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經營型別對石竹筍用林產量和效益的影響

2023-02-13 15:00:05 字數 1071 閱讀 4720

摘要研究不同撫育措施對石竹筍用林產量和效益的影響,結果表明:一是集約經營程度對出筍期產生顯著的影響,集約經營型比一般經營型初筍期早3個月左右,而一般經營型比粗放經營型早10 d左右;二是出筍量隨著集約經營程度的提高而增加,一般經營型出筍量是粗放經營型的2倍,集約經營型出筍量分別是一般經營型和粗放經營型的4.1倍和8.

6倍,石竹筍用林實行集約經營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石竹;筍用林;經營型別;產量;效益

石竹(phnuda)屬禾本科竹亞科剛竹屬,單軸散生型,幹高6~10 m,胸徑約5 cm,最大可達12 cm。石竹筍殼薄肉厚,鮮嫩清脆,味美甘甜,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體所需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是一種天然綠色食品;竹幹壁厚堅硬、纖維豐富,可用於家具、造紙、搭棚和編制各種工藝品[1-2],是優良的筍用竹新品種。福建省漳平市石竹林面積468 hm2,各鄉鎮均有零散分布。

大部分原屬天然石竹林,有的經引種馴化,也有一部分是新擴種石竹林。為探索不同的撫育措施對石竹筍用林出筍時間、產量以及經濟效益的影響,2023年進行了不同栽培措施的對比試驗,現將試驗結果總結如下。

1 材料與方法

1.1 試驗地概況

試驗地位於福建省漳平市象湖鎮楊美村18林班4大班1小班(東經117°64′,北緯25°40′),屬中**帶季風氣候,年均氣溫19.6 ℃,年均降雨量1 860 mm,年均日照時數1 632.2 h,>10 ℃積溫5 890 ℃,平均霜期86 d,年無霜期280 d,極適宜竹林生長。

土壤為紅壤,土層厚為60~100 cm,表土層12 cm左右,ph值4.6,海拔305~360 m,位於中下坡,坡向南,坡度18°~25°。試驗林為2023年引種的石竹林,面積2.

1 hm2,立竹數為15 480株。石竹林為粗放管理,經營效益不高。

1.2 試驗設計

根據不同經營型別設3個處理,即粗放經營型:當年只進行全面劈雜撫育;一般經營型:當年6月深翻20 cm,施肥3次,分別在2、6、9月進行,每次撒施尿素750 kg/hm2;集約經營型:

除採取同一般經營型相同的措施外,還需要在12月上旬用稻草、穀殼進行覆蓋,覆蓋前撒施尿素750 kg/hm2。覆蓋厚度25~30 cm,蓋後灑水。5次重複,隨機區組設計,小區面積300 m2(20 m×15 m)。

出具不同審計意見型別總結

大 中 小 注意對於審計意見型別的考慮必須是在考慮重要性水平的情況下才能做出判斷的,否則不能進行處理的 註冊會計師應從未調整錯報的金額和審計範圍受到限制的角度考慮其對財務報表的影響,從而確定審計意見型別。1 無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 發現的錯報不重要,包括性質,不存在舞弊行為或違反法規行為等情況,從金額...

不同型別的看板管理

思博軟體楊君哲2003 9 23 計畫推動方式vs需求拉動方式 在生產管理的指導理論中,有兩種絕然不同的指導生產的方式計畫推動方式和需求拉動方式。眾所周知mrp就是乙個經典的計畫生產方案,mrp通過電腦高速的運算能力和對相關資源的集中控制,計算出相應的採購和生產計畫。當然這類的計算在某一程度上可以說...

不同的肺癌型別要用不同的治療方法

對於肺癌來說,型別不同,其 方法也應該是不同的,只有找到最適合的方法,才能起到最佳的 效果。1 鱗形細胞癌 又稱鱗癌 在各種型別肺癌中最為常見,約佔50 患病年齡大多在50歲以上,男性占多數。大多起源於較大的支氣管,常為 型肺癌。雖然鱗癌的分化程度有所不同,但一般生長發展速度比較緩慢,病程較長。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