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畜牧業發展現狀 問題及對策

2023-02-13 15:12:05 字數 833 閱讀 2567

作者:劉立山汪懷菊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近些年來,隨著我國支農惠農政策的實施及普及,畜牧業發展呈現出良好勢頭,畜牧業經濟發展方式規模化、產業化和市場化步伐加快。儘管我國畜牧業的發展水平在改革開放的三十年間取得了飛速的發展,但是仍存在明顯的問題

關鍵詞:現狀;問題;對策

一、中國畜牧業發展的現狀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畜牧業在各地**的積極引導下發展迅速,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畜牧業生產規模、畜產品總量、畜產品質量提高都取得了顯著成效。特別是近些年來,隨著我國支農惠農政策的實施及普及,畜牧業發展呈現出良好勢頭,畜牧業經濟發展方式規模化、產業化和市場化步伐加快。

總體來說,畜牧業產值已佔中國農業總產值的34%,特別是一些發展快的地區,畜牧業收入所佔農民收入的比例更高。在我國許多農村,畜牧業已經成為當地經濟的支柱產業,是增加農民收入的主要**,甚至出現了很多具有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畜牧業優秀品牌。

我國生豬、綿羊、山羊等存欄量均位於世界第一,牛肉類、奶類等也都居於世界前列,甚至有些已經超過了世界的平均水平。從以上資料可以看出我國畜牧業的發展水平在改革開放的三十年間取得了飛速的發展。

二、中國畜牧業發展存在的問題

儘管我國畜牧業的發展水平在改革開放的三十年間取得了飛速的發展,但是仍存在明顯的問題,具體表現在:

(一)農村畜牧業的產業化意識淡薄。目前國內許多地區農村畜牧業養殖仍然是家庭小戶散養的局面,規模化養殖程度不高,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較差,主要原因是由於相當一部分農戶還存在小農觀念,對畜牧業發展前景和潛力認識不夠,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畜牧業實現區域化管理、專業性生產和產業化發展。其次,有些地方**在產業化發展上支援力度不夠,沒有充分認識到加快推進其發展的重要意義。

德昌縣畜牧業發展現狀與對策措施

論壇年第 期總第 期草業與童牧 孟慶輝,王瑋 省德昌縣畜牧局,四川德昌 摘要 闡述了德昌縣畜牧業發展現狀,針對其發展面臨的問題,提出了對策措施。關鍵詞 德昌縣畜牧業 自然生態概況 發展現狀 存在問題 對策措施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自然生態概況與畜牧業發展現狀 自然生態概況 德昌縣於咧 ...

新疆農區畜牧業缺草問題及應對措施

農區畜牧業是以農作物秸稈和農工副產品為主要飼草料而發展的舍飼養殖畜牧業,農作物秸稈和農工副產品的生產量並決定著農區畜牧業的發展。近年來,尤其是自治區黨委召開畜牧業工作會議以來,各地認真貫徹會議精神,立足本地優勢,因地制宜,大力調優農村經濟結構,突出了農牧結合,農區畜牧業出現好的發展勢頭。但因長期受種...

寶勝品牌發展現狀 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品牌是現代企業重要的無形資產,品牌創新是企業加快發展的必由之路。圍繞 十二五 發展規劃,寶勝關鍵是要樹立目標意識 責任意識 創新意識 可持續發展意識,大力貫徹實施品牌創新戰略,並根據企業品牌發展不同階段的新目標 新變化 新特點,注重培育 優化 提公升品牌核心競爭力,準確定位和把握品牌核心競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