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施甸縣姚關鎮玉公尺主要病蟲害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2023-02-13 15:06:03 字數 985 閱讀 3083

作者:蘇丹丹

**:《農村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4期

[摘要]雲南省施甸縣姚關鎮是全國玉公尺的主要產區之一,通過示範推廣優質品種和高產建立,播種面積和總產量已排在雲南省玉公尺生產的第10位。隨著我國農業的改革,農業技術也發展到了乙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農業生產水平提高,品種更新速度加快,耕作制度也有一定變化。尤其是雲南省玉公尺的種植,雖然種植面積和產量不斷增加,但是玉公尺病蟲害的發生頻率也增加了,病蟲害的加重給種植戶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因此,文章將主要研究和分析玉公尺病蟲害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關鍵詞]玉公尺;病蟲害,發生特點;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s435.131.4 [文獻標識碼]a

玉公尺是我國基本的糧食作物,屬於一年生草本植物,最原產地位於拉丁美洲的墨西哥一帶,於明代時期傳入我國開始種植,在我國約有470年的栽培歷史,目前我國的玉公尺種植面積大約為3億畝,僅此於水稻和小麥的種植面積,在世界上的比重也僅次於美國。正因為玉公尺在糧食作物中占有的重要地位,就更加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防範和治理玉公尺病蟲害,保證我鎮的糧食產量穩定增加。下面將主要分析幾種主要的玉公尺病蟲害的防治方法。

1 玉公尺主要病害的種類和防治方法

很多有經驗的玉公尺種植戶可能會知道,玉公尺苗期的時候病害現象主要是薊馬、黑粉病和紋枯病病害現象比較嚴重,應高採取合理的方法及時治理,才能達到玉公尺增產的效果。

1.1 薊馬

常群集在玉公尺心葉內進行危害,玉公尺被害後葉片上出現黃白色斑紋,嚴重時葉片扭曲畸形。粘蟲是一種「暴食」性害蟲,一般地老虎容易潛伏在苗心,葉片容易被咬成透明孔洞。一般都是入土進入土壤中隱藏,然後對玉公尺嫩莖進行撕咬。

對於這種病情,可採用50%辛硫磷乳油或者50%甲胺磷乳油1000倍或者10%菊馬乳油稀釋2000倍進行稀釋,這樣配置的話可以防治薊馬或者粘蟲等病害。對於這種病蟲害防治,可以把所有的種子播種前一天,用於50%辛硫磷乳油50ml,然後加水,進行混合以後,均勻的噴灑在種子上,等到晾乾以後就可以進行播種了。一般紅蜘蛛的病情發生的基本條件就是天氣乾旱嚴重的話,我們可以適當的進行澆水,這樣可以降低病蟲害現象[2]。

雲南省羅平縣金恆實業有限責任公司

恆通採石場 小型露天採石場安全標準化自評 報告二 一一年十月 羅平縣板橋鎮機立式節能石灰窯採場 小型露天採石場安全標準化自評 報告二 一一年十月 羅平縣羅雄鎮尖山石料廠 小型露天採石場安全標準化自評 報告二 一一年十月 羅平縣蘭花石料廠石灰岩礦 小型露天採石場安全標準化自評 報告二 一一年十月 羅平...

2023年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中考化學二模試卷 解析版

一 選擇題 1 15題,每題2分,16 20題,每題3分,共45分 1 下列變化中,屬於物理變化的是 a 光合作用 b 鋼鐵生鏽 c 酸雨侵蝕 d 冰山融化 2 對物質進行分類,是研究物質的基本方法 在下面的四種化合物中,與另外三種不屬於同一種類別的物質是 a kno3 b nacl c co2 d...

雲南省宜良縣毛坪鉛鋅礦礦帶礦床水文地質報告

第一章自然地理地質條件 彝良縣毛坪鉛鋅礦礦區位於雲南省東北部,屬昭通市彝良縣管轄。地理座標為東經從103 59 至104 04 北緯從27 28 至27 32 礦區面積約45平方公里,礦區分布面積0.4平方公里。北距彝良縣城17公里,宜賓市248公里。南到昭通市60公里,東到滇黔線水城站24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