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生進行解題後的反思

2023-02-13 14:27:03 字數 3563 閱讀 6760

石門一中易繼東

所謂解題後的反思是指在解決了物理問題後,通過對題目特徵、解題思路、解題途徑、解題過程、結果等方面的反思,進一步暴露物理解題的思維過程,找出新的疑難問題,總結解題規律,培養學生的「悟性」,從而達到開發學生的解題智慧型,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目的。

一.指導高中學生從哪些方面進行解題後的反思

1.反思解題方法:檢查解題方法是否正確,思考還有無其他解法,比較解題方法的差異;展開橫向聯絡,歸納這一類問題的解法。

2.反思解題過程: 從如何選取研究物件、構建物理模型、怎樣分析物理過程、尋找解題方法、選用相應的物理規律等全過程進行反思。再一次展示思維的過程,暴露思維上的困惑;從解題過程進行縱向模擬,聯想、歸類,達到提煉思維,開啟智慧型,挖掘潛能之目的。

3.反思解題結果: 看結果是否完整;是否符合物理情景;是否科學。

4.反思錯解: 找出錯誤的原因,比較錯解與正解的區別,從而吸取教訓,總結經驗,加深對解題思路,方法的理解。

5.反思學法: 通過解題後反思,調整學習方法,改善思維習慣,進一步指導學習,提高學習的效益。

例1. 在37°的斜面上,平行於斜面的8牛拉力作用在質量為1千克的物體上,(g=10m/s2) 物體與斜面間的動摩擦因數為0.5,物體初速度為v0,當上公升一段距離s時,求在這一過程中拉力做的功?

學生做了之後,我又增加了幾問:

(1)摩擦力做了多少功?

(2)物體的動能怎麼變?

(3)物體的機械能怎麼變?

之後請同學們小結:

(1) 物體的動能增加或減少的條件:

(2)物體的機械能增加或減少的條件:

(3)摩擦力作功的特點:a斜面上摩擦力作的功與其在水平面上投影的長度相同的水平面上摩擦力作的功相等。

b摩擦力與相對位移的乘積 w = f l = 系統的機械能的損失= 熱能q

通過這樣設問,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對同一物理現象再進行反思,其知識的層次也就不一樣了。不僅可以大大增強學生的綜合思維能力,加深對知識的理解,擴大知識面,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怎樣通過做題來掌握知識,應用知識,總結解題規律。

二.如何指導高中學生進行解題後的反思

1. 精選題,細審題,重點撥

(1)選題: 教師所選訓練的題目要有利於考查學生的物理素質、學科能力,要盡力做到知識覆蓋面廣,針對性、趣味性、啟發性強,難度適中,層次分明,要有較高的思維品位,要通過解題後的反思有所收穫和提高。

(2)審題: 審題是解題的第一步。要強化學生審題的良好意識,養成認清已知、明確所求、抓好關鍵詞、挖掘隱含條件的習慣,從而提高解題能力,為解題後的反思打下堅實的基礎。

(3)點撥: 在例題教學中先引導學生積極思維,尋求策略,暴露思維上的困惑,然後再進行點撥、解疑、排難,使思維流暢,為解題後的反思拓展思維空間。

2. 培養思維的深刻性——反思題目特徵

思維的深刻性表現在能透過表面現象和外部聯絡,揭露事物的本質,進而深入地思考問題。

(1) 反思題目考查的知識點和能力要求,可以幫助學生加深對知識點的理解,提高運用基礎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加強對物理能力的再認識、再提高。

(2) 反思題目條件的變化對結論的影響,讓學生對題目進行改造,有利於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加深對題目特徵的本質領悟;有利於加強學生對知識的橫向與縱向的聯絡;有助於調動學生探索問題的積極性,從而達到培養思維的深刻性的目的。

3. 培養思維的廣闊性——反思解題思路

思維的廣闊性是指能從眾多的知識領域和多方面的知識出發來解決問題,是思路開闊而全面的品質。

(1)反思物理思想和方法有助於提高學生對物理思想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的程度。一步乙個技巧,一步一層思考。

(2)反思一題多解。要求學生珍惜和開發每一道優秀的命題,做到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多角度的觀察、聯想,找到更好的解題思路,以培養思維的廣闊性。

例2. 質量為m的物體從距地面h高處以初速度v0水平丟擲,求物體落地時速度大小。

這是乙個簡單的習題,學生要得到正確答案,並不十分困難。但未必都能用幾種不同的方法求解,實際上,本題應有以下四種解法:

