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微電網相關基礎知識介紹

2023-02-13 14:54:02 字數 983 閱讀 6458

智慧型微電網是規模較小的分散的獨立系統,它將分布式電源、儲能裝置、能量裝換裝置、相關負荷和監控、保護裝置匯集而成的小型發配電系統,是能夠實現自我控制、保護和管理的自治系統,既可以與外部電網執行,也可以孤立執行。電氣裝置專家稱,智慧型微電網本身可看做是小型的電力系統,具備完整的發輸配電功能,可實現用側可再生能源的安全消納,同時智慧型微電網本身還是乙個典型的分布式發電功能系統,可通過能源之間的排程,提高終端能源的利用率。也是智慧型電網發展的趨勢。

一、什麼是智慧型微電網

智慧型微電網(micro smart grid)是將可再生能源發電技術(風力發電、光伏發電、生物質能、潮汐能等)、能源管理系統(ems)和輸配電基礎設施高度整合的新型電網,它具有提高能源效率、提高供電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減少電網的電能損耗、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強化科研技術,深入開發建設智慧型微電網有利於擴大分布式電源與可再生能源的大規模接入,為負荷地區提供可靠的供給,實現有效的主動式配電網方式,促進智慧型微電網變革。

智慧型微電**點:

可監測一一採用先進的量測、感測技術;

可**通過模型**和潮流分析,合理**和分配電力;

可控制對監測狀態進行有效控制;

可相容接入分布式發電,自適應處理技術;

實時分析資料到資訊的提公升,優化執行方式。

二、智慧型微電網兩種執行模式

併網模式:正常情況下,智慧型微電網與常規配電網併網執行。

孤島模式:當檢測到電網故障或電能質量不滿足要求時,智慧型微電網將及時與電網斷開而獨立執行。

智慧型微電網的電壓等級一般為380v~35kv,容量從幾kw至幾mk不等,在電網結構中最接近於使用者。兩種執行方式:與大電網執行,也可在電網故障或需要時與主網斷開獨立於行,因此它具有雙重角色:

對於公用電力企業,智慧型微電網可視為電力系統可控的細胞,成為被控制的乙個簡單可排程負荷。可以在數秒內做出響應以滿足電網系統的需要;對於使用者,智慧型微電網可以作為乙個可定製的電源,以滿足使用者多樣化的需求。它可以增強區域性供電可靠性,降低饋電損耗,支援當地電壓,提高一次能源利用率,提供電壓下陷的校正,或作為不間斷電源。

紙箱基礎知識介紹

瓦楞紙板是由面紙 裡紙 芯紙和加工成波形瓦楞的瓦楞紙通過粘合而成。根據商品包裝的需求,瓦楞紙板可以加工成單面瓦楞紙板 三層瓦楞紙板 五層 七層 十一層等瓦楞紙板。不同波紋形狀的瓦楞,粘結成的瓦楞紙板的功能也有所不同。即使使用同樣質量的面紙和裡紙,由於楞形的差異,構成的瓦楞紙板的效能也有一定區別。目前...

電力基礎知識介紹

1.基礎知識介紹 1 1.1 電路 電路有哪些基本組成部分 2 1.2 電流 什麼是電流強度 2 1.3 電位 電壓 它們之間的關係 3 1.4 電動勢 如何測量電動勢的大小 4 1.5 電阻 電阻率 溫度對電阻的影響 4 1.6 歐姆定律 6 1.7 電功和電功率 6 1.8 電流的熱效應及其作用...

板材基礎知識介紹

一 鋼板 包括帶鋼 的分類 1 按厚度分類 1 薄板 2 中板 3 厚板 4 特厚板 2 按生產方法分類 1 熱軋鋼板 2 冷軋鋼板 3 按表面特徵分類 1 鍍鋅板 熱鍍鋅板 電鍍鋅板 2 鍍錫板 3 復合鋼板 4 彩色塗層鋼板 4 按用途分類 1 橋梁鋼板 2 鍋爐鋼板 3 造船鋼板 4 裝甲鋼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