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科長先進事蹟

2023-02-13 14:48:05 字數 6025 閱讀 4195

篇一:人人都是通風員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人人都是通風員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同地北杏莊煤業****潘建武

潘建武,32歲,2023年出生,20xx年參加工作,現在同地北杏莊煤業****擔任通風區跟班班長。

剛參加工作時雖然在通風區工作,但對「一通三防」知之甚少,沒有深刻的認識,不太重視,抱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自20xx年集團公司董事長吳永平提出了「人人都是通風員」的安全新理念,並提出了井下員工「人人都是通風員」的標準,要求井下員工「人人都是通風員,人人都負通風責」。這一理念的提出他深刻的認識到煤礦「一通三防」工作的重要性,在以後的工作中,對「一通三防」工作不僅細緻用心,而且對自己發現的通風設施、通風裝置的損壞或破壞都及時上報後並處理。

在調入同地北杏莊煤業****後,對「一同三防」工作更加提高了警惕性。本著集團公司「用心做事,追求卓越」的核心價值觀,「人人都是通風員」的安全理念,認真踏實,勤勤懇懇,經常深入一線,抓違章、查隱患、堵漏洞,沒有節假日,更無休息日。他充分利用任何閒暇時間,大量翻閱礦井文獻資料,積極認真領悟煤礦三大規程操作釋義,手抄礦井各專業知識筆記本達3本有餘,同時也影響了其他員工對工作的積極性。

由於部分員工對通風知識的缺乏,盲目工作,對通風設施的管理不重視,對風

筒的吊掛不規範,對監控的不到位,經常受到他嚴厲的批評與耐心的教導,因而逐步加深了員工對「一通三防」的認識和安全意識。

由於,煤礦是個特殊的行業,同時也是個高危行業,井下五大自然災害時刻威脅著礦井的安全生產與職工的生命安全。作為一名煤礦通風跟班人員,他又有著三鐵精神即「鐵面孔、鐵心腸、鐵手腕」、「寧願職工罵著走,不讓家屬哭著來」在面對三違人員的時候,他毫不留情,嚴厲的指出其危害,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從個人安全到家庭幸福,痛斥三違的危害性,使那些剛開始還有牴觸情緒的員工,逐漸認識到自己的行為給自己和家庭乃至企業造成的嚴重後果。經常深入一線,在下井檢查隱患、落實隱患的時候,他嚴格按照規程要求,對存在有隱患和潛在隱患的物件、場所等嚴格按照五定原則落實整改,對存在有重大隱患的場所,當場予以停止作業。

在以後的工作中,他嚴把通風安全關,珍愛生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帶動著身邊職工,他將會一如既往的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恪盡職守,兢兢業業,扎根於煤礦,奉獻於煤礦??

篇二:先進科室申報材料(通風科)

鄭州煤炭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大平煤礦

20xx年上半年「一通三防」系統先進科室

推薦材料

先進科室:通風科

二〇一三年六月二十八日

集團公司「一通三防」系統優秀科室推薦材料

20xx年上半年,大平煤礦通風科在集團公司通風管理部的指導下,在礦黨政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安全生產方針和安全生產責任制,秉承「瓦斯隱患就是事故,治理瓦斯就是賺錢」的瓦斯治理理念,以完善通風系統為前提,狠抓通風設施質量標準化工作,實現礦井通風系統的穩定可靠,確保了礦井安全生產。

一、加強通風瓦斯管理,確保安全生產

(一)完善管理制度,提公升管理水平

1、通風科配備專業技術管理人員5人,均具有煤礦主體專業大專學歷,其中工程師1人,助理工程師3人,技術員1人,科長具有工程師職稱。通風科二級配備專業崗位人員22人,目前能滿足礦井安全生產需要。

2、建立健全質量標準化管理制度,以質量標準化為切入點,從細微處著手,強化通風設施管理。嚴格按照防突標準建造設施。對通風設施的建造從設計、施工、驗收等環節層層把關,實行跟蹤管理,月度質量標準化工作均保持一級水平。

3、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結合生產實際編制有《瓦斯超限應急預案》、《瓦斯超限分處理及獎懲制度》、《瓦斯預警管理制度》、《瓦斯檢查請示報告制度》、《瓦斯排放管理制度》等,使「一通三防」各項工作納入制度化、規範化管理軌道,有效提公升礦井通風瓦斯管理水平。

4、為實現「瓦斯零超限」的奮鬥目標,上半年我科嚴抓瓦斯管理,嚴格落實瓦斯預警制度。對於採掘面統一實行瓦斯濃度達到0.3%重點關注,達到0.

