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科學複習題

2023-02-13 14:48:03 字數 4376 閱讀 4508

1、小苗的誕生

1、種子的萌發除了種子本身具有活力外,還必須有適宜的外界條件,一般地說,具有(充足的水分),(適宜的溫度)和(足夠的空氣),種子可以萌發,有的種子萌發還需要光照。

2、通過實驗表明我國研製的飛船,其生命保障系統很完善,溫度、光照、空氣、水等能夠滿足植物生長的需要。

3、製作種子標本在(低溫、乾燥)的環境中儲存。

4、種子按(顏色)、(形狀)、(大小)等分類。

2、土壤與植物的生長

1、在農業生產中,發現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把花生種在不同型別的土壤中產量不同。說明土壤對植物生長具有一定影響

2、根據土壤中的沙和黏土的含量多少,可以把土壤分成三類,含沙多的叫沙質土,含黏土多的叫黏質土,沙和黏土含量差不多的叫壤土。

3、通過實驗發現:沙質土、黏質土和壤土這三種土壤的滲水能力由高到低依次是①沙質土②壤土③黏質土。由土壤的滲水能力我們可以推測出,土壤的保水能力由高到低依次是①黏質土②壤土③沙質土。

4、豆苗在沙質土里長的好,理由是土質疏鬆,滲水性好,透氣性強。

5、在黏質土裡生長較好的植物有水稻、蘆葦,適合在沙質土裡生長的有西瓜、大豆、花生,適合生長在壤土裡的植物有小麥、玉公尺。

6、當地的農田屬於(壤土),這種土壤最適合種(小麥、玉公尺、棉花),(白菜,蘿蔔,黃瓜)等蔬菜和(月季、菊花)等花卉。

7、影響植物生長的條件有土壤、陽光、水、空氣、溫度、肥力。

8、我們當地的主要農作物是什麼?為什麼當地適合生長這些農作物?

答:有花生,大豆,因為我們這裡沙質土較多,而花生、大豆屬豆科植物,根部長有根瘤,沙質土壤通氣良好,根瘤菌的活動旺盛,可以固定土壤中的大量氮氣,使作物生長能得到更多的養分,長得更好。

3、怎樣使植物長得更好?

1、「雨露滋潤禾苗壯,萬物生長靠太陽。」這說明水、光照、溫度等因素對植物生長有影響

2、在研究溫度對植物生長的影響時,將植物放在常溫下,將對照組

放在冰箱裡,將實驗組放在常溫下,這種設計不合理,因為冰箱裡無光、黑暗、空氣不流通。

3、(對比實驗)是科學研究的重要方法

4、在植物生長過程中肥料不是越多越好,越多會把植物燒死。

5、我們應當給周圍的植物創造乙個怎樣的生活環境?採取哪些行動使植物生長得更好?

答:我們可以根據植物所需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地給它創造合適的生活環境。可以給植物定期除草,除蟲,鬆土,澆水,施肥,給攀援植物搭架等,這些措施都可以使植物生長得更好

4、根和莖

1、通過觀察我們認為根的共同特點是都有根尖、根毛,都向下生長、一般都長在地下。

2、植物需要從(周圍的環境中)吸取(各種營養物質)才能夠茁壯成長

3、根有以下作用:固著,吸收輸送水分和無機鹽,貯藏營養物質,少數植物的根也有繁殖功能。

4、植物莖的作用是:具有輸導、支援的功能,少數植物的莖也有繁殖和儲藏營養的作用。

5、植物的莖與根在外形上的主要區別是:莖有節和芽,節是指莖上長葉的地方。在每個節上都有一片葉,在莖的頂端和葉的基部一側都生長著乙個芽。而根沒有節和芽

5、動物的食物

1、植物的生長需要(空氣)(水)(陽光)(肥料)等,他們能夠自己製造(養分),獲取(能量)。人和其他的動物的生長也離不開(空氣)、(水)、(陽光)等條件,同時,還要攝取各種(食物)來獲得(營養)和 (能量

2、有些動物只以植物為食物,叫草食性動物。有些動物以其他動為食物,叫肉食性動物。有些動物既吃植物也吃動物雜食性動物。

3、動物的牙齒和爪的不同特點對動物的捕食有什麼好處?

