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泥埠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進度保證的主要措施 一

2023-02-13 15:27:05 字數 2267 閱讀 6698

摘要:新幹縣黃泥埠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施工通過採取一系列的進度控制和保證措施,確保了在短短195天(不足乙個枯水期)內完成全部除險加固施工任務,在我省起了典型和示範作用,對當前大量開展的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建設有一定的借鑑和指導意義。

1、工程概況

新幹縣黃泥埠水庫是一座以灌溉為主,兼有防洪、發電和養殖等綜合效益的中型水庫。壩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積17.83平方公里,總庫容1728萬立方公尺,設計灌溉面積1.

77萬畝,保護耕地面積3.2萬畝,保護人口7.6萬人,保護新幹縣城及京九鐵路和105國道等重要設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水庫工程於2023年10月動工興建,2023年3月基本建成並開始發揮效益,主要由大壩(含副壩)、溢洪道、左灌溉發電涵管、右灌溉涵管和壩後電站組成。

該工程屬**投資第二批補助專案,2023年10月,通過國家***和水利部批覆,總投資3678.42萬元。工程加固建設專案和內容較多,包括大壩(副壩)加固、溢洪道加固、左灌溉發電涵管拆除重建、右灌溉涵管封堵、進庫及上壩公路、防汛排程樓、水雨情及大壩監測設施、環境整治與改造等,原批覆為2年工期計畫,後根據工作需要改為必須在2023年2月10日前完成,整個工期只有6個半月。

工程建設於2023年8月1日正式開工,通過精心安排,嚴格監管,搶抓進度,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僅用了195天的時間,於2023年2月10日全面完工,實現了省水利廳領導提出的在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完成施工任務,並在全國兩會上向**首長進行專題匯報的目標。

2、進度保證的主要措施

黃泥埠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專案內容多,施工交叉及相互干擾多,施工關係複雜。工期短,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要實現195天完成工程建設任務的目標,工程進度經不起半點折騰,來不得絲毫放鬆。

因此,我們採取超常規和特事特辦的辦法,狠抓進度控制不放鬆,並狠下功夫,主要採取了以下幾項主要措施:

2.1組織與管理措施

2.1.1設立專門的機構和人員,負責進度控制工作

施工中,我們設立了專門的機構和人員,負責進度控制工作,編制工作流程,落實進度計畫的執行。經過諮詢了解後,我們組織人員精心編制了乙份科學、可行的施工組織設計。施組設計突出做好主體工程施工安排,重點確定了進庫公路、大壩防滲牆、灌溉發電涵管、大壩土方填築、大壩預製砼護坡和溢洪道幾項影響全域性的關鍵專案的施工關係,解決它們的施工交叉干擾和相互影響問題,提出了它們具體的開工、完工時間和控制性進度目標。

2.1.2加強進度管理,及時採取措施糾偏

及時發現各主要工作環節進度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分析比較,提出進度糾偏措施。2023年9月上旬,檢查發現,施工單位所上的兩台射水造牆機械不能滿足大壩防滲牆控制性進度目標要求,專案部、監理部果斷決策,要求施工單位在大壩中段再增加一台機組。由於抓得早,及時採取措施,使原來認為很難按時完成的大壩防滲牆工程最後按期完工。

大壩灌溉發電涵管拆除重建專案,在庫水位還較高的9月中旬,就開始進行出口段後2節涵管的施工,但施工進度遲緩,檢查分析表明涵管也將無法按期完工。至10月中旬,庫水位基本放空時,專案部、監理部當即要求施工承包人調整施工方案,在涵管進口段增加乙個班組,增加乙個作業面,同時加大模板投入,配足4套內外模板,這樣兩頭並進,日夜奮戰,搶抓進度,僅用了20天時間就完成涵管澆築,比原計畫還提前時間完工。及時為後續專案施工提供了工作面和交信道路。

通過採取糾偏等管理措施,進度落後的情況得到及時糾正。

2.1.3加強施工保障工作

專案部及早落實完成了現場辦公、供電、通路、占地、倉儲和後勤等施工保障工作。工程一開工,即解決了2臺施工變壓器安裝和專線供電方案,保證工地施工無特殊情況不停電,及時修通了6條主要臨時施工道路,確保施工交通需要。及時在壩腳下平整出一塊約1.

2萬平公尺的場地,解決了澆築預製塊施工場地不足問題。

2.2技術措施

2.2.1優化設計,確定先進適用的加固設計方案

在施工過程中,發生了一些原設計方案與施工實際不一致的情況,我們專門請省水利廳資深專家到現場召開了一次「工程設計優化與施工技術研討諮詢會」,省廳資深專家重點對大壩防滲牆、壩基防滲、灌溉發電涵管和溢洪道加固等幾項重大問題提出了工程設計優化諮詢意見。通過設計優化,經採納專家意見,優化後的設計方案確定採用射水法造大壩砼防滲牆(牆厚0.35m),取消壩基帷幕灌漿,取消灌溉發電涵管挖孔樁基礎,改明洞內套鋼管為鋼筋混凝土涵管結構、並縮小了管徑(管徑採用內徑1.

8m),溢洪道消力池位置調整至0+235~0+250,洩水渠襯砌長度調整為實施280m等。

根據部分壩段土質鬆散,射水造牆作業塌孔嚴重的情況,及時通過設計變更改為採用高壓旋噴工藝方案。大壩及壩肩0+010~0+069.28(左岸管身段新填土),0+171.

20~0+189.92,0+395.84~0+460.

00,由於射水造牆施工作業塌孔嚴重,無法成孔和造牆,根據實際情況,設計變更採用改為高壓旋噴灌漿工藝。

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規劃

明溪縣羅翠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 規劃三明市聯盛工程諮詢監理 二0一一年二月 二工程質量控制10 三工程進度控制18 四工程投資控制23 附件 監理工作程式圖41 一 總則 三明市聯盛工程諮詢監理 明溪專案監理部根據專案法人與監理單位簽訂的監理委託合同確定的監理範圍,為便於監理工作規範化 標準化 有序...

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規劃

遵義市播州區13座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二標段監理 規劃重慶江河工程建設監理 遵義市播州區13座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二標段專案監理部 2019年3月20日 一 總則 為便於監理工作規範化 標準化 有序的開展,依據國家和行業有關工程建設的政策法規,工程建設方面的規範 標準,設計檔案和施工承包合同,並根據本工程專...

水庫工程除險加固施工措施

作者 方倫惠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5期 摘要 本文結合該水庫工程除險加固及施工導流 施工措施進行了簡要分析研究,以供類似工程參考 借鑑。關鍵詞 水庫工程除險加固施工措施 中圖分類號 td35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35 095 01 1 工程簡況 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