以通過觀察胸腹部是否有規律起伏。

第八步:捏住患者鼻子,進行人工呼吸。

第九步:觸控頸動脈,觀察患者是否有心跳。通常應該觸控頸動脈,找準頸動脈的位置,食指及中指指尖觸及氣管正中部位,向旁滑移2至3厘公尺,胸鎖乳突肌內側。

發現患者沒有脈搏和呼吸,要做兩件重要的事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同時進行胸部按壓。

第十步:進行胸部按壓要注意定位準確,用力適度。左手的掌根放在胸骨中下1/3處,右手掌根重疊放於左手手背上,手指翹起脫離胸壁,雙肘關節伸直,雙肩在患者胸骨上方正中,肩手保持垂直用力向下按壓(要注意,部位不對,或手的按壓角度不對,或是用力過大,都會導致骨折)。

按壓的深度是4至5厘公尺,按壓的頻率為每分鐘100次,按壓與放鬆時間大致相等。胸部按壓和人工呼吸同時進行,比例為30:2。

工作壓力會導致心臟病發作

當今社會節奏越來越快,上班族工作壓力日益增加,許多病也隨之而至,高血壓 心臟病甚至癌症都存在年輕化的趨勢。歸根結底,壓力成了最大的禍害。壓力本身就是乙個問題,它提高你的血壓,使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更大。工作和生活是無法改變的,那我們不妨從如何面對壓力入手,科學對待來有效預防心臟疾病的發生。冷靜下來吧,...

妊娠合併心臟病

妊娠期心臟病是產科常見的嚴重併發症妊娠合併心臟病是婦產科常見的併發症,由於妊娠期間孕婦體內各個系統產生的變化容易導致體內血液動力學的改變從而增加心臟的負擔,在分娩過程中由於子宮收縮等因素而導致迴圈血量的增加從而導致孕婦心臟負擔的增加以及心力衰竭 1 尤其是合併心力衰竭時病情更加危重,主要原因是心臟病...

心臟病怎麼護理

心臟病是生活中的常見疾病之一,有先天和後天之分。由於心臟在身體中起這重要作用,因此心臟一旦出現問題,我們的身體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大家也許都知道心臟病患者不能受到驚嚇,但其實心臟病還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今天就來給大家講講心臟病該如何護理。在早上起床之前要多喝幾杯白開水,因為這樣可以加速胃腸的蠕動,把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