答:草食性動物的犬齒退化,門齒發達像鍘刀適於切草,腿較長,趾端有蹄,便於快速奔跑,可以躲避敵害和覓食。肉食性動物的牙齒十分尖利,便於撕咬獵物 。

指趾端長著能伸縮的利爪,便於抓捕食物。雜食性動物既有發達的犬齒又有像鍘刀一樣的門齒既可以吃肉類,又可以吃植物類的食物,爪較長,便於攀援,可以幫助它們摘到更高處的果實,還可以躲避天敵的捕食。

4、舉例說明"動物的生存也需要一定的生存環境",我們應當採取哪些措施保護動物的生存環境?

答:動物的生存也需要一定的生存的環境,例如馬、牛、羊需要廣闊的草場,肉食性動物大都需要在茂密的森林中和草原上捕食其他草食性動物,雜食性動物也要在森林和草原上獲取自己所需的食物。我們可以採取的保護動物生存環境的措施有:

建立自然保護區,禁止捕殺,圍欄放牧,退耕還林等

6、葵花向陽

1、向日葵的花盤能隨著太陽的方向轉動,這種特性稱為(向光性)。

2、植物除了具有(向光性)外,還具有(向水性

3、一般情況下,多數植物的根總向下生長,莖向上生長,根的這種特性稱為向地性,這是由於植物受到地球引力的結果

4、一般植物都有(向光性),(向地性),(向水性

5、養魚者可在夏季充分利用昆蟲的趨光性,用燈誘集昆蟲餵魚。這種養魚法其方法為:在黑光燈上加一防雨的塑料罩,將黑光燈吊在魚池水面上,高出水面40—50厘公尺。

晚間多種昆蟲便趨向燈光。

7、燕子南飛

1、我能舉出植物遷移的例子有:蒲公英、鬱金香、椰子等。

2、我知道的冬眠的動物有:蛇、青蛙、熊等。

3、我們想到抵抗嚴寒的辦法有:

①用爐火、暖氣來提高室內溫度。

②去溫暖的地方過冬。

③增添棉衣、羽絨服。

④減少外出活動。

⑤適當增加熱量高的食品。

⑥多運動。

4、什麼叫遷徙?

答:許多鳥類每年要進行兩次「旅行」。春天它們陸續從溫暖的南方飛回北方繁殖後代;秋天,它們又陸續飛到南方過寒冬。(生物學家們把動物這種依季節不同而變更棲息地區的習性,稱為遷徙)。

5、我知道遷徙的鳥類有:天鵝、燕子、鴻雁、綠頭鴨。

6、為什麼許多鳥類都具有遷徙的生活習性?

答:主要是為了躲避寒冬的低溫和由此而引起的食物短缺。

7、動物的遷移:像鳥類的遷徙、魚類的洄游這樣的習性都可以稱為動物的遷移。

植物的遷移:植物的花粉、種子、果實等可以被風、水、動物和植物本身傳播到其他地方,甚至可以由人帶到其他地區,擴大植物的分布區域。

8、如何解釋冬眠現象?

答:冬眠是動物適應大自然變化的一種現象。冬眠使動物能夠在惡劣的自然條件下保護自己,生存下來。

冬眠時,動物體溫下降,血液迴圈速度減慢每分鐘的呼吸次數顯著降低,營養物質和能量的消耗也大大減少。

9、動植物有哪些過冬的方法?

答:①皮毛增多,脂肪增厚。(如羊、狐狸)

②體表顏色變為灰白色,與雪地顏色接近。

③儲藏食物,減少外出活動。

④有的植物靠落葉過冬。

8、仙人掌的刺

1、仙人掌是我國常見的觀賞植物,它原產於美洲和非洲的(乾旱沙漠中)。

2、蓮,觀賞名為荷花,是我們熟悉的水生植物。

3、駱駝是最適應沙漠環境的動物之一,享有「沙漠之舟」的美稱。

4、仙人掌和蓮的形態是如何適應各自的生存環境的?