45%預警,達到0.5%召開瓦斯預警分析會,採取針對性的防範措施,做到超前防範。

5、科隊每週一召開工作計畫會,制定本週內的工作計畫和工作目標,學習有關規章制度和上級檔案精神,考核、總結上週工作完成情況並按照有關制度進行考核、獎懲。

6、嚴格落實《礦井「一通三防」特崗人員培訓及考核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定期開展「一通三防」特崗人員培訓及考核工作,提公升職工現場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識。

(二)完善通風系統,確保穩定可靠

1、上半年,針對礦井西翼風量分配不均、21採區風量配備困難的局面,我科及時組織技術人員討論研究,採取治理內部漏風、降低通風阻力、優化通風系統等措施,提高21採區有效風量,有效改善21下部採區通風狀況,確保工作面安全生產。

2、每月定期組織「一通三防」系統技術人員對礦井通風系統進行隱患排查,對通風斷面不足、通風阻力較大及時聯絡生產部門進行擴修,提高通風系統可靠性。對於報廢的巷道,提請礦計畫會安排進行**。截止目前,上半年共完成失修巷道擴修254公尺,**報廢巷道320公尺,有效減少通風系統內部漏風量。

3、6月份,礦井主要通風機風量—風壓**監測裝置出現故障,通過與中國礦業大學的溝通協調,礦大方面及時派出技術人員對風量—風壓**監測裝置進行故障處理,確保礦井主要通風機**監測資料可靠。

4、每季度組織開展一次「一通三防」系統審查工作,總結一季度來「一通三防」中存在的問題或隱患,並進行閉環監控管理。對上季度審查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情況落實,對規定時間仍沒按要求完成整改計畫的,將按照礦有關制度進行處罰。通過「一通三防」系統審查工作,有效提公升礦井通風系統管理水平,遏制不安全隱患的出現

和「一通三防」事故的發生,實現「一通三防」系統的本質安全。

5、嚴格落實集團公司有關打鑽防火的檔案精神,上半年對井下各打鑽地點按要求安裝一氧化碳感測器,並實現監測資料通過監控系統上傳集團公司。

二、強化技術管理,加快科技創新

1、秉承「瓦斯隱患就是事故,治理瓦斯就是賺錢」的瓦斯管理理念,積極開展瓦斯防治技術研究,公升級改造安全監測監控系統,強化瓦斯抽採力度,逐步實現瓦斯管理零超限目標。

2、嚴格按照礦培訓工作計畫對科職工進行「一通三防」技術培訓,使在崗職工全部實現持證上崗,熟練掌握所在崗位專業技能和規範標準,通過不斷的學習和時間,使科室全體人員的「一通三防」業務技術水平明顯提高。

3、積極開展科技創新活動,鼓勵技術管理人員總結新技術、學習新技術、推廣新技術,為礦井通風瓦斯管理提供保障。上半年,在15112工作面、13111工作面開展瓦斯湧出規律分析研究。

4、上半年,已按計畫編制20xx年《礦井通風系統網路圖》;研製新型防逆風井調節風窗,並在井下推廣使用;完成井下11擴大區和21中四車場風門自動化改造。

5、按照集團公司《關於建立煤礦用高低濃度甲烷感測器標校實驗室的通知》(鄭煤集團通[20xx]70號)的有關規定,按時完成標校實驗室的建設工作,各項實驗裝置已安裝到位。

三、加強技術管理,提高工作質量

1、強化通風系統資料管理,定期開展科室內部的圖紙、措施質量審查工作,對圖紙填繪錯誤、措施編寫沒有針對性的按照科有關制度進行處罰。

2、為提高礦井安全監測監控系統執行的可靠性和穩定性,針對傳輸資料不穩定、資料傳輸丟失的情況,今年4月份聯絡重慶煤科分院技術人員來礦排查礦井安全監測監控系統出現上述問題的原因,並進行除錯整改。目前,礦井安全監測監控系統執行穩定可靠。

