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法聯絡通道施工風險及措施 x

2023-02-13 15:12:06 字數 1035 閱讀 4862

1 凍結鑽孔漏水噴砂

1.1 引起凍結鑽孔漏水噴砂的原因

在地鐵聯絡通道凍結施工中,往往會遇到地下水壓力較大的含水砂層。在這些地層施工近水平凍結孔,發生鑽孔漏水噴砂的情況非常頻繁,嚴重時可以引起很大地層沉降,造成隧道管片和地面建築變形損壞,甚至釀成隧道垮塌的災難性事故。引起鑽孔漏水噴砂的原因主要有:

孔口管鬆動或脫落、凍結管接頭斷裂、鑽頭逆止閥失效和孔口止水裝置損壞等。有時在凍結壁解凍後,由於凍結管與隧道管片之間的空隙不能及時有效的封堵,也有發生漏水噴砂的情況。根據過去經驗,開始施工凍結孔時發生孔口管鬆動脫落、凍結管斷裂、鑽頭逆止閥失效和孔口止水裝置損壞等情況較少,也易處理。

但在凍結孔施工後期,由於地層擾動加大,滲透性提高,很容易引起塌孔抱鑽,使得發生上述情況的可能性及處理難度顯著增加。

1.2 凍結鑽孔漏水噴砂的應急處理

如因孔口管鬆動或脫落引起孔口管與管片之間漏水,應立即停止鑽進,在凍結管上安裝管卡,用鑽機推進凍結管將孔口管頂實,或者用膨脹螺栓等將孔口管固定牢固。然後用棉紗堵塞孔口管與管片之間漏水處,並通過孔口管旁通進行壓漿堵漏。注漿材料以採用化學漿液為宜,也可用水泥一水玻璃漿液。

在緊急情況下,可直接從凍結管中注入水泥一水玻璃漿液。

當漏水湧砂點在隧道底部時,如遇緊急情況,可以用堆壓法處理。採用這種方法時,先應用棉紗等堵塞出水點控制漏水速度,並及時排水。然後,在出水點周邊壘一圈砂包,在出水口埋設導水管,並迅速將水泥和水玻璃撒到出水點,邊撒邊攪拌,使之快速凝固。

在堆壓體中可埋一些鋼筋或型鋼,以便將其與隧道管片固定以增加堆壓體的穩定性。當堆壓體有一定強度和體積後,可逐漸控制導水管的出水量。最後,通過導水管或從附近隧道管片開孔注漿封堵出水點。

如因凍結管接頭斷裂和鑽頭逆止閥失效引起漏水噴砂,可直接通過凍結管注漿。在採用鑽進法下凍結管時,可先準備乙個能與凍結管連線的注漿管接頭,這樣,一旦發生凍結管漏水噴砂的情況,可以迅速擰上準備好的管接頭,進行注漿。在用夯管法下凍結管時,可預備乙個止漿塞進行堵水和注漿。

如沒有止漿塞,可準備乙個凍結管木塞和一截帶閥門的注漿管,在凍結管漏水時,可用木塞堵塞凍結管( 用夯管錘將木塞夯人凍結管) ,然後在凍結管上焊接注漿管進行注漿處理。

施工風險分析及應急措施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施工企業作為建築市場的合同簽訂和執行主體,如何防範施工過程中風險,減少和避免經濟損失,已成為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一 施工中常見的風險種類 1 經營風險 建設單位帶來的風險。工程專案的順利實施自始至終離不開與業主的緊密合作。有的業主實力較弱 有的業主雖有一定實力,但信譽較差,有的...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四 1 風險識別 突然湧水對洞內人員安全造成危害。2 風險應對措施 開挖應符合下列要求 採用超前地質 預報手段,提前了解開挖工作面前方地質 地下水情況,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施工中宜採用注漿堵水結合超前鑽孔限量排水。掘進迴圈進尺宜為0.5 1.0m。支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宜採用超前小導管注漿 鋼架 鋼筋...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任何工程都有風險,需通過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的手段將風險降低至 可接受 的程度。通過系統化的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可識別及分析風險發生概率及後果 評價風險對策的成本與效益,尋求可行的風險處理措施,達到防止損失或補償損失的目的 一 1 風險識別 風險隧道明洞邊 仰坡易產生滑坍失穩,對洞內或洞口施工安全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