答:仙人掌肥厚的(莖能貯藏水分)、(葉刺能減少蒸發),蓮寬闊的葉子有利於水分的散失,莖內的空洞有利於在水下吸收空氣和水分的運輸。

5、假如將旱生和水生植物的生活環境對調,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呢?

答:假如將旱生和水生植物的生活環境對調,植物會死亡。

6、魚的形態結構是怎樣與水中生活相適應的?

答:①流線型的身體有利於在水中運動。

②鰭可以划水,掌握方向和平衡。

③尾鰭如船舵和螺旋槳發動機。

④腮幫助魚呼吸。

⑤鰾可以改變魚在水中的深淺。

7、鳥類的外形特點是怎樣適應飛翔的?

答:鳥類有光滑的羽毛,發達的翅膀和胸肌,骨骼輕,流線型的身體都是與飛翔相適應的形態。

8、鴨、鵝、青蛙等動物的腳趾為什麼長著蹼?

答:蹼相當於船槳,它們在水中撥水、游動。

9、北極狐生活在北極,短鼻子,小耳朵,有利於防止散熱。

熱帶狐生活在熱帶沙漠,長耳朵,長鼻子,有利於釋放能量。

華北赤狐生活在溫帶森林或草原,體色差異都適應相應的環境。

9、奇妙的護身術

、什麼叫保護色?

答:像蝗蟲、甲蟲這樣,具有與其生活的環境顏色一致或近似的體色,叫保護色。

7、什麼叫擬態?

答:像竹節蟲和枯葉蝶那樣體色和形態都和環境中的其他物體或另一種生物相似,而不易被敵害發現的現象,叫擬態。

8、迷彩服是利用(保護色)的原理使人不容易被發現。

9、動物防禦敵害方式:

保護色——蝗蟲、甲蟲

擬態——竹節蟲、枯葉蝶、紅花螳螂

放臭氣——黃鼠狼、臭鼬

蟄刺——蜜蜂

噴射毒液——蛇、蠍子、黃蜂

盔甲——烏龜、穿山甲、犰狳

裝死——甲蟲、負鼠、七星瓢蟲

逃跑——鹿、兔、羚羊

尖刺——刺蝟、豪豬

變色——變色龍

製造聲音——響尾蛇

自切——壁虎

10、人對環境的需求

1、作為生物大家庭中的一員,人類的生活離不開(動植物)。

2、(法國)工程師(喬治、麥斯特羅)仿照(芒刺)的原理,發明了(尼龍搭扣)。

3、從這位工程師的故事中,我懂得了,在生活中善於觀察,善於思考,遇事多問為什麼,這樣才能有所成就。

五年級科學上冊複習題

一 填空 1 人體需要 撥出的氣體中 增多了,減少了。2 胸腔 時,氣體 肺,胸腔 時,氣體 肺。3 脈搏與 跳動有關。4 血液在體內是 的。5 睡眠不足會直接影響 妨礙我們的學習。6 注意了用電安全,電會為我們 沒注意用電安全,電會給我們帶來 7 齒輪是一種 的機械,齒輪的相互作用可以 運動的方向...

科學五年級上冊複習題1 3單元

青島版五年級科學1 3單元知識點 一 填空 1 地球內部可以分為三層,分別是 地殼 地幔 地核 2 地表岩石受到 溫度 水 植被 等因素的影響會發生風化作用。3 岩石由 礦物 組成,聚集在一起具有 開採價值 的礦物稱為 礦產 4 化石是儲存在岩層中的古生物的 遺體 或 遺跡 5 地殼是由堅硬的 岩石...

教科版五年級科學上冊重點複習題

第一單元 1.種子發芽的必須條件是水分 空氣 適宜的溫度。2.種子發芽可以不需要陽光,但生長需要陽光。3.植物生長需要水分 空氣 適宜的溫度 陽光 土壤。4.蚯蚓喜歡生活在陰暗 潮濕的環境中。5.各種動物都喜歡生活在一定的環境裡。6.生物的生存除了需要一定的自然條件外,它們彼此之間也是相互依賴,互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