3、定期開展瓦斯防治評價工作,編制《礦井瓦斯評價管理制度》,明確評價職責及分工,確保評價工作的準確、到位,不留盲區,為瓦斯防治工作提供依據。

對於瓦斯評價工作中態度不端正、工作馬虎、隱患辨識不清楚、整改措施不落實等不符合瓦斯評價工作要求的,嚴格按照《礦井瓦斯評價管理制度》進行處理。

4、五月份,根據《大平煤礦「一通三防」隱患分析處理制度》積極開展「一通三防」系統隱患專項排查整治工作,並將查處「一通三防」隱患嚴格按照「五定」原則跟蹤落實整改進度。

5、嚴格落實集團公司有關檔案精神,對「一通三防」系統中各項規章制度及考核標準及時組織職工和管理人員參加學習。

綜上所述,根據集團公司《關於印發的函》(鄭煤集團便函[20xx]09號)檔案要求,經礦領導集體聯評,推薦大平煤礦通風科評選集團公司20xx年上半年「一通三防」系統優秀科室。

篇三:通風隊20xx年先進事蹟材料

紮實工作,為生命安全輸氧

—記通風隊測氣班班長陳保偉

陳保偉,20xx年8月份從張集礦調入朱集專案部,根植在朱集這塊熱土上。他很普通,有人笑稱他是屬於紮進人堆就找不到的那種,然而就是這樣的乙個人,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無聞,兢兢業業,踏實工作,幾年如一日,憑藉著自己紮實的業務素養和一股子「黃牛」精神,幹出了不平凡的成績,連續四年獲得專案部「先進個人」稱號。他用自己的行動贏得了領導的讚許,同事們的尊敬,隊裡剛參加工作不久的年輕人私下裡都喜歡親切的叫他一聲老師。

面對榮譽,他總是謙虛的說「這是領導對我工作的肯定和隊裡團結協作的結果,我還要加倍努力」。

四年,新生的嬰兒已經可以嘰嘰喳喳的說個不停;四年,剛走出高中的學子們也已經大學畢業;四年,朱集礦道路兩旁的小樹在夏天已經可以供奉乙份陰涼;四年,連續四年的先進個人,彰顯了陳保偉,乙個普通的班長,平凡中的不平凡!

紮實工作

剛調入朱集專案部,陳師傅被安排到通風隊測氣班,負責測氣班的日常工作。參與基建礦井的建設對於陳師傅來說還是頭一次,既新鮮又極具挑戰性。那時專案部的條件艱苦,有三個井筒還沒有到底,工人都要乘著吊桶在井筒下部作業,井口則向下淋水,到了冬季,內外溫差大,又加上井筒內放進尺炮時,飛矸很容易將風筒弄破,破孔的風筒需要及時更換,工作難度相對較大。

陳師傅在談及這一段經歷時,深有感觸:「當時是屬於摸著石頭過河,邊乾邊學。環境條件在艱苦也要咬緊牙關往上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

」正是靠著這種信念,陳師傅帶著幾個測氣員,每每衝在前面,在吊桶裡沿著筒壁布置和更換風筒,常常一幹就是幾個小時,上來時整個人的衣服都是濕漉漉的,也分不清哪些是汗水,哪些是井筒向下淋的水。陳師傅常說,能夠加入到朱集建設的隊伍中來增長了自己的見識,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

陳師傅對班內測氣員的要求是「三勤」即:腿勤、眼勤、口勤。陳師傅常說:

「通風無小事,井下每個頭面時刻都在發生變化,要多跑跑,多注意觀察,發現問題及時向領導匯報,認真做好本職工作,這樣才能確保咱礦通風系統的穩定。」

陳師傅平時下井總是喜歡到各個頭面去察看迎頭風量是否正常,局扇是否有(:通風科長先進事蹟)迴圈存在,再測一測各主要巷道的風量,跟著他下井的人都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還能學到不少新東西,就是比平常要累的多。遇到通風系統調整,陳師傅更是大步流星,為了把系統調整到滿意的程度有時甚至要在幾處調風地點來回往返

