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無障礙交際零距離

2023-02-13 14:39:03 字數 1216 閱讀 6963

作者:林雅慧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結合教學實踐,**小學低年級的口語交際教學。

關鍵詞:小學;低年級;口語交際

在人類社會裡,人們借助語言,尤其是口頭語言,交流思想感情、學習勞動技能、傳授生產經驗等。人,作為社會的成員,必須具備與其他成員交際的本領。如今時代的進步,社會的發展,也對人們的口語交際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但是,令我們擔憂的是少年兒童們,有的因缺乏口語交際的嚴格訓練與培養,說話能力差,語彙貧乏,條理不清,不能很好地表情達意。有的因受不良習氣的影響,語言粗鄙,不堪入耳。因此,培養少年兒童的口語交際能力,是一項有著戰略意義的重要任務,而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小學低年級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更是重中之重。

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接受知識的規律,我認為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教學嘗試,著力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一、注重平等,讓學生敢於說

只要留意觀察,我們不難發現,在口語課堂中常常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平時在課外能說會道、侃侃而談的學生,一到口語課的時候,說話總會吞吞吐吐,語無倫次或是一反常態,變得沉默寡言;而平時少言寡語的學生更是「金口難開」「甘於寂寞」。探其原因,絕大部分因素都是因為孩子們怕說錯,說得不好,受到老師的批評,遭到同學的笑話,所以乾脆就少說為妙,不說為佳。

因此,我們如果想要在口語課上讓學生摒棄害怕心理,克服心理障礙,輕鬆上陣,暢所欲言地說,我們就要注重平等,努力營造一種民主、和諧的交際氛圍。

1.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兒童的尊嚴,是人類心靈最敏感的角落。保護兒童的自尊心,就是保護兒童前進的潛在力量。

」所以,在口語課上,我們教師要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不批評多鼓勵,避免傷及學生的自尊心,以親切的語言、溫和的態度激勵學生,誘發學生交際的情感,點燃學生交際的慾望,激發學生交際的潛能。如在口語課上對於膽小不敢說的學生,我總是給予鼓勵的微笑說:「試試看,老師相信你能行的。

」「你的聲音很好聽,能大聲說說,讓喜歡你的同學聽聽嗎?」對於說錯、說得不好的學生,我又給予安慰的微笑說:「沒關係,失敗乃成功之母,我們相信你下次會說得更好。

」而當學生有進步或說得很好時,我又適時給予讚賞的微笑說:「你越來越勇敢了,說得越來越好了。」「你講得太棒了,我們大家越來越喜歡你了。

」就這樣在口語課上我用和善的微笑、真誠的語言,拉近了教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最大限度地消除學生的恐懼心理,讓學生在身心放鬆的狀態中,能夠毫無顧忌地去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抒發自己的真實情感,收到令人滿意的教學效果。

員工培訓零距離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如果給你20分鐘的時間,你是否可以教會乙個體型很胖的,並且從未打過網球的女人學會打網球?如果給你幾周的時間,你是否可以讓乙個鬥志不高 內部充滿摩擦的落後團隊,一舉成為公司中業績最突出的明星團隊?早在20世紀70年代,從美國海軍退役的添 高威在20分鐘內並沒有試圖去教會胖女人關於網球...

零距離美國課堂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零距離美國課堂 讀後感 洪門小學趙梅芳 2015年3月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零距離美國課堂 讀後感 寒假期間,我懷著一顆好奇心讀了王文老師的 零距離美國課堂 這本書,當時讀的目的就是想看看美國的教育和我國的教育到底區別在哪兒,為什麼我們中國的孩子都想出國去美國讀書。讀完這本書後,我的...

我與學生零距離

郇樓小學 我與學生零距離 系列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深化 百姓辦事零障礙 工作在教育系統的開展,激勵我校教職工履行人民教師的崇高使命,弘揚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並在學生中進一步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按照上級要求決定開展 我與學生零距離 系列活動。一 活動主題及指導思想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 我與學生零距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