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爾勒香梨開花物候期對環境因子的響應

2023-02-13 15:27:02 字數 873 閱讀 3169

作者:陳江張凱麗張琦

**:《江蘇農業科學》2023年第03期

摘要: 以長勢一致、正常結果的疏散分層樹形庫爾勒香梨樹為試驗材料,通過觀察發現,香梨的花芽膨大期為3月23—27日。花芽膨大以後,花芽於3月27日至4月2日進入開綻期,香梨的花序伸長期和花序分離期為4月2—6日,直到4月6—8日,香梨進入大蕾期。

4月8—10日香梨進入初花期,從初花期到末花期,香梨經歷10 d。開花期4月的溫度對其影響很大,香梨花期溫度在12~18 ℃,有利於授粉受精。初花期至落花期剛好在4月上中旬,此期間風速比較穩定,大大減少了落花、落果現象。

花前灌水提高了相對濕度,4月5—9日相對濕度持續公升高,有利於延長花粉壽命,促進花粉萌發、花粉管生長,提高香梨坐果率。整個花期土壤溫度在12~15 ℃之間波動,可加快香梨根系的生長速度,有利於水分、養分的吸收**和坐果。

關鍵詞: 庫爾勒香梨;花期;環境因子;物候期;響應中圖分類號: s661.204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1002-1302(2016)03-0188-03

庫爾勒香梨(pyrus bretschneideri rehd)屬薔薇科(rosaceae)梨亞科(pomoideae)梨屬(pyrus),原產地新疆庫爾勒,是瀚海梨(新疆梨的原始種)和鴨梨的自然雜交種[1]。庫爾勒香梨是新疆的名、優、特色水果,其果實大小適中、皮薄肉脆、細嫩多汁、香味濃郁、清甜爽口,且富含營養[2]。經過多年的發展,香梨產業已經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主要**,而且產業鏈基本形成[3]。

但是,新疆地域遼闊,氣候差異顯著,部分梨產區氣象災害頻繁,嚴重時造成毀滅性損失,在香梨生產中,也出現了忽視本地氣候、地理條件和梨園小氣候環境等問題,造成香梨品質和產量的不穩定,影響收益。因此,從環境因素出發,分析氣象、環境因素與香梨物候期的關係,對香梨花果管理、提高果實品質、科學追肥和灌水具有較強的指導作用。

吐魯番的葡萄 庫爾勒的香梨

2009年新疆特色林果產品 廣州 交易會 宣傳材料之四 特色林果 新疆農村經濟的支柱產業 吐魯番的葡萄 庫爾勒的香梨 阿克蘇的蘋果 這些久負盛名的特色果品,是新疆乃至中國農業的名片。近年來,新疆自治區黨委 從戰略高度將特色林果做成了新疆農村經濟一大支柱產業。尤其是在南疆5地州,特色林果已成為農村經濟...

香梨產業服務協議

甲方 公司 乙方 合作社 丙方 農戶 身份證號 經甲 乙 丙三方平等友好協商,為了共同提公升香梨種植水平,保障農戶增產増收,打造綠色有機果品品牌,實現香梨產業產供銷合作共贏,達成以下協議 一 甲 乙 丙三方共同打造 公司 合作社 農戶 的合作種植模式,甲方提供庫爾勒香梨提質 增產新技術方案及配套產品...

南方早熟梨二次開花原因與預防措施

作者 夏臨華 南方農業 下旬 2015年第08期 摘要梨二次開花會給樹帶來營養的損失,影響第2年的梨的產量和品質,是近幾年早熟梨種植中遇到的主要突出問題。基於此,分析早熟梨二次開花的原因,然後有針對性地提出防治措施。關鍵詞南方早熟梨 二次開花 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s661.2 文獻標誌碼 b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