四、五趟,距離近了還好受點,要是距離遠了平常人是吃不消的,時間一長,撇鉤自然成了家常便飯,但陳師傅從來喊過累,叫過苦。有一次,1111(1)軌道順槽和1111(1)軌順底抽巷的聯巷發生「抹門過」,領導決定要在東翼13-1煤層底板回風大巷和軌回2#聯巷聯接點往下的部位掛置風障,把聯巷風流方向給扳過來。從掛風障的位置到聯巷最近的距離也有二里地左右,陳師傅一面指揮班裡的人掛風障,沒有懸掛點,就從其他地方找來木料做乙個支架,一面還要到聯巷處觀察調風的效果,就是這樣一來一回硬是走了三趟,在井下工作了近十個小時。

為生命安全輸氧

那些工作看似普通,但朱集礦屬於高瓦斯礦井,煤層具有突出性,井下地壓又大,溫度又高,時刻了解瓦斯動態,保證生產安全是陳師傅心中的頭等大事。安全生產,重在平時,重在千秋,一時一刻的安全不叫安全,一兩個頭面的安全也不叫安全,只有全礦的各個系統長久穩定,能夠促進生產的進行才能稱得上是合格。為了保證工作的順利進行,陳師傅以隊為家,一心撲在工作崗位上,單位工作任務緊時就放棄休班,有時候乙個月也回不了一次家。

即便是休班回家,身體的疲憊也讓他無法抽出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經常是到了家以後就直奔臥室呼呼大睡。平時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落到了愛人的肩上,家裡還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顧,辛苦自不必說。陳師傅從來都是以大局為重,以工作為重。

他常常跟家人講,他的工作就像醫生給人輸氧一樣,他在做的就是為礦井輸氧。首先要保證風量足夠,然後還要時時盯住瓦斯以及其他有害氣體的濃度,這項工作一刻都不能停歇。看著那麼多的煤礦工人因為瓦斯**而失去了珍貴的生命,他就愈發的想把這項工作做好。

家人被他這種為了生命安全勇往直前毫不放鬆的精神

打動了,更加支援他在煤礦的事業,讓他有了穩固的大後方。

把安全一直延續下去

陳師傅經常說,自己已經老了,朱集礦的明天是年輕人的。然而,只有培育出一批新的骨幹力量,才能保證礦井生產的長治久安。作為通風隊的技術大拿,帶徒弟必不可少。

連續三年他都是新分來大學生的指定師傅。隊裡領導經常說,把大學生交給陳師傅帶,他們放心。對待徒弟,他毫不保留,如慈父般關懷著他們生活、工作的一切。

看著自己的徒弟乙個個都成為了通風隊技術組的骨幹力量,陳師傅打心裡感到驕傲。他說,即使哪天他幹不動退休離開了,這些孩子就是他在這裡的最有力的證據。乙份精神,代代相傳。

陳師傅常說,把技術傳承下去,更要把把安全一直延續下去。

財務科長先進事蹟材料財務人員先進事蹟材料

一 重學習 強自身 努力提高政策水平和業務素質她做為一名員,她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員,始終把 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做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加強對黨的知識的學習,進一步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增強自身修養,為做好財務工作打牢政治基礎,做為一名財務工作者她努力學習業務知識,學習會計法,財務人員工作制度,財經條例 ...

通風隊2023年先進事蹟材料

紮實工作,為生命安全輸氧 記通風隊測氣班班長陳保偉 陳保偉,2008年8月份從張集礦調入朱集專案部,根植在朱集這塊熱土上。他很普通,有人笑稱他是屬於紮進人堆就找不到的那種,然而就是這樣的乙個人,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無聞,兢兢業業,踏實工作,幾年如一日,憑藉著自己紮實的業務素養和一股子 黃牛 精神,幹...

通風二隊系統班先進事蹟材

通風系統班現有7名員工,其中入黨積極分子1名,35歲以下青工1名,肩負著北礦井下 一通三防 各類設施的建造 安裝 日常維護 保養 更換,工作量大,任務繁重。2010年系統班在公司職能部室和隊班子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公司黨政1 11 26 檔案精神,狠抓班組自主管理,把提高班組員工安全技能作為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