方法一:運用運動學公式求解。這是最常規的一種解法,也是教材中講解平拋運動時所採用的方法。

方法二:利用動量定理求解。這裡涉及到向量的合成,有一定的難度。

方法三:應用機械能守恆定津求解。

方法四:利用動能定理求解。

經比較,學生不難看出方法四較為簡便。

一題多解,一題多變,貫穿了較多思想方法,各種技能與方法相互滲透,通過一道題的解答,使得較多的知識點得到了複習和鞏固。同時,通過反思可以了解相關題的解題技巧及知識的遷移、融合的程度,從另乙個角度去理解這一類題廣闊的外延和深刻的內涵,從而培養了思維的廣闊性。

4.培養思維的靈活性——總結解題規律

總結解題方法,歸納解題規律,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達到做一題會一類的效果,提高解題效率。

(1)多角度分析,拓寬解題思路。解出正確答案之後,若能從其它角度對題目進行再分析,尋找新的解法,並從中選出最佳方法,遠比教師一開始就採用超乎常規思路、巧妙的解題技巧好得多。

(2)總結解題方法,歸納解題規律。要教會學生經常型的總結解題方法,並注重方法的歸類和演變,以期達到融會貫通,靈活應用。

5. 培養思維的創造性——反思解題途徑

思維的創造性是指在思維活動中,能以獨特的心理操作方式來展開思維,使其思維成果新穎、與眾不同的品質。在解完一道題後,應引導學生反思根據此題的解題途徑,能否從其它的角度重新審視題目,得出更加簡捷優美的解法。通過聯想構造新的命題,從而培養思維的創造性。

例3.(2004·全國i)一小圓盤靜止在桌布上,位於一方桌的水平桌面的**。桌布的一邊與桌的ab邊重合,如圖所示。

已知盤與桌布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1,盤與桌面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2。現突然以恆定加速度a將桌布抽離桌面,加速度方向是水平的且垂直於ab邊。若圓盤最後未從桌面掉下,則加速度a滿足的條件是什麼?

(以g表示重力加速度)

此題解後反思發現用影象法解更簡捷,解析如下:

[解析] 用影象法解決問題,首先必須正確的作出相關的影象,再根據影象的相關性質來求解問題。根據題給條件,作v—t影象如圖所示。設段對應的時間為,段對應的時間為,有:

三角形oab的面積,有:

有題意有得:

即聯立①②得:

[答案]

「影象法」解答後反思該解答過程可以總結如下:

利用影象分析物理問題的方法有著廣泛的應用,常見的應用有:

(1)可以運用影象直接解題。一些對情景進行定性分析的問題,如判斷物件狀態、過程是否能夠實現、做功情況等,常可運用影象直接解答。由於影象直觀、形象,因此解答往往特別簡捷。

(2)運用影象能啟發解題思路。影象能從整體上把物理過程的動態特徵展現得更清楚,因此可以拓展思維的廣度,使思路更清晰。許多問題,當用其他方法較難解決時,常能從影象上觸發靈感,另闢蹊徑。

(3)影象還能用於實驗。用影象來處理資料,可避免繁雜的計算,較快地找出事物的發展規律或需求物理量的平均值。也可以來定性的分析誤差。

通過這樣的反思總結,不僅訓練了思維一題多解,加強了知識的應用,更重要的是總結了利用影象解決物理問題的這一方法。

規律和共性會激發學生的靈感,總結和概括能培養學生駕馭問題的能力。解題後的反思,作為培養學生思維品質的乙個途徑,應引起教師的關注。在教學中應有計畫、有意識、有目的地引導學生在創設問題的環境中,主動進行解題後的反思。

使學生在反思過程中,加深理解物理概念,掌握基本物理思想方法,培養思維的嚴謹性、深刻性、廣闊性、創造性和批判性,形成良好學習習慣。

高中學生評語

高三學生評語集錦 頭腦清晰,思維縝密,在語文課上積極發言,有自己的見解。學習上注意方法,成績突出。擔任英語課代表的工作欠主動性,英語學習還需端正態度,努力提高成績。加強身體鍛鍊 熱情 陽光 大方,雖言語不多,但思維縝密,語文寫作功底好,文綜成績穩定,英語學習有較大進步,能夠主動與老師建立學習計畫。堅...

高中學生評語

真人不露相 這句話在你身上最合適了,在你不愛說話的外表下,藏著一顆勤奮 努力 上進的心,再加上你的聰明 才智,在學習上獲得了教好的成績。如果課堂上你能大膽地舉起手,更積極地融入到班集體,你會更出色。運動會讓老師對你有了更多的了解,看似對事漫不經心,實際內心充滿了熱情。你用汗水為班級爭得榮譽,學習上也...

高中學生評語

1.文靜的你,又有著一顆很好強的心,學習上願意與他人比高低,成績穩中有進,這是值得高興的事。然而,理綜沒有優勢,希望引起重視,能多查詢原因,及時補缺補漏,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以你的實力,成績應該更上乙個台階!2.你的謙遜 誠懇 沉穩給老師和同學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身為班長你做的很棒,這源於你的認真 負...